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袁隆平雜交稻將再創紀錄 大面積畝産達900公斤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7: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雜交水稻大面積畝産900公斤是一個什麼概念?這是世界雜交水稻史上迄今尚無人登臨的一個高峰,也是“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帶領中國專家迎戰世界糧食問題的一個新跨越。

  目標畝産900公斤

  在湖南隆回縣羊古坳鄉,“超級雜交水稻高産攻關項目示範基地”的稻田一望無際。9月5日,這裡將迎來國家農業部等有關專家。袁隆平院士研究的雜交水稻將在這裡實現大面積畝産900公斤的目標。目前為這項科研攻關協同建立的3個百畝片試驗基地均設在湖南,分別位於邵陽隆回、郴州汝城和懷化溆浦。從目前水稻長勢看,隆回示範片有望率先衝刺目標點。

  記者在田埂上遇到了72歲的老農王洪青。他站在稻稈長得齊腰高的田裏,手捧著沉甸甸的稻穗,笑得樂開了花。他對記者説:“我種了幾十年的田,長得這麼好的稻子,也是頭一回見。”

  該鄉農技站長鄒都樂介紹説,王洪青種的這種水稻是袁隆平院士新研製的品種“科超3218”,前幾天經專家田間現場測産,每畝有效穗超過18萬支,平均每穗實粒207粒,按每千粒27克計算,預計今年畝産達到1008公斤。“如不出意外,今年牛形嘴村這塊102畝的試驗田,平均畝産將鐵定突破900公斤。”

  把雜交水稻推向世界

  據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的專家介紹,袁隆平院士領銜選育的超級雜交中稻在雲南等地創下過小面積畝産1200多公斤的歷史紀錄,但在水稻主産區湖南,大面積示範種植部分丘塊畝産衝刺900公斤,尚屬首次。

  超級水稻被譽為水稻的“第三次革命”。我國自1996年啟動“中國超級稻研究計劃”。1998年8月,袁隆平向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基提出選育超級雜交水稻的研究課題。朱?基聞訊後非常高興,當即劃撥1000萬元予以支持。“中國超級稻育種”項目,計劃分3期進行。以長江流域中稻為例,第一期目標是育成大面積示範片畝産700公斤的水稻品種,這一目標于2000年實現;第二期目標是育成大面積示範片畝産800公斤的水稻品種,這一目標于2004年實現。而第三期大面積畝産900公斤的目標原計劃在2010年實現,從目前情況看,這一目標要提前在湖南實現了。

  袁隆平説,他現在還有兩大心願,第一個願望是第三期超級稻研究成功,第二個是把雜交水稻推向全世界,造福全人類。“現在雜交水稻在國外的種植面積達到了200萬公頃,我們想在2010年推廣到1500萬公頃,這樣至少可以增加300萬噸糧食,夠養活將近1億人口呢!要是這兩個“既定目標”都按時實現了,我正好80歲,如果身體還硬朗,我可能還想攀登新高峰。我仍有老驥伏櫪的精神!”

  幾年前,美國經濟學家布朗發出了“未來誰來養活中國”的疑問,引起世界性的恐慌。袁隆平以自己的研究成果,樂觀而且自信地回答了這個問題:依靠科技進步和國人的努力,中國人完全有能力養活自己!而且將為解決世界糧食問題作出貢獻!

  “他像極了村裏的老哥”

  如今,王洪青負責的1.1畝試驗田的農活,老人一個人扛了下來。他一家9口人,子女們全在廣州、北京等地打工。子女們多次勸他不要再種田了,想接他去外面住,都被他拒絕了。“我喜歡種田,喜歡守著田裏看水稻瘋長,喜歡看到稻子挂滿稻穗的樣子。”王洪青老人説,尤其是有幸種上袁隆平院士的試驗田,有時晚上睡不著覺都會來稻田裏走一圈,看看稻子的長勢。

  説起前幾天見到袁隆平的感覺,王洪青老人站在田埂邊説:“半個月前聽説袁院士要來我的田裏看,我跟村裏幾個人把田埂路重新修了一遍,生怕袁院士來田裏摔了。袁院士來了我田裏,就拉著我的手拉家常,問種田的事,測算稻子的生長情況。他根本不像一個大人物,倒是像極了我們村裏會種田的老哥。”

搶 眼 新 聞

潘石屹逆勢漲價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紛至沓來

明星基金經理好比特工007

李寧3億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吳敬璉"間諜案"始末

劉翔身價到底還是降了10億

巴菲特的5億美元A股訂單

小散戶紛紛離場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車收藏家曝光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