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數控刀客挑戰工藝極限 《中國大能手》第五集精彩紛呈

滾動 來源:央視財經 2016年05月13日 10: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數控車床,是製造機器的機器,近十年來,被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大到國防航空、汽車工業,小到家用電器、零件模具,都成為數控車床大顯身手的地方,數控車工,也向著高精尖人才的方向發展。這一期的《中國大能手》,就帶您走近數控車床,一睹《數控刀客》的非凡風采。

 

在平時的生産加工中,對於成品工件尺寸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在第一關《極限薄壁》中,十位選手需要把圓柱毛坯加工成一個壁厚低於0.3毫米的酒杯,並儘自己所能做到最薄,看似簡單的工藝卻讓一半的選手功虧一簣,究竟難點暗藏在哪?選手們又能做出多薄的酒杯呢?

 評委在檢測選手的作品

對數控車工們來説,一件合格的工件,除了在尺寸上符合要求,表面的粗糙度也要達到標準,也就是説,拋光,也是數控車工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在第二關裏,節目組準備了四面粗糙的“古鏡”,要求晉級的四位選手給它們拋光。當然,挑戰是有難度的,所以,四位選手都戴上了眼罩,要全憑自己的感覺進行操作,讓《銅鏡煥新顏》。

 四個銅鏡的毛坯

 怎麼樣,有沒有古代“蒙面刀客”的味道

在前面兩關我們可以看出,數控車床上的刀具是名副其實的削鐵如泥,平時加工的也都是堅硬的毛坯料,可第三關中,選手們要加工的卻是裝滿啤酒的易拉罐。節目組在厚度0.1毫米的易拉罐表面噴塗了一層僅有幾微米的漆,要求選手切削出大於30毫米的光潔面,如果稍有不慎,就會破壞易拉罐壁,讓裏面的啤酒噴涌而出。第三關《煮酒論英雄》中,為什麼要加賽一場,究竟誰才能拿到決賽的入場券呢?

 這些易拉罐稍微用力都會變形,讓三位選手頭疼不已

行業內有句俗語:“車工怕車杆兒,銑工怕銑板兒”,所謂的“杆兒”,專業術語叫“細長軸”,這種形狀的工件在加工時,易産生振動、多棱、竹節、圓柱度差和彎曲等缺陷。細長軸的加工,也是數控車工最大的難點之一。最後一關《決戰紫禁之巔》的比拼中,兩位選手要先寫下自己認為能切削的最細直徑數值,然後挑戰自己的極限。他們能否成功超越自己的預期,最後又是誰笑傲紫禁之巔?央視財經頻道,《中國大能手》為您揭曉答案。

 

 
更多節目信息請關注《中國大能手》官方公眾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