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8451億"難以承載全部的痛 一切可以從頭再來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宋嵩作

  9月4日上午10時,國家汶川地震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師範大學常務副校長史培軍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沉痛地説,汶川地震造成直接經濟損失8451.4億元,其中四川的損失佔到總損失的91.3%,甘肅佔5.8%,陜西佔2.9%。

  失蹤者生還希望渺茫

  “根據國家標準,任何一次災害後人員的傷亡情況分兩類,一類是直接遇難的人數,第二類是現在確定不了是不是遇難了,定義為失蹤人數。”史培軍説,因地震造成失蹤的人生還希望很小,死亡的6.9萬多人和失蹤的1.8萬多人,加在一起是8.7萬多人。

  史培軍説,評估鑒定時間是7月中旬,直接遇難人數是69197人,失蹤的人數是18341人。國務院新聞辦和國家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會持續公佈最新結果。

  間接損失不計其數

  “經濟損失是最難確定的數據,地方報上來的總數超過1萬億,我們經過仔細再三核實,最終確定這個數字──8451.4億元。”在專家委員會中負責災情評估的史培軍教授説。

  “關於地震災情的評估,我們經過長時期的調查,並利用了遙感資料,以及地方政府的統計資料,制定了一套詳細表格,分成13大類、25個指標、229項統計要素進行統計。而這次統計的直接經濟損失不包括不可計價的損失和間接的損失。”史培軍告訴記者。

  比如,損失的文物,有很多是無形的價值,是沒法計算的,很難進行準確經濟損失評估,沒有列入直接經濟損失;再比如失去的檔案、文件,地震對生態環境的破壞,災區人民的心靈傷害,等等方面,都屬於不可計價損失,沒法進行評估,也不能列入直接經濟損失的統計中。

  那些地震造成的間接損失,比如工廠停産、道路停運,等等,都不在統計之列。

  地質災害舉世罕見

  負責次生災害評估的中國地質科學院副院長董樹文研究員表示,汶川大地震引發的大量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是我國有史以來一次性災變事件爆發最嚴重的地質災害。經過初步判斷,整個汶川地震的損失中約有1/3不是地震直接造成的,而是次生地質災害引起的損失。

  國家地震專家委員會主任馬宗晉院士説,根據初步統計,地質災害多達12000多處,潛在隱患點近8700處,有危險的堰塞湖達30多座。

  董樹文告訴記者,汶川地震引發如此多的地質災害和危害,主要是由於山高壑深,峽窄坡陡,8級地震引發世界罕見地質災害。

  與其它地震災害明顯不同的是,汶川地震觸發的滑坡、崩塌、泥石流造成的人員傷亡慘不忍睹,至今仍難以獲得完整確切的數據,可以推斷目前大部分失蹤人員多數被滑坡等地質災害所掩埋。根據部分現場調查,死亡人數大於30人的地震滑坡、崩塌災害約22處,其中,死亡人數最多的為北川老縣城的城西滑坡,高達1600人,直接摧毀了近半數老縣城建築;從映秀到汶川的20公里路段為成都─九寨溝的環線要道,被340多處滑坡、崩塌嚴重毀壞。

  發生機理呈現脈絡

  搞清楚汶川地震發生的機理也是此次調查評估的重要內容。馬宗晉院士介紹説,這次大地震發生在龍門山的主斷裂上,位於我國南北地震帶的中段。初步推斷,在印度板塊總體向北東方向的作用下,青藏高原東緣沿龍門山構造帶向東擠壓,並受到四川盆地的推擋,促使巨大的能量在龍門山映秀─北川地帶突然釋放,爆發了汶川大地震。

  汶川地震的震源深度為15公里左右。通過現場地震地質構造的考察及多種觀測資料的分析,位於龍門山的映秀─北川斷裂即是汶川地震的發震主斷裂。從龍門山及其外圍地區多年連續觀測的地球物理資料來看,此次地震之前尚未能認定有顯著異常,未能給出短期和臨震預報。 

  董樹文研究員進一步解釋説,有人説汶川地震是青藏高原惹的禍,表面如此,實際上是印度板塊惹的禍。汶川地震給科學家上了一課,過去往往關注那些位移量大的地區,如鮮水河斷裂等,每年位移量是龍門山的好幾倍,地震也頻繁,可是位移量由大變小的地區,即使位移量不大,也應當高度關注,因為應力和應變正在聚集之中,可能爆發大地震,汶川就是如此。

  強余震不可麻痹大意

  對於余震發展的趨勢,馬宗晉院士説,回顧100多年以來中國大陸發生的10次7.8級及以上地震,震後的余震多數未超過7級。

  截至9月1日12時,也就是大震後112天內,我國地震臺網記錄到2.7萬多次余震。其中6級以上余震8次,最大的余震是5月25日下午發生在青川的6.4級地震;5級以上余震39次。余震的數量和強度仍有較大起伏。

  7月24日,青川一帶又發生5.6、6.0和6.1級較強余震,造成10余人傷亡。可見,對於強余震還需較長時間研究攻關。目前,通過對我國大陸地區地震資料的多方分析,基本上仍確認“5?12”汶川地震偏于主余震型,震區再發生6.5級以上強余震的可能性較小。

  不過,根據對全球大震及其餘震序列的分析結果,初步認定汶川地震的強余震可能還要活動一段時間,地震部門還須對汶川震情加密監視和會商研究。

  然而,眾專家表示,只要勇敢面對,向光明的未來前進,付出必定會以巨大的進步作為補償。(記者 趙亞輝)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