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可口可樂$24億要喝匯源果汁 已獲三大股東首肯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3日,可口可樂宣佈計劃以現金收購中國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可口可樂公司建議收購要約為每股12.20港元,並等價收購已發行的可換股債券及期權。可口可樂現已取得匯源三個股東簽署的接受要約不可撤銷承諾,三個股東合共擁有匯源66%股份。

  如此項建議交易獲得接納,可口可樂付出的對價約24億美元。該交易若完成,將成為可口可樂迄今為止在中國金額最大的一筆收購交易,匯源果汁將撤銷上市地位。匯源果汁于2007年2月23日在香港主板上市。

  匯源8月29日收盤價4.140港元,9月1日、9月2日停牌,9月3日以10.940港元開盤,盤中最高達11.28港元,收于10.94港元,漲幅達到164.25%,並帶動港股其他果汁及飲品股股價上揚。

  已獲匯源三大股東“首肯”

  根據可口可樂與匯源果汁9月3日的聯合公告,可口可樂將通過其全資附屬公司Atlantic Industries實施此次收購。Atlantic Industries將向全體匯源股東、匯源債券持有人及匯源購股權持有人提呈收購建議,其中包括居住在香港以外的人士(倘可行),欲收購匯源股本中的全部已發行股份、全部未行使可換股債券和全部未行使購股權。

  據悉,每股匯源股份收購價為12.20港元,匯源最後交易日(8月29日)已發行1,468,816,204股股份,股份收購建議的價值約為17,919,557,689港元;最後交易日尚未行使的可換股債券共有73,326份(本金額為73,326,000美元),每份債券每1,000美元面額應付18,577.73港元,可換股債券收購建議的價值約為1,362,230,630港元;于最後交易日,尚未行使的匯源購股權共有29,960,500份,購股權收購建議的價值為174,460,505港元。

  根據公告,假設匯源債券持有人悉數兌換全部可換股債券、匯源購股權持有人悉數行使全部匯源購股權,且股份收購建議獲全面接納,Atlantic Industries根據收購建議應付的代價將增至約19,647,306,376港元。可口可樂預計,若建議交易獲得接納,將作價約24億美元。

  同時,匯源果汁的三大股東匯源控股、達能及Gourmet Grace各自已向Atlantic Industries作出不可撤回承諾,同意接納可口可樂的收購建議,三方在匯源果汁的持股比例分別為38.45%、20.96%和6.37%,共計約為66%。

  經粗略計算,三大股東如能成功出售匯源股份,將能分別獲得大約75億港元、41億港元、12.5億港元的股份出讓款。

  可口可樂和匯源均表示,此次建議收購尚需取得中國相關政府部門的批准,可口可樂也表示正在準備向中國相關反壟斷部門遞交材料,如果先決條件不能達成,股份收購建議可能不會提出。

  加強非碳酸飲料業務

  可口可樂此次收購匯源,主要是看中匯源在中國果汁市場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欲加強可口可樂的非碳酸飲料業務。

  可口可樂自1979年在中國開展業務,以帶氣飲料品牌可口可樂、雪碧、芬達最為知名。近年來公司積極發展一系列不帶氣飲料,包括果汁飲料美汁源果粒橙及原葉茶飲料。為配合該發展策略,可口可樂計劃通過此項收購加強飲料業務。

  “匯源在中國是一個發展已久及成功的果汁品牌,對可口可樂中國業務有相輔相成的作用。中國的果汁市場在蓬勃快速增長。這次收購將為我們的股東帶來價值,併為可口可樂公司提供一個獨特的機會以增強在中國的業務。”可口可樂公司首席執行官及總裁穆泰康説。

  穆泰康表示,可口可樂將會利用其跨國飲料公司的國際專業優勢,進一步發展匯源果汁品牌以配合中國消費者不斷轉變的需求。這次收購完成後,匯源在全國的生産設備與可口可樂的分銷網絡和原材料採購能力將産生協同效應,提升運作效益。

  也正是出於加強非碳酸飲料業務的目的,可口可樂本次不惜開出每股12.20港元的高價,該價格比8月29日匯源在聯交所的每股收市價4.14港元溢價約195%,也是匯源自2007年2月23日在香港主板上市以來的最高股價。2007年7月26日,匯源盤中最高價曾達到12.20港元。

  可口可樂相關負責人李小筠表示,每股12.20港元的價格為合理的價格,結合匯源本身的品牌價值和顧客的忠誠度來看,“物有所值”。

  匯源品牌將保留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能夠成功收購不少於90%的匯源股份,那麼可口可樂公司將能夠強制收購其餘的匯源股份,強制收購後,匯源將成為Atlantic Industries的全資附屬公司,根據上市規則,匯源在聯交所的上市地位將被撤銷。

  不過,可口可樂公司也表示,如收購成功,會讓“匯源”品牌繼續存在和發展。“我們承諾在匯源品牌和現在業務模式的基礎上繼續發展,提升其固定資産的利用,及為匯源的員工提供更佳的機會。”穆泰康説。

  可口可樂目前的計劃是保留匯源現有業務運營模式,日後將會對業務和協同效應再作評估。

  穆泰康表示,匯源公司現任董事長朱新禮同意出任名譽董事長,匯源的業務和可口可樂將因其對中國飲料行業的豐富知識和經驗受惠。

搶 眼 新 聞

中國驕傲袁隆平再創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葉玉卿:從艷星到億萬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國樓市

樓市論:潘石屹PK易憲容

福布斯十大豪門女

真正的富翁都摳門

萬人購房團純屬虛張聲勢?

誰來引爆上升行情?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