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金單邊牛市輝煌已過 談論熊市為時尚早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8:4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在過去的一個月內,國際期金價格經歷了自2001年黃金牛市以來的最大一次下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價格從7月15日的高點987.6美元跌至北京時間8月12日電子盤中的低點804.6美元。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下跌了183美元,跌幅接近20%。

  而就在一個多月前,大家還憧憬著金價能夠重上1000美元,繼續牛市的風采。是什麼原因打壓其價格,使其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出現罕見的巨大跌幅呢,下面我們從影響金價的幾個因素來。

  首先是美元,美元指數在近一個月的走勢讓投資者和專家們瞠目結舌。最近連續的8根陽線(日K線)拉動美元指數輕鬆突破了4個多月以來的整理區間。從技術上來看,美元指數極有可能在近期靠近去年年底的盤整區間,77的重要整數關口一旦被有效突破,美元在後市將直接挑戰次貸危機爆發前的高點。當然,美元並不會憑空走強,雖然保爾森稱美金融市場緊張的局面仍將持續,但在華爾街,加息的預期越來越強烈,弱勢美元的政策對美國經濟的長遠發展沒有好處。而政府和聯儲的一系列救市政策出臺後,美國部分經濟數據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好轉。而在歐洲,經濟下行的壓力越來越大,去年8月爆發的次貸危機,在經歷了一年後開始對歐洲經濟造成破壞。在上週四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公佈後的會議上,特裏謝對今年下半年歐洲經濟的發展深感憂慮,並不排除降息的可能。可以這樣説,本輪的美元上漲並不見得是由於美國經濟多麼強勢,而很可能是歐洲經濟的疲軟所致。大部分投資者相信美國經濟已經見到了底部,而次貸危機對歐洲的打擊才剛剛開始。如果這樣理解的話,美元在後市將繼續上漲。

  其次是原油市場,其實黃金、原油和美元三者之間存在著很強的聯絡。在過去的一個月裏,原油期貨的價格開始理性回歸,從最高的147美元到目前的115美元左右,跌幅超過了20%。美元的加速上漲和全球經濟放緩對原油需求的擔憂,是油價下跌的兩個最主要的原因。近30年的歷史表明,石油新增消費是影響油價的核心因素,而石油消費量的減少無疑會對國際油價産生重大的利空。原油的深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黃金價格的快速回落。二者的價格在最近一個月中的聯動性極強,預計在外界條件不發生改變的情況下,油價將繼續影響近期金價的走勢。

  美國股市在近期的走穩,削減了黃金作為對衝資産的吸引力。道瓊斯指數在上周有兩個交易日漲幅超過300點,而紐約期金在這兩天中的跌幅分別是20.5美元和17.5美元。從歷史規律來看,股市與金價之間呈現的是負相關關係。美國政府的救市政策穩定了股市,也間接給了最近疲軟的金價以沉重的打擊。

  最後是近期國際商品價格的大幅下跌,除了黃金和原油外,工業品、金屬和農産品都在近期出現了大幅的回落。CRB商品指數從7月初的高點614.61到8月12日電子盤的低點506.82,跌幅也接近了20%。我們知道,前期金價上漲的一個很重要因素,就是美國乃至全球通脹壓力的增大。而照現在的形式來看,原材料及商品價格的深跌,可能會對通脹有一定的緩解,也會削弱黃金作為抗通脹商品的保值作用。

  從以上因素的分析來看,我們認為金價單邊上漲的行情可能已經不復存在,疲弱美元、強勢原油以及高通脹等支撐其價格上漲的因素,都已經悄悄發生了改變。但這並不代表黃金牛市已經完結,美國的負實際利率是造成自從2001年以來的黃金市場大牛市的原因之一。從目前來看,即使美聯儲實施加息政策,其負利率也將在很長時間內仍然存在,而且在黃金市場中代表牛熊分界線的60周均線也仍在下方支撐著金價。

搶 眼 新 聞

潘石屹逆勢漲價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紛至沓來

明星基金經理好比特工007

李寧3億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吳敬璉"間諜案"始末

劉翔身價到底還是降了10億

巴菲特的5億美元A股訂單

小散戶紛紛離場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車收藏家曝光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