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一招“斃命”霸座家族 看誰敢再裝病、裝瘋賣傻、倚老賣老

滾動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1日 09: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霸座”一詞頻繁進入公眾視野,霸座現象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出現增多的趨勢。最近《廣東省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獲得通過,並將於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就明確,旅客不得強佔他人座位。

  《廣東省鐵路安全管理條例》中第三十四條規定:旅客應當按照車票載明的座位乘車,不得強佔他人座位。條例還明確了,鐵路運輸企業應當按照規定建立健全鐵路旅客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對擾亂鐵路站車運輸秩序且危及鐵路安全、造成嚴重社會不良影響,以及嚴重違反鐵路運輸企業安全管理規章制度的失信行為進行記錄,並按照規定推送全國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臺。

  某律師事務所律師白潔:一定時間內會影響到你乘車的權利,這樣很直接對個人的權利造成影響,導致了你很長一段時間內,買不了高鐵或者火車票,去不了你想去的地方。市民們希望,《廣東省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實施後,可以對“霸座”行為有威懾作用,讓每一位乘客都享有公平的待遇。

  法治廣東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買什麼位置你就坐什麼位置,霸佔從民事上是侵權,根據行政處罰法的規定,如果你構成違法了,將會對霸佔座位的人,要對其進行行政處罰,包括罰款。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