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080813)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朱新禮回應質疑:出售匯源是正常商業行為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5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9月7日,據《金融時報》和BBC消息,世界飲料巨頭可口可樂公司提出以24億美元現金收購中國匯源果汁集團,這將成為外國公司在華數額最大的一筆收購案。可口可樂公司表示,已取得法國達能、私人股本集團華平(Warburg Pincus)和匯源董事長朱新禮三大股東共佔匯源66%股份的出售承諾,但交易仍需中國當局批准。 中新社發 吳芒子 攝

  被可口可樂“相中”的匯源果汁在上週遭遇了包括“民族品牌流失”等多種質疑。匯源果汁的創始人及董事長朱新禮日前終於打破沉默,在北京總部召開了媒體見面會並對收購事件作出正式回應。在他看來,高價出售企業是很正常的商業行為。

  在談到為什麼要賣匯源果汁時,朱新禮坦言企業靠利潤生存。“2004年最困難的時候,達能找上門來買,但我沒賣。現在賣,為什麼呢?價錢好。你搞企業,價錢好的時候你都不知道賣,還叫企業嗎?”

  自稱簽約後自己找了個山溝關起來、待了三天的朱新禮強調自己對匯源果汁品牌感情深厚,但是又認為在商業上應該用企業家的思維去處理。他甚至在接受某網站專訪時表達了“企業應該當兒子來養、當豬一樣賣”的理念。

  朱新禮還表示,收購之後7000多名員工將得到更好的薪水待遇和更好的學習培訓機會,中層管理者也能得到更多的實惠,如期權股權都提前兌現。而此前媒體也已幫朱新禮算過賬:可口可樂旗下子公司以約179.2億港元收購匯源果汁後,其可坐收超過74億港元的股份出讓款。“既然于己於人都有利,這本身又是一個很好的商業行為,所以不值得大驚小怪。”朱新禮表示。

  對於收購的最後結果,朱新禮則表示無論有關部門批不批他都高興,因為如果批了,説明是按照法律來批,匯源果汁也好,可口可樂也好,是一個多贏的局面;如果不批,則説明有關部門有自己的考慮,企業一定要服從。

  不過,即便朱新禮表現得坦蕩,大眾對於此次收購仍有“情緒”,有網絡調查顯示,有超過82%的網友反對此次收購。在上週四和上週五,匯源果汁的股價也受到收購需經反壟斷法審批及民族品牌又被外資“侵佔”的觀點影響而連挫兩日。對此,朱新禮表示,匯源果汁還將繼續為中國的果農和消費者服務,而品牌是無國界的,不應該用民族主義的觀點來看待。

  此外,雖然目前此次收購能否獲批還不得而知,但業內已開始關心朱新禮今後的去向。朱新禮則表示,還沒有跟可口可樂談到未來工作,但收購後他不會退休,向果汁産業的上遊發展、經營果園和水果加工是他未來的夢想。(記者 李和裕)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