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嬌滴滴的姑娘 搓出來的財富 20190104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4日 23:2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張晶潔創業只有五年時間,2017年一年銷售額就達到近五百萬元。兩條豬腿賣到3000元,她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

張晶潔:“你猜,我不告訴你呀”

張晶潔:“啊……”

2012年,張晶潔從西南大學育才學院會計專業畢業後,回到家鄉雲龍縣,在一家事業單位工作。她愛上了一個小夥兒楊胤龍,楊胤龍當時在縣裏開飯店。2013年,她們倆突然做了一個改變命運的決定,一個辭掉了事業單位的工作、一個關掉飯店,鑽進了大山裏。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雲龍縣諾鄧鎮

進大山之後,兩個人走街串戶去收豬。

當地土豬都是像這樣散養的,村民叫它們“跑山豬”,白天在山上活動,晚上才回圈休息,想找到一頭都不容易,也很難靠近。

嬌滴滴的姑娘 搓出來的財富

張晶潔:“我們的豬都是放養的,它在這個草坪上它覺得很自由,自由自在的,它就會在這兒睡覺,打個盹兒。”“它昨晚上沒睡好,它肯定是昨天晚上熬夜了。”“我説這只豬它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好睡的地方,我們不要打擾它了。”

這種跑山豬因為運動量大,後腿結實、肉質好,而兩條後腿正是張晶潔想要的。

這裡是諾鄧鎮,在當地家家戶戶都會腌火腿,諾鄧火腿與宣威火腿、鶴慶火腿並稱為“雲南三大名腿”。

張晶潔收來的豬後腿,其實就是做成了諾鄧火腿。做火腿不稀奇,稀奇的是,張晶潔的火腿總能比當地同行的産品貴出20%。兩條腌制三年的火腿,同行賣到2500元左右,她能賣到3000元。她到底有啥賺錢高招呢?

嬌滴滴的姑娘 搓出來的財富

傳統諾鄧火腿的腌制方法是:先將新鮮豬後腿晾12—24小時,然後用刀修割平整,擠出動脈裏的血水,再噴上包谷酒,然後厚厚地撒上諾鄧鹽,揉搓讓豬腿充分吸收鹽份,把豬腿皮朝下放在腌制池裏。10天之後翻一次,再過10天拿出來,用繩子吊挂在陰涼、通風處,腌制一年就可食用,存放時間越長香味越濃。

吊挂超過一年的火腿,外面都會像這樣,長出一層霉,張晶潔告訴記者,這可不是腌壞了。

張晶潔:“霉長的越好就説明這條火腿發酵的越好,我們這邊本地就叫穿綠衣。但其實諾鄧火腿它特殊的地方就是在這,這個霉不是因為變質才長的,是因為它發酵的好所以它才長了這個霉來保護它,切開之後它裏面的肉很紅很香,就是一個特別大的反差。

諾鄧火腿腌制三年,就會發生熟化,因此三年以上的諾鄧火腿很透亮,而且可以生吃。

諾鄧火腿好吃,但是在2012年以前卻是藏在深山無人知,因為交通不便,基本都在本地銷售,走不出去。2012年,一檔美食節目拍攝了諾鄧火腿,通過宣傳,諾鄧火腿名氣大增、價格飆升,從30多元一斤漲到五六十元一斤。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04日 23:27

視頻簡介:她是個膽小的姑娘,看到別人抓豬都害怕。2012年,她卻偏偏和豬打起了交道。傳承千年的古老産業裏,她步步創新,兩條豬腿就能賣到3000元。創業短短5年,公司年銷售額近500萬元,帶動大山裏160多戶農民致富,小女子有大能耐!看嬌滴滴的小女生張晶潔,如何盯上豬腿,巧招來財,實現人生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