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旺季的煤炭行情

十一月,煤炭的旺季來臨,煤炭價格、煤炭股將會有怎樣的走勢?


煤炭實況

煤炭先進産能釋放成效顯現

11月7日,環渤海五個主要港口存煤1721萬噸,比前期低點大幅增長69.2%。其中,秦皇島港存煤549萬噸,比前日增加23.5萬噸,比9月6日低點239萬噸大幅回升 130 %。

“煤超瘋”遭調控 三大煤企集體表態下調煤價

近日,發改委再次對煤價進行調控,希望控制“煤超瘋”,維護煤炭市場的穩定。儘管煤價仍舊在瘋漲,但三大煤企卻&&集體下調了煤價。

重點電廠和港口存煤回升 煤炭企業主動下調現貨價格

11月1日,全國重點電廠存煤達到6578萬噸,繼10月12日突破6000萬噸、10月29日突破6500萬噸後繼續回升,70天以來基本保持連續回升勢頭,比8月21日低點4801萬噸大幅增加37%。

發改委再次強調維護煤炭正常市場價格秩序

針對持續處於上漲狀態的煤價,管理層多層面下手糾偏,中煤和神華兩大巨頭也做出降價舉措。但有行業人士認為,儘管目前正處於國家多層面聯手穩定煤價的關鍵時期,要想真的平定煤價恐怕還需後手,只有多管齊下才能切實有效。

發改委:存煤回升 煤炭企業主動下調現貨價格

11月1日,全國重點電廠存煤達到6578萬噸,繼10月12日突破6000萬噸、10月29日突破6500萬噸後繼續回升,70天以來基本保持連續回升勢頭,比8月21日低點4801萬噸大幅增加37%。

發改委:全國789座煤礦開始增産

為緩解冬儲及消費旺盛行情中的煤炭供應偏緊,避免煤價漲勢太快,發改委與中煤協放開了部分企業276個工作日政策,釋放部分先進産能。(附最全煤礦名單)

煤炭供應與預期改善 動力煤期貨價格應聲跌停

10月27日,煤炭期貨一改連日上漲態勢,動力煤主力合約跌停,焦煤主力合約大跌4%。有關專家分析認為,煤炭期貨全面暴跌源於10月份以來先進産能釋放逐步到位、鐵路運煤大幅增加,持續偏緊的供需面逐步改善,多頭獲利了結的意願大增。

先進産能釋放效果顯現 港口電廠存煤明顯回升

據市場分析人士透露,近期港口用戶煤炭庫存出現明顯回升,秦皇島、京唐、黃驊、曹妃甸、天津5個環渤海港口存煤已達到1500萬噸,基本接近正常水平,比8月末增長12.1%,比9月末增長8.3%,比今年最低點增長44%。

行情分析

圍攻3140點 資金緣何猶疑不定?

“煤飛色舞”在風光一日後出現冷卻,本週二煤炭、有色金屬等板塊出現震蕩回落,但新興産業板塊反倒迎來反彈。在此背景下,滬綜指再次向3140點發起衝擊,不過資金卻猶疑不定,成交額並未放大,資金凈流出態勢並未扭轉,熱點散亂缺乏主線,這都顯示出市場普漲背後的尷尬。

三大煤企下調煤炭價格 煤價波動將理性回歸市場規律

煤炭價格在經歷下半年的暴漲之後,近日包括中煤集團、神華集團和伊泰集團在內的大型煤炭企業,相繼下調現貨煤炭價格10元/噸。應該説,無論是上漲還是下跌,煤炭市場價格已經出現了遵循市場規律的跡象,這一點值得關注。

煤價飛漲:真短缺還是假繁榮

隨著動力煤現貨價格直逼每噸700元,煤市再次成為市場焦點。業內人士稱,將於11月末召開的2017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將力推中長期合同。

發改委:供需基本面不支撐煤價過快上漲

針對近一時期煤炭價格過快上漲的情況,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主要是受發電企業冬儲煤、運輸需求階段性上升、遊資炒作等因素影響。事實上,隨著先進産能釋放到位和鐵路煤炭運量大幅增加,當前電廠煤炭庫存大幅上升,市場供應增加和庫存水平上升,煤炭價格繼續上升沒有基礎。

鐵路全力保障煤炭運輸 11月份運量有望創新高

為保障今冬明春煤炭運輸需要,鐵路部門從保供電、保供暖、保民生的大局出發,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計挖潛擴能,加強困難區段運輸組織,努力增加煤炭運力供應。

煤炭供給加快回升 煤價大概率趨於穩定

記者從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近來,動力煤供需逐步趨於均衡,後續煤價大概率趨於穩定。

簽訂有量有價且價格適度浮動的電煤長期協議是執行關鍵

今年以來,國家煤炭去産能效果逐步顯現,嚴重供大於求的狀況得到了明顯緩解。進入冬季後,隨著煤炭去庫存階段結束,採暖負荷加大,煤炭消耗有所增加,大部分地區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少數地區平衡偏緊。

簽訂中長期合同促煤電和諧持續發展

産能嚴重過剩的煤炭行業,過去四年裏價格持續低迷,大量企業虧損或微利,可謂哀鴻遍野。不過進入今年下半年後,煤炭價格快速上漲,不少煤礦出現了久違的排隊等煤場景,秦皇島等港口也出現了排隊裝船景象。

政策調控升級 煤價趨穩概率較大

9月末,發改委、能源局、煤礦安監局下發《關於適度增加部分先進産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穩定供應的通知》,通知指出符合條件的安全高效先進礦井可以在276至330個工作日之間釋放産能,産能釋放期限暫定為2016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煤價上漲基礎並不牢固 下一步可能出現回調

據CCTD中國煤炭市場網研究,自年初到現在,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持續上漲,正好與去年一路下滑的曲線組成一個“U”型的過山車。物極必反,西方經濟學中有擴張與緊縮交替更迭、循環往復的商業週期理論。置身當前煤炭市場,尤其需要對此輪煤價上漲的背景和後期走勢進行理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