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多家企業欲聯名上書反對可口可樂收購匯源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家:可口可樂收購匯源不涉國家安全

匯源集團董事長回應“賣身”質疑:品牌無國界

民族觀念救不了民族品牌

朱新禮回應質疑:出售匯源是正常商業行為

可口可樂欲"吞"匯源果汁 中國網民八成不贊同

  由於收購匯源受到網民及專家的一致聲討,在公關上一向長袖善舞的可口可樂也陷入了情緒焦慮。昨天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為了保證對匯源收購的平穩進行,可口可樂正盡力製造有利於收購的輿論,並且涉嫌壓制反對聲音。目前,已有反對者迫於壓力“收聲”。

  此事已在網上演變為“封口門”事件,起因于9月5日一位律師在一家門戶網站的訪談。9月5日,大成律師事務所錢衛清律師受一門戶網站之邀,談論可口可樂收購匯源一事。在訪談中,錢衛清表示,無論是從民意還是從《反壟斷法》角度都“不看好這次收購”,“民意有民族感情在裏面,如果反對聲音過大,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有關部門的決策”,所以要想“順利通過商務部的審查難度很大”。

  知情人士介紹,該訪談播出後,可口可樂立刻致電大成律師事務所,要求錢衛清撤回上述言論,並且強調,大成律師事務所有律師在可口可樂擔任顧問,“哪個生意大,你們看著辦!”

  迫於壓力,幾小時後錢衛清宣佈撤回該言論。而昨天錢衛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收購案和此事均不方便發表評論。”

  “這種操縱輿論的做法有點過了。”知情人士表示。而記者發現,除了打壓業內專家的意見外,一些網站也開始陸續撤銷反對觀點以及專家訪談,同時更換了原來的大討論,最終呈現出一邊倒的支持和“收購將帶來巨大利好”的統一言論。

  而上述知情人士更是懷疑匯源董事長朱新禮昨天的反常表態,其“企業就該當孩子養、當豬賣,平常心看待出售”的言論,很可能也是受到可口可樂的壓力。該知情人士表示,此前他曾代表德隆就入股匯源進行過談判,與朱新禮有很深入的接觸,這完全不是朱新禮的做事方式和説話風格。

  “大家都不反對,説不定這事兒就過去了。”一位公關人士表示,從公關角度看,如果反對聲音過多,影響有關部門的決策是很正常的,可口可樂目前小心謹慎的做法完全符合他們的公關風格。

  不過,儘管公關壓力能抑制反對者的聲音,但並不代表反對者會就此消失。據了解,目前已經有多家企業聚集商討,準備聯名上書商務部反對此次收購,理由是可口可樂和匯源合併之後,將壟斷一半以上的渠道,加上可口可樂的財力支持,其他企業基本沒有生存空間。

  而在設想的替代方案中,這些企業提出,如果匯源確實要出售,應當將匯源果汁的品牌、凈資産等分拆拍賣,由國內企業參與競拍。“這回真的是唇亡齒寒了!”一位飲料行業老總表示。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