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可口可樂收購匯源不涉國家安全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解放網  

  可口可樂收購匯源一事引發市場熱議,超過八成的網友認為收購可能導致外資消滅民族支柱企業”(新浪網網絡調查結果)。於是,業內人士開始呼籲反壟斷審查與國家安全審查並用。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外資研究部主任馬宇表示,“國家安全審查並不涉及到品牌問題。”對於並購後是否涉嫌壟斷,他表示不好判斷。

  品牌與安全之爭

  如果收購成功,可口可樂將擁有匯源果汁的控股權。“網友可能是從這個意義上認為收購對本土民族品牌構成了威脅。”一位匯源集團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

  昨天,負責反壟斷調查的國家發改委價監司羅處長對記者表示,“在涉及到雙重審查的問題上,中外企業一律平等。”他同時表示,國家安全審查是由商務部&&成立的安全審查部際聯席會議來負責。

  商務部研究院外資研究部主任馬宇説,國家安全審查的標準目前來説還比較模糊,但涉及到國家安全審查的案件範圍其實很小,主要是軍事安全、國家信息安全的領域。而對於此次收購反壟斷審查能否通過,馬宇直言不好判斷,他引用了美國私募基金凱雷集團擬以3.75億美元入股中國徐工未果的事例説明,輿論壓力對於反壟斷審查能否通過有一定的影響。

  北京天地和律師事務所任勇主任認為,此番的並購案應該需要經過國家安全審查,作為一個優秀的民族品牌,匯源被並購涉及到了國家經濟安全。任勇從事經營者集中案件調查多年,他透露,在《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準的規定》中,原本有國家安全審查一條,後來被刪去,“可能將來要出臺單獨的細則進行規範。”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主任黃建初在解釋 “國家安全審查”時強調,雖然跨國公司的並購行為有助於我們融入國際市場。但現在的情況是,外商的核心技術並沒有給我們,跨國公司在産業轉移過程中,大多把研發環節拿在自己手裏,我們“用市場換技術”的目的並沒有達到。而跨國公司一旦在中國取得市場支配地位,就可能作出一些限制或排斥競爭的行為。

  市場壟斷之爭

  據法國媒體報道,可口可樂公司總經理M.肯特強調,並購匯源果汁集團給可口可樂公司在中國的發展提供了獨一無二的機會,中國的飲料市場正在蓬勃發展,可口可樂公司很注重中國。

  中國果汁飲料的消費量較低,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人均年消費量還不到1公斤,但是近年來發展勢頭日益迅猛。據預測,中國果汁飲料的市場容量將達到年産910萬噸。

  目前在國內果汁市場上,僅橙汁,目前市場上就集中了娃哈哈、匯源、農夫果園、統一鮮橙多、美汁源果粒橙(可口可樂旗下品牌)、酷兒(可口可樂旗下品牌)等眾多品牌。雖然匯源在濃縮果汁市場佔據絕對優勢,但是在低濃度果汁市場,匯源遠落後於競爭對手。根據AC尼爾森的資料顯示,2007年上半年,其在國內低濃度果汁飲料市場的佔有率為6.9%,排在第四位,遠低於前三位的競爭對手。即使可口可樂收購成功,中國果汁飲料市場的競爭仍將十分激烈。所以馬宇認為,是否會構成壟斷,目前還不好説。 (江旋)

  延伸報道

  行業協會:匯源癥結是資本運營不良

  對於處於發展瓶頸期的匯源果汁來説,可口可樂的收購讓他們看到了“再生”的希望,但以往眾多民族品牌被收購後漸漸消失的 “前車之鑒”又讓我們不能釋懷,而收購一旦完成,“匯源”品牌今後的命運,就全都掌控在可口可樂手中了。

  上海飲料行業協會秘書長劉玉蘭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資本力量薄弱是民族品牌在市場中處境艱難的癥結所在,她希望國家能夠通過政策導向,給我們幾近覆沒的民族品牌留一點希望。

  資本運營不良是根結

  一個在市場上有一定影響力的民族品牌為何會輕易把自己出賣給外資?一手創辦匯源果汁並將其推上市的朱新禮此時此刻有何感受?記者昨日試圖連線朱新禮,但其手機始終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雖然匯源的品牌影響力很大,市場佔有率也非常高,但在資本運營方面仍未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否則該品牌也不會走出售這步。”劉玉蘭透露,現在匯源果汁在市場上打折很厲害,有些折扣價甚至連成本都收不回來。

  資本力量薄弱一直都是民族品牌的一大軟肋,尤其在遭遇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物流成本整體上升的大風大浪時,這一劣勢便表現得更加明顯,導致産品質量、企業效益等各方面都沒辦法和國際大資本抗衡,最後只能靠出賣自己的無形資産來維持企業繼續運轉。

  至於匯源被收購後會不會重蹈樂百氏的覆轍,劉玉蘭認為,匯源比樂百氏更有影響力,所以短期內不至於被外資打入“冷宮”。不過在現今國內飲料行業,擁有純中國血統的飲料品牌已所剩無幾,一個個民族品牌在遭遇外資吞併後漸漸銷聲匿跡,而外資則趁機賺取鉅額壟斷利潤。她無奈地表示,“國外品牌一統天下後,國內市場的産品價格、品種等話語權都將操控在外資的手中。”

  股價雙雙下跌

  有趣的是,昨日可口可樂與匯源果汁的股價雙雙下跌。可口可樂週三收盤價51.66美元,跌0.3美元;匯源果汁昨日收于10.1港元,跌0.84港元。摩根大通在匯源果汁獲可口可樂收購後,給予匯源“減持”的投資評級,目標價為5港元。摩根大通稱,可口可樂提出12.2港元的收購價,相當於預期2008年及2009年市盈率分別36倍及31倍,但預期其2008年盈利有潛在下跌風險,包括同業于上半年亦面臨銷售不利環境;給予匯源果汁減持評級,主要因其股本回報率較低、沉重的營運資本要求,以及低産能使用率。 (張娟娟 記者楊羚強對本文亦有貢獻)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