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發商不滿房價下降怪媒體 買不起房就唱衰樓市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07:4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中房集團董事長孟曉蘇

  房價降怪媒體開發商遭炮轟

  中房董事長指很多媒體人買不起房所以唱衰樓市,本地專家表示樓市報道基本客觀

  本報昨日報道了中房集團南方公司與某業主發生房屋糾紛,該公司涉嫌"假首付"騙貸。而就在近日,中房集團董事長孟曉蘇也語出驚人,稱當前什麼價格都可以降,只有房價不能降,並抨擊媒體炒作樓市降價。此論一齣,激起深圳媒體界極大反響。多名媒體從業人員和專家受訪時稱,孟曉蘇"房價降不得"論調違背常識,而過度指責媒體也顛倒了因果關係。

  孟曉蘇是在日前舉辦的"中國地産30年成果展"上演講時發表上述觀點的。這位國有房企董事長認為,目前市場仍供不應求,無論自住者還是投資者,都不應該再觀望。總之,什麼價格都可以降,只有房價萬萬降不得。而且,樓市"拐點論"本來就是媒體炒作出來的。

  他認為目前樓市觀望氣氛濃厚也有媒體的原因。他揭出了媒體炒作房價下降的"內幕":媒體為什麼只拿深圳一地的房價下降説事,而不看黑龍江、新疆房價在上漲了?因為媒體人很多是沒有買房或買不起房的年輕人,他們想買房,就把關注點放在了房價下跌上!

  房子也是商品,價格怎麼不能跌?

  "孟曉蘇的説法違背了基本的經濟學常識。"深圳大學金融系主任國世平接受本報採訪時説:"樓市也是有經營週期的,肯定會有波動。而且,房子不屬於稀缺商品,價格不可能只漲不跌。"

  對於市場供不應求的判斷,國世平認為,中國是大多數人沒有房子,"但這個東西很難講,沒有房子可以租房子住。而且,有需求的人不一定有支付能力"。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房地産研究所所長鄧志旺也表示:"孟曉蘇站在房地産企業的立場上希望房價止跌有自身的利益考慮,而且房價跌幅過大確實容易引起較大的經濟風險。但房價不能跌的觀點肯定是不對的,房子也是商品,價格怎麼不能跌呢?"

  國世平、鄧志旺兩位專家認為,媒體對當前樓市的報道基本上是客觀的。鄧志旺説:"媒體跟開發商本身是有一定利益關係的,怎麼會一味唱衰呢?"而國世平則表示,從他了解到的情況看,目前深圳本地媒體對樓市的報道確實是相對客觀的。

  也有專家認為當前媒體報道樓市負面的內容較多,有意無意間起到了"唱衰"的作用。綜合開發研究院(深圳)旅遊與房地産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表示,媒體對報道樓市降價已經形成了一定慣性,樓市許多積極的方面沒有反映出來,由此助推了樓市的持續低迷。

  房價上漲時,不也如實報道了嗎?

  對媒體"唱衰樓市"的指責,深圳多名記者都表示強烈反對。一媒體資深地産記者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媒體在房價下跌過程中可能起到某種推波助瀾的作用,但絕不能説是媒體在有意"唱衰"。"樓市的漲跌有其自身的規律,主要受供需關係的影響,當前樓價下跌不能將責任推給媒體。媒體會根據受眾的需求考慮報道熱點和角度,樓市下跌是客觀事實,也是百姓關注的熱點,我們當然會重點報道。"

  另一媒體從業人員表示,目前媒體的記者確實大多是年輕人,有購房需求,希望房價低一點。但從我了解到的情況看,並不因為如此就唱衰樓市。當時房價上漲的時候,我們不也如實報道了嗎?有媒體人員認為,孟曉蘇發出此論調,可能與中房集團的巨大虧損有關,其可能想鼓動百姓買房儘快實現銷售回款,減少虧損。

  房價漲跌,豈是百家爭鳴的結果?

  "想問孟老先生一句話:既然有房産的人佔絕大多數,為什麼房價過快上漲是由於嚴重的供不應求呢?這兩句話在我看來是嚴重的矛盾啊。"

  "前面孟先生不是説過了,很多記者買不起房,記者這個職業裏面都有很多人買不起房,其他職業也相差不了多少吧,沒有房子的人是很想出手,可是怎麼出這個手,錢從什麼地方來,這麼高的房價怎麼去出手,存了若干年的錢,不夠去付首付,怎麼去出手,您老人家借我們點?"

  "大陸老百姓,有房産的人佔絕大多數,沒房住的人只佔2%,這個數據從何而來。説話要有依據,特別是公眾場合的講話。"

  "孟先生的話聳人聽聞,但卻是謊話連篇。不知是受了上面領導的訓斥,還是企業利潤壓力所致,畢竟中房雖然是國有房地産企業,但是還得面向市場,向市場要利潤。"

  "貌似總有一些人,希望通過他的言論和行動,告訴你樓市是如何變化的,大有‘想唱就唱,要唱得響亮‘的架勢。這種敢於把自己推到風口浪尖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只是,聲音太多了,我們就聽不清楚了。房價漲跌,豈是百家爭鳴的結果?"

搶 眼 新 聞

鳥巢天價冠名權引內外之爭

潘石屹是在撒嬌還是賭氣?

鄒凱 拍賣金牌捐災區

開發商炒地 地全砸手裏了

新首富誕生

紋身教父造全球限量smart

迪拜再建新奢華大樓

是那一筆投資成就了李嘉誠

企業告訴您 贊助奧運多划算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