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試飛英雄李中華:夢想是前進的不竭動力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01日 10:5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9月1日上午在中央電視臺1套播出。本年度《開學第一課》今年的主題是“我的夢中國夢”教育部發文通知全國2.2億中小學生集中組織收看。

    來自空軍某部的“試飛英雄”李中華同志參加了《開學第一課》並與小朋友們分享了追求夢想的故事。

    李佳明:讓我們歡迎我們的試飛英雄李中華老師。今天還帶來了兩位女飛行員,是嗎?我們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紹好嗎?

    李中華:您好,佳明老師。

    李佳明:您好。

    李中華:我是空軍的李中華,站在我身邊這兩位,一位是我們的同行劉文力,另外一位是我們空軍的第九批女飛行學員李鵬程。

    李佳明:來,把掌聲送給我們的飛行員。

    李佳明:你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李老師?

    藍愛子:我想知道你在飛的時候,什麼時候最開心?

    李中華:就是當你跟飛機融為一體,就像你自己長了翅膀一樣,在藍天白雲間不停地穿梭的時候,你説棒不棒?就跟鳥一樣,這個時候應該開心不?

    藍愛子:開心。

    吳兆弦:我想要問姐姐,像我這麼大的時候,你們就想當飛行員嗎?

    劉文力:我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也有很多自己的夢想。但是,飛行員是一個非常遙遠的夢想。我在高中畢業的時候,非常有幸空軍在我們學校挑選女飛行員,我就積極報名,光榮地加入了人民空軍,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大小姐組合:好厲害。

    劉文力:謝謝大家。

    李佳明:我相信成為一名優秀的飛行員是你們曾經的夢想,今天你們這個夢想都實現了,我們希望在這個舞臺上,你們再跟我們的同學分享一下,你的下一個夢想是什麼?
李中華:我希望飛更好的飛機,更先進的飛機。

    劉文力:希望能夠早一天飛上我們國家自己研製生産的大型運輸機。

    李鵬程:我們有了一個共同的夢想,那就是駕著戰機,一起遨遊在祖國的藍天上,捍衛我們的國家。

    李佳明:謝謝,掌聲送給我們三位優秀的飛行員。

    李佳明:今天我們的演講老師就是我們的試飛英雄李中華老師,不過在演講之前,李老師首先要給大家帶來,發生在他身上的可以説是驚心動魄的故事,也正是這樣的經歷,讓他榮獲了這樣“試飛英雄”的稱號,我們一起來看。

     視頻短片《探索的故事》

    解説:200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週年大閱兵正在進行。上午11時,15架殲十戰機組成編隊,以雷霆萬鈞之勢呼嘯著飛過天安門上空。

    在歷了依靠國外戰鬥機技術30多年之後,歷經20多年的磨礪,由中國自主研發,凝聚著幾代人夢想的殲十戰鬥機橫空出世。而李中華正是最早駕馭它的試飛員之一。

    李中華:等了七八年之後,這型飛機才從設計人員的圖紙變成了我們飛行的一個樣機。

    解説:2003年,殲十戰鬥機進入了最後的定型試飛階段,對於執行該型戰機最危險科

    試飛任務的李中華來説,又一次迎來了最為嚴峻的考驗,這一次他要執行的是被稱為“死亡之旅”的低空大秒速試飛。

    李中華:座艙裏所有的表都在動。

    解説:隨著飛機的速度越來越快,機艙內突然變得安靜下來。

    李中華:因為這個時候已經超音速了,所有它那種噪音你是感受不到了。

    解説:然而就在這個時候意外發生了。

    李中華:有一個(速度)值的時候,前起落架護板嚴重的變形撕裂。
=

    解説:變形撕裂的前起落架護板碎片,隨時可能擊中正在高速俯衝的飛機機體。就在地面監測人員準備應對這一突發險情的時候,另一個意外又在瞬間發生了。

    李中華:機翼前的鉚釘被吸了出來。

    解説:鉚釘被吸了出來,機翼與機身連接處出現了細小的裂縫,油箱開始往外滲漏,如果滲漏的油料,落在灼熱的發動機上,一場空中災難必定發生。按照飛行大綱的要求,李中華此時完全可以棄機跳傘逃生。但是,為了獲得寶貴的實驗數據,他並沒有放棄繼續飛行,這個從70年代末上高中時就胸懷藍天利劍之夢的東北漢子,最終以勇敢無畏的精神和必勝的信念,搶在險情發生前,完成了低空大秒速的實驗任務。

     短片結束  

    李佳明:對於試飛員來説,每一次成功跨越,都是一次創新的成功,距離我們夢想又近了一步,有請我們英雄老師講述一下他們探索夢想的故事。

    李中華:各位同學,各位小朋友 大家好!

    我是空軍的李中華,我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我的父親參加過抗美援朝。在我小的時候他就告訴我,空軍的作用很大,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強大的國防,百姓就沒有安寧的日子。高中畢業的時候我考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我覺得離藍天更近了一步。經過層層選拔我進入了空軍的行列,成為一名空軍的飛行學員。

    在這之後,我不斷地聽到我們國家航空發展,新飛機研製的令人鼓舞的消息,這些消息又刺激了我,讓我想著能夠進入這個領域,成為一名試飛員。

    在我進行一次試飛的時候,遇到了一次非常危險的情況,當時在飛行的過程中,高度一萬兩千米,在動作進程中飛機突然改變姿態,急劇地滾轉,然後側滑。同時,我的飛機倒扣了過來,每秒鐘下降200米,我的動作遲緩一步,我的生機就少了一分。我的發動機失去了動力,飛機就像一個鐵塊一樣急劇下降。我當時想著,只要有一線生機,我就要把這架飛機飛回去,因為我的背後有很多雙眼睛在盯著我,我需要帶回的這些寶貴的科研數據,對於飛機的完善非常有幫助。

    幾經努力,我把飛機控制住了,把發動機啟動起來,我把這架飛機平安地飛了回來。所以回顧自己二十幾年的試飛生涯,我想説:人生需要有夢想,夢想的實現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希望是每一個人前進的不竭動力。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