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
走進幕後
撰稿曲新志:電影本是我家事
這些年,中國電影的發展可謂是驚濤百折,電影市場的變化不斷引起業界的討論。當一些電影人開始關注和思考電影究竟是大眾藝術還是小眾藝術的時候,《第十放映室》卻以自己的方式向人們展現了一種觀映電影的角度和方式,對電影進行了一種集約式的展現和解讀
06電影總動員
到2006年2月14日,《第10放映室》就“兩周歲”了。對一個孩子來説,還是在嬰兒期,而對於一個電視欄目來説,我們已經進入了成熟期。這種成熟是歡快與熱烈的。
製片人屠小文:看電影的故事
時下,剛三十齣頭的人就愛繪聲繪色地説:"我們那會兒……",以作憤世嫉俗狀,以顯人心不古狀,以向比他年紀小的人顯示自己的資歷。資歷很可貴,比學歷值錢。我們那會有許多現在的年輕人匪夷所思的經歷,比如看電影就比現在有趣得多。
製片人屠小文:改良十套的方法與方法論
方法:指關於解決思想、説話、行動等問題的門路、程序等。 —摘自《現代漢語詞》
製片人屠小文:永遠的春節
在我女兒的身上全然看不到對春節的企盼與歡樂。而我及我那一代的小時候對春節的企盼、歡樂與理解是張燈結綵、鞭炮震天,穿新衣、戴新帽,更有無數好吃的,還能見到久別的親友。那時的春節是精神的,也是物質的,更是有滋有味的。
編導劉岩群:是否是浩劫?
浩劫是什麼?《浩劫》是一部電影,九個半小時的紀錄片,用11年的時間完成。浩劫是什麼?張獻説,做《浩劫》這部電影是對《10放》蒸蒸日上收視率的一次浩劫。浩劫是什麼?我認為是讓一個聽不懂法語的人,用5個小時去聽兩個講法語的人聊天,這種感受是一次浩劫。
編導高子鵬:去年在香格里拉
如果説這部沒有完成的小説的作者是張弛的話,那麼這部與小説同時進行,記錄小説創作過程,同樣沒有完成的紀錄片的導演應該是我高子鵬,至於這部名叫《去年在香格里拉》的電影導演,由於小説還沒有完成,所以自然還是一個未知數。
製片人屠小文:一種能力叫退化
退化是相對進化而言的,退化顯得消極,進化感覺積極。若以圓圈論,二者終究殊途同歸,所以無所謂優劣。某種意義上講,現代人多些退化倒顯得返璞歸真了。比如現代人拋卻香車美女、夜夜笙歌,改騎車、改步行,改舉案齊眉與糟糠相伴朝夕。
編導劉岩群:鄉關日暮是何處?
福柯説:“所有的知識都與殘忍的本質形態具有聯絡”。博物館是對人進行教育的地方,讓人開闊視野,了解自然。看著栩栩如生的標本,可能對動物更加熱愛。但當你知道了標本是如何製成的後,你可能不再感興趣,還會不舒服。
編導賈樨:我愛六十年代搖滾樂
對搖滾樂而言,六十年代是一段古怪的歲月,充滿了變動與革新。以貓王為代表的五十年代搖滾形式因普萊斯利的死而逐漸告一段落,整個音樂世界正期待著一種新的聲音,能讓人們恢復對搖滾樂的信心和重燃生機的渴望。
編導崔毅:談談電影聲音
去年在中央美院賈樟柯的講座上,看他新近拍攝的紀錄片《公共空間》,其中一個場景是大同街頭,陰冷冬季的清晨,一個破敗的公共汽車站上零散地站著幾個等車的人,這時遠處傳來沉悶的鐘聲,像是死亡的召喚。
編導張勇:我們的口味是如何被好萊塢所改變的?
喧囂一時的《十面埋伏》基本上算是落下帷幕了,它所帶來的種種影響可能要在更遠的以後才能顯現出來。但如果從電影類型片和觀眾的關繫上來説,我們倒是可以通過這樣的一部電影來惋惜地回顧,我們的口味是如何被好萊塢所一步步改變的。
製片人屠小文:那些日子以來
我不敢那樣地作踐電影,我們劇組不能容忍那樣的行為,我們不屑那樣洋洋自得的創作,因為我們還將與電影形影相隨地走下去。
編導劉岩群:有一種形式叫平民化
海子説,從今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如果我們不把關注的焦點對準身邊的正在發生的事情,不關注今天,不關注現實生活,只瞄準名著和少數階層,那麼只會發出曲高和寡的感慨。
編導高子鵬: 文德斯的胃——你好嗎?
到現在已有20多天過去,文德斯還是遲遲沒有在北京現身。這讓準備在北京瘋拍一氣的媒體同仁們像等待戈多一樣,沒著沒落的。
編導崔毅:遊蕩于中國銀幕上的“棄婦”
中國人剛一開始學會用電影講故事的時候,就毫不遲地將“棄婦”情結通過電影講述出來。
編導張勇: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影評論?
永遠都是誰的嗓門大誰就能吸引注意力,誰就能佔更多地盤,誰就能接著用更大的嗓門製造噪音。觀眾反而是這些所謂的影評家們不再關注的群體,他們在這樣嘈雜的環境下迅速地對電影失去了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