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投行預計本月內可能上調國內成品油價格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09日 08: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證券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國際油價波動對國內煉廠影響不大

  受美國初請失業金數據好于預期影響,紐約商品交易所11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一度升至84.09美元/桶,為5月以來最高價,之後回跌。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綜合多重因素來看,國際油價的此次走高對國內煉廠的影響不大。

  10月7日,美國公佈的初請失業金數據好于預期,數據公佈後,美元匯率走低。據觀察,美元匯率反彈觸發了商品期貨在持續上漲後獲利回吐。在美股和大宗商品的影響下,國際油價衝高回落,從近5個月以來的最高點回跌。

  並且,10月6日美國能源部公佈的庫存報告顯示,美國的商業原油庫存繼續增加,這讓油價繼續走高失去支持。10月7日,美元對歐元匯率在連續下跌後盤中呈現反彈,也抑制了油價的進一步走強。

  業內分析師普遍認為,如果其他金融市場沒有走強趨勢,油價很難上漲。

  不過,分析師認為,更值得注意的一個因素是,人民幣升值能對衝國際油價上漲對國內煉廠成本的影響。

  數據顯示,9月份以來,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波幅明顯加大,增強匯率彈性的意圖基本得到了體現,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期出現較大幅度的升值。10月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830,較前一交易日走高181個基點,再度創下匯改以來新高。

  綜合多重因素,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國際油價的此次走高對國內煉廠的影響不大。

  此前測算,如果布倫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均價持續保持在80美元/桶以上,那麼三地22日原油均價將較基準日(6月1日)價格上漲4%以上,具備上調成品油價格的條件。在目前油價水平下,由於原油價格上漲,而成品油價格沒有調整,因而煉油業務盈利能力可能下降。

  根據發改委《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規定,當國際市場原油連續22個工作日移動平均價格變化超過4%時,可相應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而發改委最近一次油價調整是在6月1日,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下調230元和220元,降幅約2.8%-2.94%。

  今年7月22日至7月29日,國際油價持續走低,曾滿足成品油調價條件,但發改委表示原油價格波動未達到調價邊界條件,並未啟動調價措施。

  因此,投資銀行瑞信發佈的最新研究報告預計,由於近期國際油價走高,中國有可能于本月內上調國內成品油價格(破解油價困境)。並表示,如果成品油價上調3%,國內煉廠可消化成本壓力,本月利潤率可望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