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楊孟衡:堅持的故事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01日 10: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專題:2010年 開學第一課


      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9月1日上午在中央電視臺1套播出。本年度《開學第一課》今年的主題是“我的夢中國夢”教育部發文通知全國2.2億中小學生集中組織收看。

    本文為節目中播出的被高壓電擊傷而導致雙臂高位截肢的小朋友楊楊孟衡堅持體育夢想的故事。


[短片]

    楊孟衡:我喜歡游泳,我熱愛這一池水。

    解説:他叫楊孟衡,7歲的時候因為被高壓電擊傷而導致雙臂高位截肢。然而這個失去雙臂的陽光男孩卻偏偏喜歡上了體育,他夢想著有一天也能夠成為奧運體育冠軍,能夠改變自己的人生軌跡。

    楊孟恒:我一度幻想能像菲爾普斯一樣馳騁泳壇。

    解説:就在他13歲的時候,一次能夠實現這個夢想的機會來到了他的面前,2007年第七屆全國殘疾人運動員將選拔出種子選手參加2008年的殘奧會。為了能夠進入國家隊,實現像劉翔一樣站在冠軍領獎臺的夢想,楊孟衡滿心熱情地每天刻苦訓練,但同時也付出了別人雙倍的辛苦。

    可是現實卻無情地擊碎了他的夢想,在第七屆殘奧會的游泳比賽中,楊孟衡只獲得全國第九的成績,而這就意味著他不能入選國家隊參加殘奧會,更別提站在奧運的領獎臺上了。

    楊孟衡日記:我一頭插入水裏,不想聽見任何聲音,不想看見任何畫面,更不想面對那令我傷心欲絕的排名。我默默地遊到岸邊,沒有摘下眼鏡。

    解説:看著自己的夢想就這樣破滅,楊孟衡是黯然神傷。

    楊孟衡:我一直信奉付出以後就會得到收穫,為什麼別人付出以後、追求以後,都能得到自己想要、夢寐以求的那個冠軍,而偏偏那個失敗的人就是我。

    解説:父親的一句話點醒了楊孟衡。

    楊孟衡:人可以由很多夢想,但是可能實現一個就足夠了,我只不過是剛剛才第一步跌倒了,我為什麼就這樣不願意就爬起來?

    解説:當一切歸於平靜,楊孟衡開始反思,或許體育之巔並非人人能及,但天下之路必有一條能讓他走向未來。

    楊孟衡:明天總要面對,明天太陽還要升起,我們如果還想繼續走下去的話,那只能換一條路。

    解説:靜下心來,他重新踏進校園,一個離開學校已經兩年多的孩子,要重新拿起書本追趕別人,正常人都不容易,況且還是一個雙臂高位截肢的人。

    楊孟衡:適應不了周圍的同學,適應不了學校,再一個是對之前知識的欠缺,非常吃力!

    解説:但這似乎並不能阻止楊孟衡追夢的腳步,在奧運冠軍破滅後,他又有了新的夢——成為一個同聲翻譯家。

    楊孟衡:我歷來也覺得自己跟別人沒什麼差別,為什麼別人能做到,我就做不到呢?

    楊孟衡日記:追夢的路上怎可能不跌跌撞撞,追夢的路上沒時間再去遐想,追夢的路上需要的是盯住目標,用行動去療傷。

    楊孟衡:我始終覺得我心理健康,所以我身體健康。

    天空不留鳥飛的痕跡,但我已經飛過,如果我們盡力了,卻依然抵達不了夢的彼岸,我們無悔,因為至少我們奮鬥過,如果我們付出的得到的是不成正比的收穫,我們無悔,因為至少我們付出過,此刻,唯有向前,唯有向前。

    [短篇結束]

    王小丫:謝謝馬雲叔叔給我們帶來了一個關於夢想、關於堅持的故事,我們看到,最後楊孟衡是在今年的高考當中考取了中山大學,非常非常地了不起,他在他們當地取得了文科第一名的成績,大家説是不是很厲害呀?

    觀眾:是。

    王小丫:那想見到孟衡哥哥嗎?

    觀眾:想。

    王小丫:現在我們就一起呼喚他的名字,請他出場好不好?

    觀眾:好。

    王小丫:有請楊孟衡。

    王小丫:我也特別想問孟衡的媽媽,看見孟衡自己心中不斷有夢想,堅持夢想,實現自己的夢想,媽媽是不是覺得心裏上也安慰了許多?

    楊孟衡媽媽:看到他今天能健康、樂觀、陽光地成長,我感到非常地欣慰。

    王小丫:其實我在想,媽媽心裏還有很多的牽掛。因為9月1日的對於孟衡哥哥來説,同樣是開學第一課的日子,只是説他要進大學了,進中山大學。但是對他來説也是一次挑戰,因為他這是第一次離開自己的媽媽、離開家獨自去上學,對吧?

    楊孟衡:早晚有一天我要自己面對,早晚有一天我要自己出去飛。

    王小丫:今天你已經開始飛了,9月1日,一個新的起點,馬雲叔叔 ,鼓勵一下孟衡哥哥。

    馬雲: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只要有這種精神,我覺得你會走得很遠,走得很好。

    楊孟衡:謝謝,謝謝。

    王小丫:大家用掌聲來給孟衡大哥哥,祝他9號1日開學第一天一切都順利,好嗎?

    王小丫:剛才我們聽到孟衡哥哥感人的故事,同樣孟恒堅持了這麼久,實現了他的夢想,今天在這裡,長城腳下,我覺得機會也特別難得,我們還要給孟衡大哥哥介紹一位新的朋友,可能你只聽到過他的琴聲,但是沒有見過他本人,我們請上劉偉。

    楊孟衡:來,擁抱一個。

    劉偉:謝謝。

    王小丫:這樣的擁抱非常的短暫,但是我在想,當他們的心和心貼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完全能夠彼此明了,他們生活,他們的學習,他們走過來的路,他們付出了多少。我要給大家介紹一下,劉偉哥哥在10歲的時候,因為電擊就失去了自己的雙臂。在他18歲的時候,有一天他聽見了特別美的鋼琴的旋律,他就喜歡上了鋼琴。那一年,他就開始追求他的鋼琴的夢想。那麼大家一定要問,最後劉偉哥哥是不是實現了他的夢想,是不是很好奇?

    觀眾:是。

    王小丫:我們一起,跟長城一起來見證一下劉偉哥哥的夢想好不好?

    王小丫:太美了!聽到這樣的琴聲,我覺得如果讓我用一個詞來形容的話,就是“震撼”,馬雲叔叔會用什麼詞?

    馬雲:我覺得也是震撼、感動。

    王小丫:感動。不過我在想孟衡聽到這個琴聲,他的感受跟我們會不太一樣,因為我覺得他懂得劉偉的心更多一些,體會更深一些。你聽到他的琴聲,在現場看到劉偉的演奏是什麼感受?

    楊孟衡:這些太不容易。

    王小丫:太不容易了。

    楊孟衡:我們都在以我們自己的方式去適應別人的方式,鋼琴本來就是為手設計的,但是劉偉大哥哥他用自己的方式,用腳適應了它,這一切太不容易。

    王小丫:孟衡知道,劉偉在用腳趾演奏手指的鋼琴的時候,在背後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多少的堅持,所以他的夢想實現了,我們要為劉偉大哥哥鼓掌,謝謝他給我們帶來這個夢想的故事、堅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