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驚蟄節氣養肝護肝

美食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2月28日 11:33 A-A+

原標題:

  驚蟄是天氣回暖,春雷始鳴,蟄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蟲驚醒的時候,從這天起意味著大地回春。春天是四季之始,草木在春季萌發、生長。中醫認為肝臟與草木相似,春季屬肝,肝氣最活躍的季節,也是養肝護肝最好的時機。

  四味春蔬養春肝

  驚蟄了,體內陽氣已經開始升發、茁壯,可以吃些養肝的食物助陽,但肝氣容易亢奮,所以春季宜“溫食”不宜“溫補”。養生專家特別推介春蔬四味養肝法——薺菜能幫助養肝氣,莧菜補肝血,茼蒿清肝火,春筍升發肝陽。這些蔬菜可以幫助肝氣疏泄、陽氣升發,既保肝又排毒,有效幫助減少肝臟的負擔。

  少酸多甘健脾滋肝

  春天是屬肝的季節,肝氣容易亢奮,食物五味中酸味可以助肝氣,多吃會造成肝氣過旺,不僅身體不適,而且會損傷脾胃,使吃下的食物不易消化,所以此時要少吃酸梅、話梅等零食。糯米、黑米、燕麥、南瓜、紅棗、桂圓、栗子等甘味食物要多吃,甘味最宜補脾氣,脾臟強健了反過來可以滋養肝氣。

  健走乃初春首選

  經過一個冬季,身體各臟器的功能仍處在比較低的狀態,四肢關節、肌肉還處在“甦醒前期”,所以初春的運動只要將身體舒展開就好。養生專家認為,初春宜健走,在和煦的陽光下,呼吸著草木製造的“鮮氧”,健步而行,讓腿、背、腹、臀各部位大肌肉群交替收縮和放鬆,逐步加快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肺臟得到清洗通暢,身體也逐漸調整好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肝氣 | 護肝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