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評論:找到了自己的消費群體? 潘石屹敢逆勢漲價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8: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解放日報  

  一向愛説風花雪月的潘石屹之所以被批駁,緣于他宣佈逆勢漲價,宣佈從9月1日起,SOHO中國旗下項目平均價格上調5%左右。這是繼百日巨變論之後再次口出驚人之語,遭到希望房價下跌的網民的圍剿。

  潘之所以敢逆勢而行,基於如下市場理由。

  潘表示,“SOHO中國目前的處境與中國其他房地産開發商完全相反”,為漲價提供了技術理由。首先是現金流充裕。潘曾表示,“我們公司的負債率很低,僅有10%左右,而有些開發商的負債率超過100%。”根據已披露的房企上市公司中報,41家房企負債水平高於50%,包括保利地産、金地集團在內的18家房企負債率在70%紅線之上,整個房地産行業資金缺口高達5000億元以上。而潘的公司,沒有欠銀行一分錢,也不欠別人一分錢。

  不僅不欠錢,去年SOHO中國在香港上市,一向謹慎的潘現金流很充沛,這可以從潘的逆勢拿地就可以看得出來。2004年,潘從任志強手裏購買尚都二期(即現在的SOHO尚都),拿出近10億元的真金白銀。SOHO中國8月30日宣佈,已就收購北京中關村的一項商業項目達成協定,項目更名為中關村SOHO,綜合寫字樓與商業零售,總建築面積近6萬平方米,收購價格8.9億元。潘的保守讓他只能一個個項目去做,在土地為王、擁有土地即可融資的時代,潘不是行業的領軍者,但在現金為王的緊縮時代,潘則幸運地成為拾貝殼者。

  其次,潘做的不是住宅,而是商務樓宇。則使潘既能夠避免住宅價格過高的輿論衝擊,也能夠在仍然堅挺的商務樓宇市場佔得一席之地。從上海、杭州等地看,商務樓宇與工業地産的交易量與價格並沒有出現滯脹趨勢,雖然有一些外資以離岸項目的方式退出,但有其他的資金接盤。從行業分析報告看,在住宅樓盤出現交易量下降、各個地區房價下挫後,樓宇經濟成為接力者。尤其是位於城市黃金商業地段的樓盤,更是寸土寸金。

  第三,潘找到了自己的消費群體。由於實體經濟熱度降溫、股市變冷等因素刺激,以山西等地煤礦主為代表的産業資本紛紛尋找保值渠道。7月19日,SOHO中國的新項目三里屯SOHO開盤,開盤當日成交40億元,而截至7月24日成交額已突破50億元,而此前的預估是10億元銷售額。銷售記錄中,過億元的大單子加起來有20億元左右,佔總成交額的40%。其中,煤礦主、鐵礦主等資源和能源企業主的身影頻頻顯現。據報道,有幾筆值得關注的大單子,包括一筆4.5億元,一筆3.7億元,還有一筆2.3億元-2.4億元的單子,買家不是河北的鐵礦主,就是陜西、山西、內蒙古等地的煤礦主。成熟的礦山收益遠在房地産之上,年均收益達到300%到400%,這些資金急於尋找投資之門,大城市的商務樓宇成為最好選擇。更妙的是,這些資金擁有者由於錢來得輕鬆、資金量大,對於短期收益並不看重,而看重長期保值,以往購房的成功經驗讓他們對黃金地産充滿信心。

  潘逆勢漲價,不過是現金流充裕的商業地産商與高端消費群體一拍即合的産物,是市場的雙向選擇。以潘的個性,談不上想扭轉房地産趨勢(客觀上也許起到了穩定房地産軍心的作用),也不可能充當房地産的領軍人物。當然,潘也可能存在誤判,一些外資暫時退出商業樓宇項目,説明市場判斷存在分歧。如果潘失誤,那麼,市場會給他最嚴厲的懲罰,那就是沒有贏利甚至虧本,逼他降價,而不是如潮的口水。(葉檀)

搶 眼 新 聞

福布斯女性百強 4位中國人

巴菲特最會賺 解投資難題

全球化對中國A股影響幾何?

去迪拜賺錢吧!

陳水扁洗錢足跡遍佈四大洲

高物價帶動高消費?

樓盤齊促銷 迎"金9銀10"?

發改委將破解"大小非"難題

國務院解讀價格形勢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