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股市怕套樓市怕調 升值背景下如何保住錢袋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1日 14: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南方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自今年6月人民幣匯改重啟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再次步入了升值通道;進入10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屢創新高。人民幣升值,對於老百姓的生活影響如何?就普通投資者而言,如何才能讓自己的錢財保值、增值?還有哪些理財産品可以關注?

  物價高漲

  “物價在瘋漲”、“吃不起蔬菜”、“感覺錢越來越不值錢了”。最近身邊很多市民朋友都在感嘆物價上漲,“錢包縮水”。據了解,物價在飆漲,人民幣卻在不斷創新高。進入10月,人民幣再次創下了2005年匯改以來兌美元匯率的新高。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似乎已經打響,而子彈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貨幣。當人民幣對外不斷升值時,作為普通民眾,人們的感受卻是人民幣不值錢了。

  “我感覺不到人民幣升值對我們這樣的普通老百姓有何好處,如果不出國怎麼能感受到人民幣的升值呢?反過來我倒還覺得人民幣貶值了,你看現在物價飛漲的速度,蔬菜賣得比肉還貴。”市民李女士感嘆。

  “很慶倖,我今年買房了,儘管是東挪西借的首期,但是如果不買更買不起了,現在好像房價還漲了,感覺我的錢也保住了。”市民周先生對記者説。

  在清遠小市某大型超市裏,打算購買一些蔬果的陳小姐,轉了幾圈都找不到4元以下的水果,“是不是清遠的物價特別高,還是什麼原因?為什麼蔬果都這麼貴?”剛到清遠工作才半年的陳小姐頗感困惑。超市工作人員小崔也表示,每當收市前,超市搞些特價水果促銷,如平時賣七八塊一斤的水果,特價3元/斤,便有很多市民瘋搶,大家都感嘆,“難得這麼便宜”。

  據了解,3%一直被認為是CPI漲幅的一條國際警戒線,而自從今年5月我國CPI漲幅首次突破3%達到3.1%之後,便一直居高不下。7月和8月兩月的CPI漲幅穩步攀升,8月CPI已攀升至3.5%。多家券商發佈的關於9月份主要經濟數據預測中,都認為9月份的CPI仍將繼續維持3.6%左右的高點。CPI的不斷上漲,使居民切身體會到家中的菜籃子“變重了”。

  如何保住錢袋

  當被問及如何對抗現在越來越嚴重的通脹問題或如何看待人民幣升值一事時,市民張先生告訴記者,“我會把一部分儲蓄轉出來投資股票,另外,要加強自己的保險保障。”而市民陳先生則表示,在他看來,對抗通脹的最好辦法就是消費。“現在物價上漲,但我們工資卻沒漲過,所以以後錢會越來越不值錢,還不如現在趕緊消費,也許購買的商品之後的價格會比現在還貴。”

  有這樣想法的市民並不少,一位董姓小姐也表示,人民幣升值帶來的直接好處就是人民幣在國外的購買力提升了。“現在網上也出現許多國外代購的信息,可以讓朋友去歐洲買一些名牌化粧品和手提袋回來,少説也能比國內便宜幾百元。我覺得像我們這樣的女生都明白的道理,那些投資者肯定比我們更了解。”她認為,普通民眾在出國旅遊時就更能體會到人民幣升值所帶來的好處,雖然以我國居民現有的收入水平來説,國外商品價格總體上依然偏高,但與過去相比,我們的購買力還是有所提升。“遠的不説,就單單去香港購買數碼産品就能比內地便宜不少。”

  而另一位市民朱先生則表示自己雖然也會消費,但購買商品的同時還會注重到商品的保值及升值潛力。“我更看重投資的價值。俗話説‘亂世黃金,盛世古董’。我覺得現在不管買黃金還是收藏古董都能有效地抵抗通脹帶來的壓力。你看現在黃金漲得多高了,而且黃金是硬通貨,無論人民幣升值還是貶值,如果用現在處於高位的人民幣買進黃金都是合算的,投資黃金能起到抗風險的作用。”

  投資理財建議

  在日益強烈的通貨膨脹預期下,越來越多的人擔心自己辛苦積攢的勞動果實被通貨膨脹偷走,並開始制定以“抗通脹”為目標的理財計劃。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實現財富的增值保值呢?專業人士建議:市民可以將手中的錢分為三個部分,即將個人收入中的1/3用於固定資産投資、銀行儲蓄;1/3收入投資股票、優質基金;剩下1/3用於日常生活開支。

  樓市調控力度加大不宜投資

  在抵禦通脹的方法裏,買房無疑是最廣為人知的方式。也被視為抵禦通貨膨脹的最好方法。從近期中國房産市場出現的回暖跡象就可以看出,在流動性充裕的時代,大量資金在進入房市。

  但是,最近樓市新政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貸,有的甚至還限購,隨著政府進一步的調控措施出臺,房地産投資不斷收緊。因此,專業人士建議,投資者現在想要投資房地産,並不是太合適。

  黃金投資高位,謹慎介入

  根據“三分”的原則,投資者最多拿自己收入的1/3用於固定資産投資或者存銀行,1/3投資股票或者優質基金,剩下的1/3用於生活開支。其中,投資固定資産或銀行存款的那部分資金可以不用挪動,而投資股票的那部分資金,很多人選擇購買黃金。和朱先生的想法一樣,黃金的抗跌性強。而國慶期間,黃金價格也瘋漲。

  因此,有理財師建議,投資者若已經投資了黃金,可以不動它。但是最近黃金價位已經升至高位,黃金的投資價格已經太高,不適合投資者現在投資。

  投資藝術品需懂行

  除了投資黃金、房地産、股市之外,在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下,是否可用三分之一資金投資古玩、收藏等領域?

  “如果不懂這行,建議投資者最好還是不要碰。”一位收藏業人士表示,別以為藝術品投資很容易,其實收藏藝術品的開銷非常大。“有國外的專家曾經統計過,一件藝術品每年的開銷至少是它本身價值的1%~5%。如果你經常購買藝術品的話,還要考慮交易費用和稅收,這樣一來,每年的額外開銷可能會達到15%~20%。”

  值得提醒的是,藝術品投資需要金錢,需要信心,當然更需要眼光。對於藝術品投資而言,贗品劣作風險、保存運輸風險和潮流轉變風險都是絲毫不能馬虎的。據了解,很多投資者可能都不知道,藝術品收藏的過程其實非常複雜,投資者不僅需要支付給拍賣公司佣金,還需要為藝術品支付一定數額的保管費、維修費、裝裱費。另外,在藝術品投資變現過程中,投資者可能還需要支付佣金給拍賣公司,佣金還一般高達15%。

  績優股票或成投資熱點

  “假如現在你有閒錢,最好的方法就是投資股票。因為房地産已經沒法投資了,黃金也已經太高了,那就只能投資股市了。”據了解,最近股市回暖,很多市民都把錢投入到股市中去。

  理財師建議,最笨的方法,投資者甚至可以買點銀行股票,或許收益可能還會比其他渠道的投資來得更穩定。而投資績優股票則有一個原則,即投資者不能今天看著這個股票好,就買這個股票,明天看著那個股票好,又買那個股票。“現在,就股票或者基金比較好,投資者在這部分的投資可以先存著不要動,至少能跑贏通脹。”

  另外,專業人士提醒,通脹風險一旦加大,國家可能開始採取果斷措施。股民應時刻關注政策走向,尤其要留意央行的舉動。如果出現銀行借貸資金入市或者有收縮銀根的信號,股民應果斷離場。

  本版撰文黃劍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