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務院專家:價格形勢喜憂參半 防通脹依然艱巨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7: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呈現經濟增速和消費價格漲幅高位回落的態勢,表明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價格由結構性上漲轉為明顯通貨膨脹的勢頭正在得到遏制,整個經濟正在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同時,我們又面臨經濟週期進入下行區間、生産資料價格漲幅高企、外部經濟環境不利因素增多的複雜局面。因此,既要繼續防止通貨膨脹,又要防止經濟明顯下滑,並把握好兩者之間的平衡。這對於實現又好又快發展至關重要。

  高速增長的經濟快車需要進入“修整期”,但要防止回調過大

  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經濟增長波動週期的上升期大體為3─4年。這一輪上升期從2002年走出1998年以後的經濟低迷算起,到2007年達到11.9%的峰值,已經6年,持續時間之長是少見的。在這一輪上升期,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和協調性也有比較明顯的改善。從穩定性角度看,2003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速連續5年保持在10%─12%,最近兩年連續高於11%。儘管其間出現過局部地區和行業的投資過熱,國家隨即採取了總量緊縮和結構調整並舉的宏觀調控措施,但沒有傷及經濟運行的基本面,經濟平穩快速增長的勢頭得以保持。從協調性角度看,支持經濟增長的基礎産品供給能力增強,如糧食連續4年豐收;投資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出現合理變化,2005年和2007年消費對當年經濟增長的貢獻略大於投資,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過於依賴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格局。

  經濟增長存在週期性波動的內在規律,持續一段時間的上升期達到頂點後,自然會進入回落期。2007年第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速開始小幅回落,今年一、二季度繼續呈現回落態勢,這表明當前我國經濟增長正在進入下行通道。我們不妨把回落期視為“修整期”。畢竟,我國經濟高速增長的資源環境代價過高,節能減排降耗的形勢相當嚴峻,粗放型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仍然遲緩,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效果不夠理想。因此,經濟增長速度放慢一些,進入修整期,既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有利於為解決這些矛盾創造比較寬鬆的宏觀經濟環境。

  同時,也要正視和防範經濟增長回調幅度過大的風險。去年年底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的內外部環境發生新的變化,突出表現為外需下滑、內需不穩、美國次貸危機加深、國際油價高漲、世界經濟增長放慢、國內生産成本上升,不利影響和不確定因素增加。今年上半年,扣除美元貶值和國內通貨膨脹因素,我國實際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較多,凈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明顯下降。從國內需求看,扣除價格上漲因素,投資實際增幅比去年同期下滑;消費實際增幅雖然達到199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但近年來支撐消費升級和經濟景氣的住房、汽車購買需求也出現回調,下半年進一步擴大消費需求的空間受到制約。這些變化,加上前期的一些緊縮性調控措施,已經導致大量中小企業經營困難。企業的市場預期看跌,也成為“熱錢”由流入轉為流出、股市深度下跌的誘因。鋻於經濟運行處於週期性回調階段,需要防止當期需求加速下滑與之疊加,避免造成回調過猛、“剎車容易啟動難”的被動局面。

  價格形勢喜憂參半,防通脹任務依然艱巨

  當前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逐月趨緩,這表明防止通貨膨脹和刺激短缺農副産品供給增加的宏觀經濟政策正在産生積極成效。今後幾個月,國家採取的鼓勵肉蛋奶和糧食生産的政策和高位運行的價格信號,還會繼續顯現刺激供給增加的效應。隨著肉蛋等産品供給增加和今年夏糧連續第五年豐收,食品價格漲幅會繼續回落。去年消費價格上漲帶來的翹尾因素,在今年下半年也會明顯減弱。因此,預計今年消費價格漲幅會繼續保持回落態勢。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推動居民消費價格上漲的主導因素正在發生變化。目前我國糧食價格與國際市場存在較大落差,而國際市場糧價持續高漲,很可能在今後一個時期推高國內糧價和食品價格。此外,近年來國內房地産價格大幅度上漲,水、電和成品油價格逐步提高,引起居住和服務價格也出現較大漲幅。這些都可能成為推動居民消費價格上漲的新因素。考慮這些因素的影響,年內消費價格指數回落幅度很可能比較小,全年平均水平仍會高於去年。

  生産資料漲價幅度繼續走高,是當前價格形勢比較複雜的一個突出表現。今年7月生産資料漲價幅度上升到11.7%,已超過2004年10月10.9%的近期高點。這一輪生産資料價格上漲,直接原因是國內外鐵礦石、煤炭和石油價格上漲的拉動,具有明顯的成本推動型特徵。從根本上説,則反映了我國長期粗放的經濟增長方式與資源供給趨緊的矛盾。這一輪生産資料價格上漲的宏觀經濟背景與以往有較大區別,即今年以來投資需求實際增速持續下降,並沒有出現由投資過熱引起的生産資料普遍緊缺,而且下游産品生産能力充裕,市場競爭激烈,企業難以通過漲價來轉嫁成本。在短期內,生産資料價格上漲還不容易向居民消費價格迅速傳導。但如果生産資料價格上漲持續時間較長,必然會削弱下游産業對成本提高的消化能力,從而推高工業消費品價格和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隨著經濟全球化日益加深,國際市場初級産品供求矛盾加劇,並正在向高價格時代轉變,這對我國價格上漲的影響越來越顯著。因此,我國面臨相當大的中長期通脹壓力。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