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煤企並購風急 産能過剩是否只是杞人憂天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05日 13:5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財經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中國煤炭行業高官頻發“煤炭産能過剩”警報,産業界卻掀起並購煤礦的熱潮

  財經國家週刊報道 國家發改委9月中旬頻頻召開會議,與五大發電集團和各地方政府商議電價調整方案。

  “近半年來,電力企業反映得厲害。”國家電監會一位人士告訴《財經國家週刊》,此次調價,是在電煤矛盾最為尖銳的山西、山東等省份進行,但調價需要經過一定的程序。

  2010年,中國CPI已連續兩個季度漲幅超過2%。在此敏感時分上調電價,國家發改委需要莫大的勇氣,亦説明隨著近年煤價的飆升,“煤電頂牛”的僵局越來越難調解。

  煤炭行業的利潤為産業界欽羨。僅今年前5個月,全國規模以上煤企利潤總額就高達1225億元,同比增長了80.91%。黑金之暴利,導致各路資本紛紛殺入煤炭行業。傳統煤炭巨頭早已四處跑馬圈地,甚至把觸角伸到海外;而“挖煤自救”的眾發電企業,並購煤礦的積極性更高。

  資本“入煤”

  在今年年初的工作報告中,五大發電集團全部提出要大幅增加煤炭産量,個別企業甚至將短期目標定在“億噸”。業內估算,今年五大集團的煤炭年産量將在3億噸左右,相當於全國發電煤耗的1/5;五大集團計劃到“十二五”末,將煤炭自給率提到30%~50%乃至更高。

  五大集團外,有9家非煤央企也加入挖煤之列。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透露,目前非煤央企投資煤礦達254處。

  央企外的地方國有煤企,仗著地利和接二連三的資源整合,在“十一五”期間,均成為“重組大贏家”。

  本月,新疆電力設備巨頭“特變電工”(600089.SH),也宣佈出資8578萬元成立能源公司,要從事煤炭資源開發。

  有統計數字表明,2006~2009年,中國煤炭採選業固定資産投資接近8700億元,比“十五”凈增6280億元。

  獲得投資最多的,是煤炭資源豐富的晉陜蒙和投資新貴新疆。

  高額投資帶來産能大躍進。去年,內蒙古勇奪全國煤炭産量頭把交椅,由此導致交通瓶頸凸顯,京藏高速大堵車與此不無關係。

  今年,資源整合大局幾定的山西迎頭趕上,重奪“一哥”寶座。

  陜西也不甘人後。陜西煤炭資源探明儲量為1700億噸,居全國第三。本月中旬,陜北榆林又有5個重大煤礦項目和1個煤電一體化項目獲得國家能源局“路條”。國家“十一五”確定的13個大型煤炭基地中,陜西佔3個,國家規劃的重點礦區陜西佔10個,2009年該省産煤接近3億噸,增長潛力巨大。

  去年年底,中國煤炭總産能已經高達36億噸,産量30億噸,另凈進口1億噸,煤炭大國首次成為煤炭凈進口國,預計今年産煤將在33億噸左右,而上半年就進口了8000萬噸煤炭。

  而“十一五”規劃的全國煤炭産量目標是26億噸。未到收官,“十一五”規劃的煤炭總量控制已經“完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