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080813)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族觀念救不了民族品牌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4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西安日報  

  可口可樂要花24億美元“喝”匯源果汁,一石激起千層浪,在國內飲料業引起震動。有人説,這會葬送中國的民族品牌;有人説,這是可口可樂意欲壟斷中國的飲料業。

  乍看也是的,一手創辦了匯源果汁並將其推到聯交所上市的匯源果汁現任主席朱新禮,真不應該作出這個讓國人倒胃口的決定。

  匯源果汁還在走上坡路,並非是無路可走,為什麼要把它賣掉呢。即使要買,那也應該賣給中國的企業,怎能賣給外國的企業呢?賣了匯源果汁,你持有42.15%股份,按照可口可樂提出的每股12.2港元的收購價格,一次就可獲得75.53億港元的收益,這不是明明只顧個人眼前利益嗎?

  對於匯源果汁“倒戈”決定,網上更是反對聲一片。新浪網發起的投票結果顯示,參與投票的4萬餘人中,對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果汁持不贊同意見的比例高達82.3%。有的認為賣民族品牌跟賣國沒多大區別。

  從上個世紀90年代至今,被外資收購的眾多中國民族品牌,多數不久就從地球上“消失”。現在股市暴跌,可口可樂收購匯源,不僅有“抄底“中國優質資産的嫌疑,更讓市場人士擔心的是,匯源這一民族品牌在被外企收購後,若不久就被打入“冷宮”,甚至像國産碳酸飲料品牌被收購,已從市場銷聲匿跡一樣,那該怎麼辦?

  保衛民族品牌,促進民族工業發展,這符合每一個國人的愛國之心,但是民族觀念並非是民族品牌的救身符,民族品牌也不能依賴民族觀念生存發展,決定民族品牌命運的,只能靠民族工業自身。市場經濟遵循優劣汰,適者生存規律,誰善於駕馭它誰才會笑到最後。因此,民族品牌可以依靠自身和民族的力量求得發展,也可以借助外企力量求得發展。可以根據自身需要,通過涅槃求得新生,也可以蓄勢待發,伺機反戈一擊收購外企,變國外品牌為民族品牌。否則,被民族觀念遮住了視線,只用民族意識看待民族品牌的“倒戈”,民族品牌缺乏良好的生存發展條件,有的只會自生自滅。

  那麼,如果外企收購中國民族品牌,只是意在“封殺”,為壟斷中國市場排除障礙。這該怎麼辦?如果是這樣,這也不止是民族企業自身的事,國家有關部門需要承擔責任。因為民族品牌的變賣,不止由企業自身作主,國家有關部門根據相關法規,應予以審查。如果屬於企業遇到困難,需通過變賣民族品牌解難的,要設法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讓其打消變賣品牌的念頭。如果是企業只顧眼前利益,輕易放棄民族品牌的,以致使民族利益受到損害,就應給予相應的處罰,讓其得不償失。同時,必須嚴格執行剛剛出臺的《反壟斷法》,加強審批力度,從嚴發放“倒戈”通行證,不讓意在壟斷中國市場的外企輕易達到目的。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