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不轉型無未來,這個行業的明天究竟怎樣?

公司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19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兩年來,隨著消費級無人機市場競爭日益白熱化,公司裁員、轉型的消息不斷,進入2017年,由於無人機擾航事件頻發、實名制新政出臺,管控力度加強,消費級無人機更是陷入了發展瓶頸和資本寒冬。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和嚴苛的監管環境,很多無人機企業選擇了從消費級向商業級轉型。目前市面上出現了哪些新的動向,我們一起來看看。

  無人機“送貨”時代將臨 無人機公司尋找商業轉型

  在廣州天河區的一個小區,一架送餐無人機正緩緩降落在指定的草坪上,配送小哥已經早早等在一旁,無人機一落地,他便上前從無人機搭載的快遞箱中取出外賣,並在第一時間送到了用戶何先生手中。

  廣州市民 何先生:(無人機配送外賣)用了有五六次了,它的這個速度比一般的快遞小哥送過來的要快一些,第二個的話,它比較新鮮,而且也比較新奇。

  超級物種廣東省區總經理 鄭欲輝:傳統配送模式最快要30分鐘到用戶手上,使用無人機配送這種模式的話,在空中飛行是4分鐘,到用戶手上最多也就10到15分鐘左右。那麼效率比傳統的配送模式大概快了40%到60%。

  近年來無人機引發的新業態、新模式、新技術不斷涌現並得到廣泛應用,不僅僅是永輝超市,餓了麼的送餐無人機投入商業運營。順豐、京東更是在幾年前就積極探索無人機配送貨品。

  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官 劉強東:隨著京東無人機大規模投入使用之後,我們第一是能夠實現偏遠、落後、貧窮地區享有跟北京、上海同樣的産品、同樣的服務,農民種的質量很好的農産品迅速賣到北京、上海熊逸放所在的無人機公司,2014年剛創業時做的是消費級無人機,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無人機市場融資幅度下滑嚴重,消費級無人機市場的利潤更是逐年下滑,不少企業在這一輪洗牌中倒閉或裁員。也是在2016年,他們將無人機物流作為公司轉型的方向之一。

  廣州億航智慧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 熊逸放:消費級無人機也是應該説過去的競爭非常激烈,在激烈的競爭之後,面臨的就是一個無人機廠家的利潤的下滑。這也會迫使無人機廠家,尋找更好的産業發展機會,和其它的應用産業,應用方向。

  令他們欣喜的是,無人機在物流領域的應用也得到了國家政策的支持,今年5月,民航局出臺了包括《民航局關於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提出鼓勵傳統方式與新業態融合發展,“支持物流企業利用通用航空器、無人機等提供航空物流解決方案”。

  廣州億航智慧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 熊逸放:跟永輝超市進行這麼一個非常深度的合作,向周邊的居民可以去送餐等等,那像這塊只是我們的應用案例之一,它只是一個起點。目前我們已經跟中國多家的電商企業和中國多家的物流企業,在目前已經達成了戰略合作,並且在做相關的研發和方案的準備

  無人機炫酷編隊表演火了 收入超預期

  今年除夕之夜,在春晚珠海分會場,由300架無人機組成一隻3D立體大海豚“飛躍”港珠澳大橋,隨後變換隊形,在空中排列成“新時代”的字樣,這一壯觀景象,點燃了春晚高潮,也讓無人機編隊表演贏得觀眾的接受。現如今,國內外的一些大型慶典和商業活動中,無人機編隊表演開始成了標配。

  深圳市高巨創新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李晨亮:很多的媒體,包括廣告公司、策劃公司,也通過這種形式發現,這是一種非常好的傳播媒介,可以傳達一些商業信息。我們也通過這次發現,無人機在文化領域,也有一些更新的突破。

  為春晚提供無人機編隊表演的就是李晨亮的團隊,這個做消費級無人機的企業也因此一炮打響,每天都能接到大量的諮詢,每個月能執行2到3個項目,成為公司盈利的一個重要渠道。

  深圳市高巨創新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李晨亮:今年來説這個增長還是比較快的,就是編隊這一塊,因為可能從0開始吧,所以增長還是比較快的,現在目前佔到我們整個無人機這個業務量的,應該30%到40%左右。

  熊逸放的公司也成立子公司從事無人機編隊業務,現如今,他們的編隊業務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複雜,也因此産生了很可觀的收益。

  廣州億航智慧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 熊逸放:我們與其去賣,這些消費級無人機,那我們所賺取的利潤,跟我們去將這些消費級無人機,同類型的無人機,我們去進行一個無人機燈光秀的編隊表演,那這個所能獲取到的一個産業的價值是完全不可相比的。

  雖然兩家企業均不願透露無人機編隊業務的具體價格和盈利情況,但記者查閱到,在中國政府採購網,一則《關於春舞大西安城墻千架無人機光影盛典活動無人機表演項目成交公告》顯示,演出費為1050萬元。據了解,此次的演出由1374架無人機參加,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紀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企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在一項表演活動中採用了200架無人機的編隊表演,花費為60萬。而在另外一家企業的新品發佈會上,他們定制了500架無人機的表演,花費為上百萬。業內人士表示,一個無人機編隊表演項目的具體價格,需要根據飛機的數量、飛行的次數、編舞的難度等綜合因素來判定,價格有高有低。無人機編隊投入的成本巨大,包括系統改造、産品損耗、人力成本、研發成本等多方面。

  深圳市高巨創新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李晨亮:其實一個項目,大家不要看它的項目金額數字那麼大,其實它包括我們在前期的要方案論證,包括現場的測試、綵排,現場的探測,然後這個過程中,可能我們還要包括配套的拍攝,傳播,然後這一系列的其實都是打包在一個服務裏面的,很多的成本是通過一個數字看不到的。

  工業無人機應用前景光明 上市公司跨界佈局

  在重慶某試飛基地,一架植保無人機正在進行交付前測試,飛機落地後,清華大學教授王浩文上前與試飛人員討論無人機的散熱情況,從2014年開始,他們就與發動機製造企業合作成立子公司,共同研發植保無人機。

  清華大學無人機系統實驗室教授 王浩文:現在整個國家的需求是非常明確的,每年國家都會因為糧食安全問題做重要的文件批示,為了滿足現在的整個的農業現代化的這個需求,所以我們認為植保這個領域是一個比較確定的應用市場,也是國家急需的應用市場

  珠海隆華直升機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高洪軍:今年在2017年市場驗證的基礎上,通過對産品的優化迭代,和擴大産能,目前我們每週的生産産能可以達到3至4架,年産可以達到100架的製造能力。

  而在湖南,一家專門從事工程機械生産的上市公司,從2014年就開始研發工業無人機。經過長達十多年的研發,目前他們無人機的産品也逐漸在公安系統和測繪領域應用。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鄧宇:我們從去年開始,有一個上千萬的一個營業額,然後到今年在去年基礎上會有一個大幅的增長。今年上半年已經基本上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一個銷售量。

  中信建投研究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工業無人機市場規模達33億元,同比增長26.44%。根據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報告,預計2022年我國工業無人機將達到527億的市場規模。巨大的市場前景讓不少上市公司加速佈局無人機業務。

  隆鑫通用動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 黃經雨:因為植保無人機和我們公司的現有資源、現有技術,有比較好的一個嫁接性和協同性。我們就採取了一個合資公司的方式,做了目前全國比較領先的專業級的,用汽油發動機做動力的無人直升機。

  業內人士認為,對國內的工業無人機企業來説,大部分的核心部件都有完善的供應鏈體系和自主研發能力,唯獨還受到發動機技術的制約,仍然需要大量進口發動機,自主生産研發國産無人機發動機迫在眉睫。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鄧宇:比如説現在我們的核心部件發動機,可能現在我們還不是國內自主的,目前我們在做一個很重要的項目,就是跟國內的這個發動機的供應商進行聯合,針對我們無人機産品的一些定制化,開發的一些工作。

  清華大學無人機系統實驗室教授 王浩文:它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制約的影響因素就是發動機的問題,我們通常説的這個心臟病問題,對於國外的這種飛行器設計來説,它可選項有可能很多,對於我們國家來説,無人機的動力裝置,尤其是大載重量的這個飛行器的動力裝置,很多還是依靠于進口。

  上市公司無人機相關業績影響有限  仍在加大投入

  根據wind數據,目前無人機板塊上市公司共20家,除了有聯動性的國防軍工、機械設備、計算機等行業個股外,家用電器、有色金屬、汽車等行業個股也涉及其中,大部分公司都是通過參股、控股或成立合資子公司的方式來介入。

  中信建投證券軍工行業首席分析師 黎韜揚:主要是看中了無人機領域潛在的巨大市場。從軍用市場來看,預計到2022年,我國軍用無人機的潛在需求將達到約20億美元,複合增長率為15%。從民用市場來看,當前民用無人機分為消費級和工業級兩種,當前大部分涉足無人機領域的上市公司均為工業級無人機。預計到2025年,總體的市場規模將達到約750億元人民幣,複合增長率為41.5%。

  根據各公司在2017年年報中披露的無人機業務相關數據,僅有7家凈利潤為正數,多數未轉化成業績,或者未披露無人機業務的盈利情況。其中威海廣泰子公司全華時代因2016年、2017年業績持續不及預期,給威海廣泰分別帶來4116.25萬元、9507.90萬元的商譽減值,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上市公司業績。*ST德奧公告,其通航業務板塊對公司整體業績造成拖累,暫時中止對包括德奧無人機運營服務有限公司、德奧直升機有限公司等企業的資金投入。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鄧宇:一個方面的原因,就是大家可能選擇了門坎相對較低的這個應用領域,比如説消費類。門坎較低的話就意味著大家扎堆的情況比較多,很容易就變成一個紅海的産業。像大級別的無人機,技術門檻更高的,實際上需要一個比較長期的投入,然後才能慢慢地進入到收穫的階段

  中信建投證券軍工行業首席分析師 黎韜揚:從相關公司的一季報來看,並沒有出現大幅好轉的情況,還需要繼續跟跟蹤後續的財務報表的數據。目前除了南洋科技、航天電子、長鷹信質等三家從事軍用無人機整機的相關公司之外,其它的公司均從事的是無人機零部件的相關業務。另外還有不少上市公司的無人機業務基本處於研發或市場開拓的初期,不確定度依然較高。

  從各家公司的公告來看,多家公司仍然在繼續加碼無人機業務。比如威海廣泰與中國航空研究院技術合作,增強軍用無人機研發、銷售能力;隆鑫通用2018年資金預算顯示,其今年計劃對無人機項目投入9364.54萬元。

  隆鑫通用動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 黃經雨:今年我們會繼續加大投入,投入的一方面就是説我們XV3這一款(無人機),我們還需要做驗證。另一方面,就是説我們更大起飛重量的無人機,已經開始做前期的研發的準備工作。我們未來幾年也會不斷地強化在方面的投入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我國工業無人機仍然屬於産業化的起步階段,上市公司佈局無人機,不僅需要有相關的産業契合度,還需要有自身的核心技術。此外,無人機的發展也受到很多非技術因素的限制,如何應對嚴監管,獲得相應政策支持,也是企業需要面臨的一個難題。

  清華大學無人機系統實驗室教授 王浩文:技術的領先才能有一定的盈利空間,你的産品的數量,也可以讓你有一定的領先,但是總體上來説,技術的儲備決定了你這個優勢能夠持續多長時間。

  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創始管理合夥人 閻焱:在中國一個行業的發展是應用來推動的,如果説我們能夠讓無人機的應用放得更寬一些,空域放得更多一些,允許應用的領域更多一些,我相信對發動機和材料行業的促進會更大。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