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數字經濟“互聯網+”相關政策將出臺 數字中國建設進入高峰期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年03月23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數字經濟“互聯網+”相關政策將出臺 數字經濟成發展新動能

  數字中國建設進入高峰期

  3月22日,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介紹,為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我國將持續完善政策環境,制定出臺數字經濟發展方面的政策性文件,研究進一步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政策措施。目前,我國對數字經濟發展高度重視,各界對數字經濟發展前景寄予厚望,認為聚焦數字經濟發展,既是對信息化的迎合和推動,也能産生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持續發展的內生動力。隨著未來相關政策的制定出臺,數字中國建設將進入高峰期,數字經濟也將順勢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扶持政策將陸續出臺

  目前,我國對數字經濟發展高度重視,中央層面強調,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保障數據安全,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李樸民介紹,為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國家發改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近年來會同有關部門開展了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推進實施“寬帶中國”戰略,促進寬帶網絡等信息基礎設施的全面佈局;二是積極實施“互聯網+”行動,促進互聯網創新成果與經濟社會的融合;三是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完善大數據發展的政策環境,推動政務信息系統的整合共享,推動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四是積極開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以合作共贏來拓展經濟發展的新空間。

  李樸民透露,為了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未來將重點推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續完善政策環境,制定出臺數字經濟發展方面的政策性文件,研究進一步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政策措施;二是大力促進融合發展,在協同製造、農業、醫療、養老、教育等領域,深入推進“互聯網+”行動,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加速産業數字化轉型;三是加快提升治理水平,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包容審慎的原則,放寬市場準入,創新監管方式,同時嚴厲打擊不正當的競爭行為,促進市場主體的公平競爭。

  《經濟參考報》記者還從工信部獲悉,為保障數字中國建設,我國還將實施一系列具體的措施,其中包括:開展網絡強國建設三年行動,啟動一批戰略行動和重大工程;加快百兆寬帶普及,推進千兆城市建設,實現高速光纖寬帶網絡城鄉全面覆蓋、4G網絡覆蓋和速率進一步提升;完善國際通信網絡出入口佈局,完成互聯網網間帶寬擴容1500G;推進5G研發應用,補齊5G芯片、高頻器件等産業短板,完成第三階段測試,推動形成全球統一5G標準;實施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推動下一代互聯網建設和發展。

  數字發展正在進入快車道

  各界對數字經濟的發展前景已達成共識,認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正在進入快車道,隨著後續政策的出臺和新技術的不斷應用,數字中國建設也將隨之進入高峰期。

  目前,我國的人工智慧、5G、物聯網等技術已逐步成熟,相關應用也開始進入大規模部署和應用階段,這為數字中國建設的順利推進奠定了基礎。以人工智慧技術為例,國內眾多廠商已經開始推出大量人工智慧應用。其中,百度、騰訊、阿裏等國內互聯網廠商,已推出包括人臉識別、語音識別、無人駕駛在內的多項成熟應用。百度更是宣佈將加快推進無人駕駛汽車的量産。同時,上海等地還展開各類試點,並醞釀調整和制定相關法規,這將為無人駕駛等人工智慧大規模部署和應用掃清障礙。

  5G方面,我國的推進力度同樣不落人後。《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三大運營商和相關電信設備廠商處獲悉,2018年我國將進一步擴大5G試點城市範圍,同時適時啟動5G網絡的部署工作,並力爭在2020年正式商用5G網絡。據悉,首個國際統一的5G全球標准將在年內公佈,我國在標準制定上具有很大的話語權,一旦標準公佈,我國的5G部署工作也將適時展開,有望成為全球最早實現5G網絡商用的國家之一。

  進入大規模部署和應用期的還有新一代互聯網。2017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提出用5到10年時間,形成下一代互聯網自主技術體系和産業生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IPv6商業應用網絡,實現下一代互聯網在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應用,成為全球下一代互聯網發展的重要主導力量。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隨著IPv6的部署,我國下一代互聯網建設將正式啟動,並逐漸提速。屆時,我國的網絡基礎設施水平有望大幅提升,並處於世界領先。這不僅會大大促進互聯網産業的發展,還將為車聯網、物聯網、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産業的發展奠定網絡基礎,進而推動全行業的快速成長。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表示,未來幾年是我國5G、下一代互聯網、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技術的大規模部署期,隨著各類網絡基礎設施的建設和相關技術的應用,數字中國建設將進入高峰期,會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産業轉型升級和各行業融合發展奠定基礎。

  數字經濟將成新動能

  目前,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勢頭良好,2016年,我國網民達到7.5億,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2.4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30.1%,電子商務的交易額達到26萬億元,網絡零售年均增長30%。與此同時,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共享經濟等新技術和新業態不斷涌現,不但創造出新的産業和經濟增長點,還使我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加便捷和豐富多彩。

  工信部數據還顯示,2016年我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2.6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超過18.9%,顯著高於當年GDP增速,佔GDP的比重達到30.3%,同比提升2.8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已成為近年來帶動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2016年我國數字經濟對GDP的貢獻已達到69.9%。我國數字經濟對GDP增長的貢獻不斷增加,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發達國家的水平,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不斷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數字經濟和其他領域的融合發展,潛力更為巨大。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還預測,隨著數字經濟向政務、公共服務等領域滲透,將繼續形成高達千億的新消費市場,將進一步促進我國的經濟發展和結構轉型。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理事長兼主任王輝耀表示,“在數字經濟領域,中國應該有所為,而且是大有可為。”他認為,在數字經濟領域,中國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構建eWTP全球電子商務平臺倡議的不斷推進,我國的數字經濟還有更大的發展潛力,並有望和世界各國在數字經濟領域實現共同繁榮。(記者 侯雲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