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嬌滴滴的姑娘 搓出來的財富 20190104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4日 23:2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楊胤龍:“對。基本上弄成這個樣子,這個樣子腌出來的火腿鹽味剛好的,到我走以後我父親發現了,他又會把這個鹽全都加回去,然後我們就這樣反復的折騰。”

記者:“這個火腿好可憐。”

看他們倆主意這麼正,老爺子終於同意,和他們一起做減少鹽的嘗試,還根據多年經驗,給他們出了一個主意:改變傳統腌制方法,少量多次去放鹽,撒一層鹽按摩一遍,鹽分吸收了再撒一次,再按摩。一天時間裏,傳統方法按摩不到一百次,他們要增加到上千次,鹽的總量減少,但促進逐層的滲透,防止火腿變質。但是這個做法,可把員工們都累壞了。

員工 楊美東:最多的時候搓20來只。

記者:十個小時不停的搓?

員工 楊美東:對,必須不停的搓。太累了,搓一天手下來連筷子抬不動,現在習慣了。

嬌滴滴的姑娘 搓出來的財富

通過這種辦法,他們成功把腌制火腿需要的鹽量減少了30%,傳統做法腌一斤火腿用90克鹽,現在的創新辦法只用50克鹽,還能保證不變質。張晶潔還建立了標準化的製作流程,規範了腌制環節的每個步驟,讓每個批次的火腿口味都統一而且穩定。

之後,張晶潔又想了一個創新的法子。她參加全國各地的食品展銷會,跟很多客戶聊過之後,決定把火腿按照不同部位分割,再做成小包裝來賣。

張晶潔“(有的顧客問)多少錢一斤?200多,這麼貴,他就覺得太貴了。如果買這麼這麼一小塊,這一小塊稱下來就是五兩或者是幾兩,那就是幾十塊錢,那行我買回去嘗一頓。”

在當地,同行是整條腿賣或是隨手切成幾大塊拿去賣。張晶潔精準分裝,分成包括100g、250g、500g在內的不同規格包裝銷售,滿足了不同客戶的需求。

“像這麼大一塊一公斤,差不多200塊錢,放在禮盒裏就賣300多,它的價格多出五六十塊錢。”

火腿做好了,到底該怎麼賣呢?

雲龍縣90%都是山地,交通不便,當地人一般把諾鄧火腿拿到本縣市場或是飯店賣。張晶潔卻把産品客戶定位為外地消費群體。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古城

這裡是大理古城,雲南省著名的旅遊勝地。2014年,張晶潔帶著她的火腿來到這裡,她的辦法就是,把火腿切了讓遊客品嘗,直到現在她還經常進行這樣的宣傳。

嬌滴滴的姑娘 搓出來的財富

張晶潔:“剛才讓他們切了兩盤火腿,這個是我們從外面市場上買的火腿,這個是我們廠裏的火腿,現在在這裡給遊客品嘗,看一下大家的口味,看看大家覺得哪個好吃、哪個鹽味適中。”

遊客:“(市場上買的)這一盤很鹹,(張晶潔廠裏的)這一盤口感很好,不鹹不淡,吃起來很好吃,以前基本上都是吃的(市場上買的)這種。”

遊客:“鹹,太鹹了。(您好,可以嘗一下。)對比起來張晶潔廠裏的)這個口味比(市場上買的)那個口味稍微淡一點、嚼勁好一點、吃著鮮一點。

創新口味少鹽的火腿,受到了很多外地遊客的認可,這讓張晶潔懸著的心放了下來。她找到大理的一家旅遊公司合作,把火腿批量賣給他們,再由他們零售給來到古城的遊客。

代理商:“我們這是不鹹的(火腿),有精肉、有(適合)煲湯的、有金錢肉,你看一下,這個可以蒸著吃、煮著吃、直接(生)吃,多方面。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04日 23:27

視頻簡介:她是個膽小的姑娘,看到別人抓豬都害怕。2012年,她卻偏偏和豬打起了交道。傳承千年的古老産業裏,她步步創新,兩條豬腿就能賣到3000元。創業短短5年,公司年銷售額近500萬元,帶動大山裏160多戶農民致富,小女子有大能耐!看嬌滴滴的小女生張晶潔,如何盯上豬腿,巧招來財,實現人生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