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十年:溫情解碼 數意無窮

如何呈現一個十年?
  年月日,時分秒。在坐標繫上的刻度,是否只有時間?
  遍佈太空的衛星、穿梭于茫茫大海的船隻、跋涉在崇山峻嶺間的工程裝備,還有數不清的傳感器、基站、服務器……伴隨分秒流逝,數據無聲流淌。
  冰冷、具體、客觀、沉默,是我們對數據的印象。但于無聲處,可聽驚雷乍出。
  20多顆衛星捕捉到“人定勝天”的堅定,2400多萬條海上航線感知中國貿易的熱度,日均千億級的手機信令描繪出人群流動,228億條信息關照著建檔立卡的每一個貧困人口……
  這一次,用衛星、數據、傳感器打開觀察中國的方式,尋找這些看似“繁雜無章”的數據背後的“為什麼”,用“客觀”手段, 映射出屬於新時代的溫度。

創新節目樣態 解碼新時代中國奇跡——評《解碼十年》系列節目

8月伊始,《解碼十年》在《新聞聯播》、“央視新聞”各新媒體平臺連續推出13集節目,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連續多天全網置頂、反復登上各平臺熱搜、微博話題閱讀次數超3億……截至8月24日,全網累計觸達量超過57億次。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為充分宣傳在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下,十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從8月9日開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聯播》推出《解碼十年》系列報道。記者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生産生活,生動呈現祖國各地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全面展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美好景象,大力營造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濃厚氛圍。
  《解碼十年》通過“客觀數據+獨家發現+可視化影像”方式,策劃編排構思精巧,節目樣態富有創新,在平實自然的報道中,在不動聲色的描述裏,呈現時代、傳揚時代,解碼十年滄桑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