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開學第一課》傳遞舟曲遇難小朋友韓璇的夢想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01日 11: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專題:2010年 開學第一課


    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9月1日上午在中央電視臺1套播出。本年度《開學第一課》今年的主題是“我的夢中國夢”教育部發文通知全國2.2億中小學生集中組織收看。

    在節目現場,知名藝人章子怡和主持人王小丫一起為舟曲泥石流災害遇難小朋友韓璇傳遞夢想--做一名光榮的老師。以下為節選實錄。

    王小丫:我們知道夢想是特別美好的,但是當我們失去夢想的時候特別地讓人心痛。我們知道前不久的舟曲的泥石流,就讓那裏的人們,特別是那裏的老師和孩子們經受了特別大的磨難,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幾張照片。這是一張新聞記者拍到的照片,這是一雙父親的手。泥石流來的時候,他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家,去看看自己的女兒還好不好,可是他看到的是一堆泥沙、石頭。他蹲在泥沙堆前用手刨,刨了三天什麼也沒找到,後來他看到了一隻紅色的發卡,他知道那是他女兒的發卡。他繼續找,他看到了孩子,滿頭都是泥漿,他打來水,把辮子洗乾淨,把泥漿都洗掉了,然後他再把它重新地編好。這就是這個夏天,一位父親為女兒做的一切。

    今天開學了,是9月1日,我在想,這位父親肯定特別想念自己的女兒。今天我們也把這位父親,還有他女兒所在的城關一小的校長,請到了這裡。小姑娘的名字叫韓璇,有請韓爸爸和校長。

    韓爸爸,您好。楊校長您好,來,這邊請。

    王小丫:我知道,韓爸爸今天為什麼穿上了迷彩服,因為他説,在發生災難的時候,很多穿這樣衣服的人在幫助他們。是第一次來北京嗎?

    韓如棟(韓璇的父親):是的。

    王小丫: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我想作為老師和校長,作為父親,他們的心裏肯定有特別多的思念。韓爸爸,韓璇她的夢想是什麼,可不可以告訴我們?

    韓如棟:她一直想當一名老師,她很喜歡當老師,她讓我給她做了一個小黑板,買了彩色粉筆,她每天在放學的時候在家裏,讓我們當她的學生,她在小黑板上寫字、教我們。

    王小丫:韓爸爸,謝謝你來到北京,來到我們的課堂上。其實我的心裏真的很矛盾,今天是開學的日子,老師、家長、同學們都特別看重這一天,我在想,這一天韓爸爸也會特別思念他的女兒,我想請他來,可是我又害怕增加他心裏的悲傷,我真的很矛盾。但是我後來還是請他來了,為什麼?因為我知道,小韓璇她有一個當老師的夢想,而且我也相信,房屋倒塌了,生命不在了,但是夢想一定會在的,而且夢想是可以傳遞的。我相信此時此刻,很多全國的中小學生,看到了韓璇的爸爸,聽到了韓璇的夢想,也會立志去做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實現小韓璇的夢想。韓爸爸,你相信嗎?

    韓如棟:我相信。

    王小丫:孩子們,你們相信嗎?

    觀眾:相信。

    王小丫:所以今天,韓爸爸這位堅強的父親來到了我們《開學第一課》的課堂上,還有楊校長也來了。我們一起用掌聲歡迎他們,好不好?

    觀眾:好。

    小丫:校長,城關一小是一所有特別長的歷史的學校,在這一次災難當中,都有什麼樣的損失?

    楊校長:舟曲縣城關一小,是舟曲縣建校歷史最悠久的一所學校,這所學校始建於1906年,至今已經有了104年的歷史。在這次災難當中,現在已經暫時地有68個孩子失去了生命,有33個老師連同他們的家屬失去了生命,學校雖然沒有了,學校的歷史不會中斷。
王小丫:真的是這樣,夢想永遠都會在,夢想不會停留,夢想也不會中斷。我們特地製作了一塊小黑板,我們都知道,小韓璇最喜歡的那塊小黑板是不是也沒有找到?

    韓如棟:是的。
王小丫:在泥沙堆裏面現在?

    韓如棟:對。

    王小丫:今天我們要再次送給韓爸爸,其實也是送給小韓璇,一塊新的小黑板,在那個上面有我們的夢想,我們把這塊小黑板拿上來,好嗎?

    王小丫:現在我們要請我們現場的一位小朋友上來,寫上你的夢想,好嗎?來,這位小姑娘,你請。你的夢想是什麼?

    小女孩:當一名老師。

    王小丫:謝謝,謝謝。來,現在我們再請子怡姐姐寫上子怡的夢想。我相信很多年以後,今天看到我們《開學第一課》的同學們,他們當中有很多同學成為了老師,那個時候我們再回想今天,韓爸爸,你會很開心的。謝謝您來到我們的課堂,謝謝!

    為了幫助小韓璇實現自己的夢想,同樣也為了幫助她的母校舟曲城關一小儘快地重建家園,今天我們《開學第一課》聯合了婦女發展基金會,我們在這裡,我們請開學第一天上課的同學們,拿出自己的零花錢或者是買文具的錢,拿出5塊錢來捐獻給舟曲城關一小,大家願意嗎?

    觀眾:願意。

    王小丫:方法特別簡單,我們用手機編輯數字5,然後發送到10699988,就可以實現我們的5元夢想計劃,我們現在開始行動吧!

    好,現在我們在這裡,我們也要請上我們今天的老師,還有我們的班長,一起來為舟曲送上一句祝福的話,好嗎?

    章子怡:我們不希望災難再次重演,但是當災難來臨的時候,我們要勇敢地去面對它。祝福所有失去親人的家人,希望你們可以好好地度過每一天,因為所有的人都在關心著你們,愛護著你們、祝福著你們,希望你們好人一路平安。

    張子楓:我想讓舟曲的小朋友們堅強一些,不要被災難就給打倒了,加油!
王小丫:今天特別感謝韓爸爸和楊校長來到我們的課堂上,給大家上了這樣的第一課,讓大家懂得加油,懂得不放棄,同時也懂得珍惜。讓我們一起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祝福舟曲、祝福韓璇,幫助她一起實現她心中永遠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