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馬雲:夢想永遠伴隨著汗水和淚水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01日 10: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專題:2010年 開學第一課


    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9月1日上午在中央電視臺1套播出。本年度《開學第一課》今年的主題是“我的夢中國夢”教育部發文通知全國2.2億中小學生集中組織收看。

    著名企業家馬雲以“老師”的身份參加了開學第一課並與小朋友們分享自己的夢想以及為夢想努力的故事,以下為馬雲先生演講實錄。

    馬雲:我當過6年老師,第一次給小朋友上課。我跟大家一樣,小時候有過無數的夢想,我想當過司機,想當過售票員,想當過科學家,想當過警察,想當過解放軍叔叔,但沒有一個夢想今天實現了。然後不斷地在變換自己的夢想,我小時候還想考重點小學失敗了,考重點中學我也失敗了,考大學考了三年,考進大學以後,畢業以後我想念哈佛大學,申請了很多學校還是失敗了。但是我從來沒有停止過説,我再試一次,只有一次次地試才有機會。

    所以我想跟大家講,小時候其實變換夢想沒有關係,你需要的是不斷地去想,不斷地去想快樂的事情。其實夢想不必要很大,只需要覺得這很現實,這你能做得到。但第二個,夢想永遠跟眼淚和汗水是在一起的,假如夢想離開了汗水和眼淚,那就變成亂想、變成空想。我們自己在公司,我在做的時候經歷了太多,11年以前,我和我的6個同事就在這個長城腳下,我們那時候説,我們希望做一家中國人感到驕傲的公司。我們想做互聯網,在長城上面我們發了這個願,做了這個夢想,回去以後非常地艱難,沒有錢,也沒有人理解我們,大家都認為,如果你們能夠把阿裏巴巴做成,那就好比是把一個萬噸輪抬上喜馬拉雅山上,幾乎是不可能,大家都覺得我們在講空話。

    但是我們一點一滴地做起,2004年我們做淘寶網的時候,記得有個投資者説,“你們如果能夠成功,我的名字倒過來寫”。但我相信我們能做成功,今天看到阿裏巴巴、看到淘寶網,有無數的成功,但是沒有看到我們背後,一個成功後面至少有一千個錯誤,我們永遠是倒下了再起來。所以我希望大家記住,假如你的成功沒有眼淚,假如你的成功沒有汗水,你是不可能成功的。

    今天我已經很大了,但我還是有夢想,我的夢想就是希望能夠幫助更多人實現夢想,我們希望幫一百多萬的小姑娘、小男孩,在網上實現創業的夢想。還有就是剛才李連杰叔叔説,他有個夢想,想弘揚太極拳,我希望他的夢想我能幫他實現。

    其實,今天別人的理想已經變成我們的夢想,幫別人實現是最快樂的事情,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小朋友們,你們的夢想社會會幫大家實現,更多人一起努力,堅持,永遠不要放棄。謝謝大家!
 

    王小丫:謝謝馬雲叔叔給我們帶來的關於堅持夢想的演講。

    才仁旦周:我覺得馬雲叔叔講得很好,雖然我不懂公司是什麼,但我知道夢想是要堅持的。

    馬雲:謝謝班長。

    王小丫:謝謝班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