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農産品滯銷 這次輪到咖啡了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9日 1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雲南是我國咖啡主産地,95%以上的咖啡都産自這裡。2011年咖啡行情好的時候,每公斤賣到30元,不少咖啡種植戶蓋了新房,買了私家車。眼下正是咖啡收穫銷售的季節,但記者在雲南了解,今年的行情不太好。價格每公斤只賣十元左右,比去年跌了六七元。一年時間為什麼差別如此之大?

  雲南咖啡:跌破成本 從“香餑餑”到“燙手山芋”

  眼下雲南咖啡剛剛結束采收季,原本辛苦一年,終於到了收錢的日子,但種植戶們卻高興不起來。因為今年咖啡價格太低了,一公斤只賣到10元錢,這連成本都收不回來,而去年,價格是17元。過去咖啡樹是搖錢樹,今年卻成了負擔。

  屈勇 咖啡種植戶:我們這個咖啡價格好的時候,我們很多農戶蓋了平房買了車,包括我都是12年買的私家車,現在別説買車蓋房,就是正常的生産生活都比較困難了。

  屈勇説,2012,2013年咖啡價格最好,每公斤最高可以賣到26元。但從2015年,咖啡價格開始走低。與價格形成反差的是成本,這幾年,人工從每天40元漲到70元,尿素一袋從85元漲到120元。這樣算下來,今年保本都很難。

  張和雲 咖啡種植戶:你看我們這個下面有些咖啡我們都沒摘,為什麼沒摘,摘下來的成本高於工錢,把這個咖啡摘下來給工人拿回去他都不要,他只要他的70塊錢一天。

  現在,很多種植戶甚至對咖啡以後的行情也很悲觀,他們選擇了改種或棄種,村子裏也開始出現大量的空地。

  張和雲 咖啡種植戶:春天以前都是我們種了20多年的咖啡,現在全改種水果,這一片都是,(種水果有個週期)有,這個水果至少得要四年。

  屈勇 咖啡種植戶:從今年開始我們在咖啡樹下面套種了中藥材白芨,像下面這個原來都是一片咖啡,今年把它挖了,栽了百香果,對面那個山原來都是成片的咖啡,因為咖啡價格低,16年開始就沒人管理了,都荒廢了。

  雲南咖啡交易是由種植戶交給粗加工企業進行加工,再由企業賣給採購商。由於採購商今年給的價格太低,企業無法承受,目前處於半停産的狀態,在一家企業的倉庫,記者看到 ,這裡堆滿了咖啡,而往年這個時間,倉庫應該是空的。

  萬俊華雲 南白虎山咖啡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今年銷量是200多噸,以往的時候現在的量基本達到2000噸以上,現在雨季來臨我們很著急想辦法把這些咖啡轉移到其它地方或者低價銷售來換取成本支付給咖農一些收購咖啡的咖啡款。

  價格被動渠道單一 雲南咖啡受制於人

  咖啡價格為什麼低迷?記者就了解到,主要是受到國際市場影響,雲南咖啡沒有定價權。種植戶辛苦一年,收入多與少取決於美國洲際交易所咖啡期貨波動的曲線。

  今年以來,咖啡期貨價格一路下行,從年初的135美分每磅附近,下跌至目前的120美分以下,處在近五年以來的低位。而參照國際期貨定價的雲南咖啡收購價也觸及近年來最低點。

  今年全球咖啡産量創下新高,主産區巴西雷亞爾兌美元也貶值了10%以上,這些因素讓咖啡期貨今年以來都處於下行通道。而産量只佔世界總量1.7%的雲南咖啡,根本沒有定價權。另外,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即便是低價,雲南咖啡也不好賣,小散弱的問題突出。種植戶們少的只種三五畝,多的也就是幾百畝,家家戶戶普遍是小作坊式的加工,品質無法保證。

  種植戶,粗加工企業規模小,銷售渠道單一,當他們面對大型採購商時,根本沒有議價空間。

  王正春 雲南普洱綠海莊園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長:我們公司連續幾年是星巴克中國區的最大供應商(一般一年賣多少)一年有五六百噸(今年賣了多少?)今年我跟它簽了三十噸單,只賣了二十幾噸,後面就沒有去賣了,拉了很多次都被拒收了。

  事實上,一些希望能在咖啡交易中找到機會的資本已經開始了佈局,在普洱、重慶和上海自貿區已有三家咖啡交易中心落地,但雲南咖啡卻始終沒有擺脫傳統的銷售模式以及出口的依賴。

  孫政 重慶咖啡交易中心常務副總經理:國內的咖啡在我們平臺的成交量還不到百分之十。我們平臺上現在主要以進出口的貿易和轉口貿易為主。國內的咖啡因為現在,在消費者這邊知名度不高,所以整個需求比較小又比較分散,不太穩定。國內咖啡消費還是進口為主。

  雲南咖啡:收儲降低風險 精品換取議價

  在雲南咖農為銷路發愁的同時,我國的咖啡進口卻逐年增加。面對波動的期貨價格,其它咖啡産區是如何應對,又有哪些經驗是我們可以借鑒的呢?

  越南是目前咖啡生産最高效的國家,由於低廉的勞動力,每磅咖啡成本可控制在0.7美元左右。而巴西大多采取機械化作業,成本控制在1.2美元每磅左右。

  李曉波 雲南省咖啡行業協會會長:我們全部是需要人工來採摘,成本居高不下,在價格下跌的時候我們抗風險的能力,就遠遠低於與其他咖啡出産國。

  當咖啡跌破成本價時,雲南的種植戶往往選擇不採摘,這會影響到咖啡樹未來三年的産量。而已經採摘下來的咖啡,由於沒有倉儲條件,只能低價出售。

  以巴西為例,農戶加入大型合作社,只有當價格達到目標價時才出售。否則,就會封庫惜售。記者了解到,雲南也將開始嘗試通過收儲機制和價格保險為種植戶們分擔風險。雖然今年咖啡價格行情低迷,但記者發現,有些産區咖啡的價格不降反升。今年産季肯尼亞咖啡拍賣就創下新高,達到每公斤13.8美元。

  肯尼亞咖啡一年的産量才不到5萬噸,但買家趨之若鶩。因為當地咖啡多數為精品,都以拍賣的方式進行銷售。而目前雲南咖啡精品率僅為5%左右,企業多數從事粗加工,高附加值産品的産值不到總産值的10%。

  雲南國際咖啡交易中心總經理 舒洋:作為精加工,生産成本是可控的,而更多的投入會在渠道和市場推廣成本上。這對於我們現在有的很多小企業來説他沒有這樣的投入能力甚至是經營理念。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