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社科院報告:2030年起可實施4天工作制 你怎麼看?

資訊 來源:華西都市報 2018年07月16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社科院報告建議:2030年起可實施4天工作制 對此,你怎麼看?

  漫畫楊仕成

  《休閒綠皮書:2017-2018年中國休閒發展報告》

  最近,來自中國社科院的一份報告火了。這份報告中提出了這樣的建議:在我國勞動生産率達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實行每天工作9小時,每週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時)工作制。報告中還給出了實施時間的建議。報告一齣,引起廣大讀者、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表示強烈支持,但反對的聲音也不小。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們一起去看看。

  關注1

  這份報告是由誰發佈的?

  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等

  7月13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休閒與美好生活: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難題——《休閒綠皮書:2017-2018年中國休閒發展報告》發佈暨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綠皮書總報告指出,休閒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成為發展要務的當下中國,休閒發展面臨重要機遇,也存在各種不足,突出地表現為:休閒時間不均衡、不充分、不自由;休閒公共産品供給不足;休閒公共設施和服務存在明顯區域差別和城鄉差異;特殊群體的休閒需求尚未受到重視;休閒公共政策缺位等。

  綠皮書中20篇專題報告分屬“核心産業篇”“供給篇”“需求篇”“探索篇”“海外借鑒篇”等五部分,涉及健康服務業、文化休閒業、體育休閒業、公共休閒服務、休閒城市建設、休閒空間、城鄉居民的休閒與生活質量、休閒滿意度等議題。並針對城鎮基本公共休閒服務均等化問題,北京、杭州等城市的休閒發展以及中産階層、老人、兒童等群體的休閒生活所做了調查分析。

  早在7月12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所的官方網頁上挂出了一個名為會議預告:2017-2018《休閒綠皮書》發佈暨研討會的網頁。網頁內容顯示:2017-2018《休閒綠皮書》發佈暨研討會將於2018年7月13日下午在財經院學術報告廳舉行,並附上綠皮書的封面。

  關注2

  報告建議從2030年起

  可在全國實行四天工作制

  報告建議,在我國勞動生産率達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實行每天工作9小時,每週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時)工作制。屆時,國家就可以取消每年通過前挪後借形成的黃金周或小長假制度。員工可根據自身需要與單位進行協商,靈活安排自己的假期。

  報告還建議,2020年-2025年,延長春節假日為8天,增加元宵節;加速落實帶薪休假;在東部地區的某些行業國有大中型企業試行四天(36小時)工作制;從2025年起,在東中部地區的某些行業實行四天(36小時)工作制;從2030年起,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四天(36小時)工作制。

  關注3

  報告調查數據顯示

  去年每人每天平均休閒2.27小時

  報告中還指出,休閒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成為發展要務的當下中國,休閒發展面臨重要機遇,也存在各種不足。

  報告引用中央電視臺、國家統計局等聯合發起的“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結果顯示,除去工作和睡覺,2017年中國人每天平均休閒時間為2.27小時,較三年前(2.55小時)有所減少;其中,深圳、廣州、上海、北京居民每天休閒時間更少,分別是1.94、2.04、2.14和2.25小時。相比而言,美國、德國、英國等國家國民每天平均休閒時間約為5小時,為中國人的兩倍。

  報告中稱,除了休閒時間不充分之外,由於帶薪休假制度尚未全面落實,我國居民休閒時間也不均衡、不自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對全國2552名在業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40.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帶薪年休假”,4.1%“有帶薪年休假,但不能休”,18.8%“有帶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而“有帶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的僅佔31.3%。由於帶薪年休假制度沒有得到有效落實,人們休假和出遊的時間高度集中于法定節假日,尤其是“十一”等長假期。以2016年為例,29天的節假日中,全國接待遊客量約佔全年國內旅遊接待人次的32%,旅遊收入約佔全年旅遊收入的40%。根據王琪延等人的調查研究,北京市居民有業群體週休制度、法定節假日制度、帶薪休假制度完全落實率分別為79.2%、59.2%、62.9%,三類休假制度均能完全享受的群體僅佔34.2%。

  網友聲音:

  “能保證雙休已經很滿足”

  15日,新華社客戶端和人民日報客戶端上,均可見相關的新聞。該新聞收穫了數千名網友的評論。截至15日晚11點,新華社客戶端上收穫了2422個評論,人民日報客戶端上收穫了1926個評論。網友對該建議的意見,可以粗略分為贊成派、反對派和滿足派三類。

  贊成派/

  “下周就可以實施”

  @“SI絲Shirley”:我覺得下周就可以實施。

  @資深住院醫師:我覺得下星期就可以實行。

  @莫厭金盃酒:快告訴我是哪些行業,我馬上就去學。

  反對派/

  “該加班還是加班”

  @“就這樣算了吧”:呵呵你一臉,現在單休的單位都一堆。

  @“喃喃自語”:工作制有什麼用嗎?説得好像現在有雙休就一定能雙休似的

  @“阿喬阿木”:沒有用,該加班還是加班。

  @“梧桐小雨”:2030年開始實施,那時候我恐怕都退休了,與我無關了。

  “滿足派”/

  “我真的喜歡上班”

  @“傲嬌續小肥”:能有雙休我都感動到哭泣。

  @“王中王雙王炸”:説實話,我是真的喜歡上班,不上班找不到事情幹。

  @“金女士JINJIN”:現在好多幹美發行業的一個月就休息4天,要我説,能把雙休落實就已經非常滿足了。

  本組稿件綜合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新華社客戶端、人民日報客戶端、澎湃新聞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