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英姿颯爽!這樣的維和女兵,我愛了

軍事新聞 來源:解放軍報 2021年04月11日 10: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家人的掌上明珠到英姿颯爽的維和女兵,從最初時面對陌生環境的些許緊張,到如今能沉著處置各種突發情況,我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建築工兵分隊的4名女兵,猶如地中海畔的“戰地玫瑰”,在維和戰場不斷綻放光彩。

  “嗚……嗚……”刺耳的警報聲打破了地中海東岸我第19批赴黎維和建築工兵分隊營地清晨的寧靜。“遇敵空襲,執行2號方案!”隨著對講機裏傳來命令,一場應急演練拉開帷幕。

  此時,醫療組迅速趕往營門進行救援,其中一個身背急救箱的身影格外顯眼,她是2019年入伍的女兵白應飛。包紮、止血、運送傷員……整個過程,一氣呵成。

  “小白的能力素質很過硬,大家都非常信賴她。”官兵們的身體一旦出現不適,護理專業出身的白應飛總能及時有效進行醫治。除了檢查傷口、清理消毒時一絲不茍外,她經常會把注意事項寫在小紙條上,與藥袋一起拿給患病官兵。她有時還會寫上幾句鼓勵的話語,給受到病痛困擾的戰友帶去暖意。

  與白應飛溫柔的性格不同,李昆霖平時展現出的更多是剛毅。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社情民情複雜的異國土地上,作為一名平面建築作業手,在執行施工任務時,搬過多少個鋼槽、抬過多少次鋼瓦、解決過多少次潛在風險,李昆霖自己也記不清了。説起這些經歷,她一臉自豪:“當兵就要敢於直面挑戰,不斷在執行任務中歷練自己。”

  平時喜歡唱歌跳舞的柯菁,工作中卻透著一股倔強。為了勝任外事組“後備翻譯”一職,她在完成日常的工作訓練後,將往年維和分隊的上千份郵件全部翻譯,並進行反復背記。為了鍛鍊英語口語,她經常往外事辦公室跑,協助翻譯員處理業務工作。一次迎接聯黎部門突擊檢查時,她主動請纓參加翻譯工作,出色的表現受到外方的讚賞。

  細心的維和女兵王靜婷負責檢查網絡、修理電話等工作。維和營區大雨天斷網的問題有時會阻礙官兵們與家人的親情連線。這種時候,王靜婷總會第一時間檢查和修復。

  任務區形勢一直非常嚴峻,分隊除了要時刻準備應對恐怖襲擊等突發情況,營地周邊的一些潛在風險也是不可小覷的安全隱患,必須保證監控攝像頭24小時都處於正常狀態。為此,王靜婷始終耐心細緻對待手上的工作。遇到難題她會記在本子上,自己認真摸索解決方案。如今,她已經成為營區的網絡技術“大拿”。

  “許多英雄雖已離開,但他們的精神將永放光芒,指引我們前行!”近日,維和營地裏掀起一股“學英雄、當英雄”的學習熱潮,王靜婷在演講比賽中贏得滿堂喝彩。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這4名維和戰場上的“戰地玫瑰”,心中有著一樣的責任與擔當,她們正在用行動踐行、用奮鬥砥礪,用奉獻寫下新的青春華章。

  上圖:我第19批赴黎維和建築工兵分隊4名女兵。劉雄馬攝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