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CCTV開播 反響強烈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25日 11: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8月23日起每晚21:20在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開播,該片剛播出兩集就吸引了廣大觀眾及業內專家的關注與好評,並通過網絡論壇、微博等對節目內容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作為至今為止最有效的經濟組織形式,公司的出現被稱作是“人類的成就”,尤其是股份公司驚人的崛起和當前無可爭辯的統治性地位,被公認為是現代歷史中最引人注目的現象之一。 《公司的力量》是中國第一部深刻探討公司制度的電視紀錄片。它以世界現代化進程為背景,梳理公司起源、發展、演變、創新的歷史,討論公司組織與經濟制度、思想文化、科技創造、社會生活等諸多層面之間的相互推動和影響,旨在以公司為載體觀察市場經濟的演進,探尋正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成長的中國公司的發展道路。

    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副總監、《公司的力量》總導演任學安介紹説,《公司的力量》從08年年底就開始籌劃,團隊在創作《大國崛起》的時候就萌生了這樣的想法,在用國家的角度來觀察五百年的現代化的進程的時候會經常看到,甚至是更重要看到了公司在中間所發揮的作用。“再加上那個時候我正好在中國改革開放的特區之一珠江挂職,在那樣一個地方更是能夠感受到現實生活中公司所迸發出來的創新活力,對一個區域性的經濟的改造。我們説改造山河的氣勢。所以就堅定了有條件的話一定做這部片子”,任學安稱。

    節目甫一播出,就獲得了眾多業內企業家、專家的好評,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認為,在中國關於公司的探討和爭議非常多,關於企業該怎麼辦、中國企業的未來之路該怎麼走的探討也很多,30年來中國發展了很多公司,有很多個體參加到裏面辦公司,但30年來,大家並沒有對公司這個事物本身做一個更清晰的,更理性的更豐富的一個認識、認知。《公司的力量》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非常客觀理性,通過大量的案例探討告訴來告訴大家公司是怎麼回事,公司是個偉大發明,通過這個發明人類達到新的高度。《公司的力量》把《大國崛起》的那樣一個五百年的歷程,通過公司的歷史再説一遍。這些角度都可以給公眾、給公司人很多的啟示。

    與此同時,節目觀眾也在網絡上對《公司的力量》發起了熱烈的討論,截至25日早間,新浪微薄關於該片的討論就突破一千條,在給與《公司的力量》高度好評的同時,許多網友也對節目內容進行分享交流,有網友稱“不知不覺40多分鐘就看完了, 期待下一集”。ZIFFDAVIS媒體公司戰略發展顧問段永朝先生在微博中表示,10集《公司的力量》真的是精品,在高速旋轉的時代,大尺度地觀察,是不錯的角度。而《新週刊》執行主編封新城、《創業家》雜誌總編牛文文等知名媒體領袖也在微博中對《公司的力量》向網友進行了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