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勝利的迴響 | 第六集:《雲端的較量》

軍事新聞 來源:央廣網 2020年10月21日 11: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10月20日消息(記者彭洪霞)“04號戰鬥突擊,08號向我靠近,09號拉起來,拉起來,後面有敵機。報告師長,敵機向南逃跑,07號,保持隊形……”

  這段驚心動魄的空戰對白,出自八一電影製片廠1958年攝製的電影《長空比翼》。這是一部反映抗美援朝時期志願軍空軍題材的優秀影片,主要講述了以志願軍飛行員張雷為代表的人民空軍,在朝鮮戰場與強敵較量,經過血與火的淬煉,不斷成長壯大的故事。

  電影《長空比翼》劇照

  電影播映後,志願軍飛行員的英勇善戰和對祖國人民的一片赤誠,深深打動和感染了億萬觀眾;片中激烈震撼的空戰場面,也深深印刻在了空軍專家陳洪的記憶裏。

  陳洪:“我小時候就看過這部電影,那時候還是露天電影,在孩子的記憶裏,感覺空戰場面非常驚險刺激。心想著長大了我也要加入空軍。後來夢想成真,加入到空軍隊伍後,回頭再來看這部影片,從中悟到飛行員張雷個人成長的路線,正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從無到有、從弱到強,艱難坎坷發展的歷程。”

  影片《長空比翼》中,主人公張雷原本在陸軍當兵,他的未婚妻因為遭遇敵機轟炸而生死未卜,為了給未婚妻報仇,他毅然加入了新組建的人民空軍。和影片中的主人公張雷一樣,今年88歲高齡的志願軍老戰士馬佔民也是陸軍出身,時至今日,回想起自己當年從5萬名陸軍戰友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名空軍飛行員的經歷,老人仍然激動不已。

  馬佔民:“當時挑選飛行員,主要按照三個標準:根據身體,根據文化程度,根據打仗的勇敢精神。我所在的三縱,5萬人選了124個人,最後經過體檢、文化考試等層層篩選,5萬人只有3個人可以加入飛行員隊伍,我算其中一個。我高興得三天三夜沒睡著覺。每當回想起這段經歷,我還是忍不住流淚,太難太難了!”

  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機群

  對馬佔民和戰友們而言,飛行員選拔過程的艱難僅僅是個開始,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面。抗美援朝戰爭打響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成立還不到一年,空軍第一支作戰部隊第四混成旅組建剛4個月時間,尚處於蹣跚起步期。而前方戰場上,由於美軍掌握著制空權,志願軍官兵入朝時,頻繁遭遇空中打擊,1300多輛運輸車,20天內就被美軍飛機炸毀600多輛,後勤補給面臨極大困難。於是,以最短時間形成戰鬥力,支援前方戰場,就成為人民空軍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務。志願軍老戰士李增發回憶説,那時,為了早日飛赴朝鮮戰場,他和戰友們夜以繼日加緊訓練,風雪無阻。

  李增發:“按現在的大綱,在航校飛行培訓就得4年才能出來,我們就這麼多人,一年之內也就飛了3個月, 80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就要參加抗美援朝戰鬥。抗美援朝的任務是艱巨的,朝鮮戰場很需要我們,但是敵我力量對比懸殊,敵人的航空、火力、裝備比我們強大,我們才是剛剛學出來的小飛行員,1950年我才19歲。”

  朝鮮上空,美空軍F-84戰機編隊

  當時,在朝鮮的上空,志願軍空軍要面對的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空中力量。美國空軍擁有14個聯隊,各型作戰飛機1200多架,大多數飛行員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飛行時間在1000小時以上;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時,人民空軍僅有新組建的2個殲擊航空兵師、1個轟炸機團、1個強擊機團,各型飛機不足200架,飛行員平均飛行時間只有幾十個小時,沒有任何空戰經驗。然而戰局急迫,儘管敵我實力懸殊,但祖國需要就是唯一選擇。時任空軍司令員劉亞樓的秘書孫維韜接受採訪時,引用劉亞樓的話説,“我們等不及了”。

  孫維韜:“連蘇聯專家都不敢相信,説你們這樣技術水平的飛行員上去和美軍戰鬥,等於是全部送死的!”

  1950年12月,鬥志昂揚的志願軍空軍為國出征,駕駛戰鷹飛越鴨綠江。此後的朝鮮上空,再不是美國空軍的獨角戲,而是中美戰機的競技場。志願軍老戰士馬佔民回憶起當年出征時的情形,激動得熱淚盈眶。

  馬佔民:“過了江,有人喊了一句話,‘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後邊一個戰友就説,‘打敗美國野心狼’!大家就這樣通過無線電互相鼓勵著,每個飛行員心情都很激動。”

  88歲高齡的志願軍飛行員馬佔民

  1951年1月21日,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日子,不畏強敵的志願軍空軍首次向敵人亮出了鋒刃。這天,美國空軍20架F-84戰鬥轟炸機,氣勢洶洶地沿平壤至新義州一線飛來,企圖轟炸志願軍的鐵路運輸和宣川地區。

  首批參加實戰鍛鍊的志願軍空軍第4師28大隊

  28大隊大隊長李漢

  志願軍空軍第4師28大隊大隊長李漢率6架米格-15戰機緊急起飛迎戰,對敵軍發起猛烈攻擊。激戰中,雙方的戰鬥編隊都被衝散,但李漢操縱戰機緊緊咬住了美軍編隊長機,距離300米時,他果斷按下炮鈕,美軍編隊長機被擊中後瞬間急速向下,拖著長長的黑煙落地墜毀。師長方子翼立即將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報告給了時任空軍司令員劉亞樓。

  方子翼:“打下來這一架飛機,大家高興得要命。我就發電報給劉司令,劉司令也高興得很。劉司令回電報,鼓勵説這一戰績等於揭開了中美空戰之幕。”

  首戰告捷,志願軍空軍士氣大振。10天后,李漢和戰友再次擊落、擊傷各1架美機。10天之內連打3仗,擊落擊傷敵機3架,英勇的志願軍空軍打破了美國空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沉重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美國飛行員後來心有餘悸地説:“他們好像要跳出飛機和我們近身格鬥似的。”空戰中敢於刺刀見紅,靠的是什麼?志願軍飛行員李增發給出了答案:“咱們靠的就是這股子勁兒!”

  李增發:“對於我們來講,就要提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但是再勇敢、再不怕死,不能拿打狗棍子來和敵人打仗,必須要有利器。志願軍的利器,就是飛機加上飛行員不考慮生死這麼股子勁兒。”

  美軍發動“空中封鎖交通線戰役”

  經過幾輪激烈的交鋒,美軍發現老式的F-80、F-84根本不是米格-15的對手,於是便將大批最新式F-86“配刀”噴氣式戰機運抵朝鮮,作戰飛機很快超過了1400架。1951年夏,自以為佔據空中絕對優勢的美軍針對志願軍運輸線悍然發動了“空中封鎖交通線戰役”,也就是人們常説的“絞殺戰”。一時間,在朝鮮戰場的上空,中美空軍展開了世界空戰史上噴氣式戰鬥機之間規模最大的戰鬥。

  陳洪:“從1951年9月起,志願軍空軍實行多批部隊輪番參戰。其中,9月25日、26日、27日,志願軍空軍連續三天與美軍機群展開了有200多架次飛機參加的大空戰。”

  米格-15戰鬥機中隊

  9月25日的戰鬥,打得空前激烈。志願軍空軍第12團大隊長李永泰,率隊與16架美機展開英勇搏擊。李永泰所駕米格-15戰機的機身被打出56個窟窿,發動機都一度熄火了。然而,勇者無懼,李永泰沉著冷靜,憑藉精湛的技術巧妙地擺脫了敵機,安全返回基地。當戰機滑回地面時,師長方子翼和在場的所有人都驚呆了。

  方子翼:“他就這麼著把飛機滑回來了,落到安東機場,蘇聯的戰鬥員跑來一看説,‘哎呀,這哪是飛機啊,這是坦克’!所以,李永泰有一個諢名,叫做‘空中坦克’。”

  就在同一天的戰鬥中,志願軍飛行員劉涌新成功擊落美國空軍一架號稱“王牌”的F-86戰機,讓美軍吹噓的“配刀”神話在炮聲中瞬間破滅。氣急敗壞的敵人集中火力對劉涌新發起攻擊,年僅22歲的英雄飛行員劉涌新壯烈犧牲。戰友的離去讓師長方子翼心痛不已。

  方子翼:“他是個新飛行員,他打掉了敵人1架F-86,他是志願軍空軍第一個打下F-86的。他的炮彈打完了以後,人家6架飛機一起打他一個,把他打掉了。”

  劉涌新首創擊落敵F-86戰鬥機

  勇者無畏,勇者無疆。戰友血灑蒼穹,更激起志願軍空軍官兵無窮的鬥志。他們在空戰中一往無前,逼近敵機就猛烈開火,敵人躲閃,他們就邊打邊追,不怕碰撞,也不管什麼危險距離,活生生把空戰打成了“空中拼刺刀”,讓敵人心生畏懼。一次,美軍發動大規模轟炸,時任空軍第3師7團一大隊大隊長的劉玉堤奉命率隊追擊,敵人故意發揮技術優勢貼著海面飛。超低空海上飛行非常危險,但劉玉堤和戰友全然不顧,緊咬不放,在距海面僅一二百米時,才向敵機發動攻擊。

  劉玉堤:“我們貼向海面飛,越跑越低、越跑越低,低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我一炮打下了一個。打完以後,他僚機往上一拉,正好到我機頭100來公尺。我一開炮,只打著敵人後頭。我又緊追他,一追,他跑到山溝裏去了。我就一個念頭,非把你打下來不可!敵機飛著飛著遇到前面有一座大山,我抓住他爬升的機會就一炮把他撂到山上了。”

  志願軍空軍戰鬥英雄劉玉堤

  這一仗,劉玉堤先後擊落4架敵機,創下志願軍空軍一次空戰個人戰績最高紀錄。那時的劉玉堤,年齡不過28歲,飛噴氣式飛機僅僅15個小時。劉玉堤説,支撐他敢於長空亮劍的信念就是為國爭光。

  劉玉堤:“死了就死了,根本沒有害怕的念頭,就考慮到為祖國爭光啊,為空軍爭光。”

  在朝鮮戰場上,空軍原司令員、時任志願軍空軍第3師9團一大隊大隊長的王海,是敵軍眼中的一個傳奇,他所在飛行大隊共參加空戰80多次,擊落擊傷敵機29架。尤其是1951年11月18日那場戰鬥,打出了志願軍空軍的赫赫威名。當天敵人出動184架飛機實施大規模轟炸,王海率領6架戰機奉命升空迎擊,在肅川上空與美軍五六十架戰鬥轟炸機相遇,王海和戰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對飛蝗般的美機群展開攻擊,最終成功擊落5架敵機,自己毫發無損。

  王海:“山東人有一句話,老子把腦袋瓜子別在褲腰帶上,什麼都不怕。我們土話就是這個,有這種精神,什麼人間奇跡都可以創造。寧可死了,你也得完成任務,對不對!很簡單,勇往直前。”

  “英雄的王海大隊”

  空中戰場上一次次受挫,讓狂妄的美軍惱羞成怒,他們派出更多飛機投入到絞殺行動中,以至於那段時間,敵機經常像蜂群一樣遮蔽著朝鮮的天空。而志願軍空軍則採取輪番進入、由少到多,以老帶新、老新結合的辦法,以師為單位陸續參戰,從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戰鬥中鍛鍊成長。

  在影片《長空比翼》中,飛行員張雷多次主動請纓,要求參加戰鬥。這真實再現了志願軍飛行員面對強敵毫不畏懼,爭先恐後積極請戰的感人場景,儘管他們心裏十分清楚,每一次出征都意味著巨大的危險。志願軍飛行員馬佔民至今還記得,自己和戰友們第一次戰鬥出動,就在空中遭遇美軍飛機的偷襲,當時的戰況萬分危急。

  馬佔民:“一時間,美國的飛機就包抄過來了,60多架對我們20多架,我飛著飛著,就聽見後面‘噹噹’射擊,朝我們幹起來了,敵機衝上來了。我們趕緊投副油箱,和敵人戰鬥!我發現兩架飛機攻擊我們長機,説什麼也不能讓長機被擊落了,我轉過來以後三門炮一打,其中一架敵機就溜走了。”

  志願軍飛行員研究戰術

  這次突然遭遇美軍大機群的偷襲,我志願軍空軍損失慘重,這讓指戰員們強烈地意識到,創新戰術戰法迫在眉睫。時任空軍司令員劉亞樓親自&&研究,提出了著名的“一域多層四四制”的空戰戰術原則。空軍專家陳洪介紹,經過實戰檢驗,證明這是剋敵制勝的有效戰法。

  陳洪:“就是在一個空域要多層次,每一個層次中都是4架飛機的編隊,實施雙機掩護、雙機攻擊,相互輪番掩護攻擊。這一原則,是志願軍空軍空戰戰術從實踐到理論的一次成功的飛躍。”

  1952年2月10日,34架美國軍機對軍隅裏附近的鐵路線進行轟炸。志願軍空軍飛行員快速升空迎戰,運用全新戰術與美軍戰機展開了殊死較量。在這次戰鬥中,志願軍空軍第4師大隊長張積慧與戰友密切配合,成功擊落多架敵機,這其中就包括飛行時間超過3000小時、參加過二戰266次空戰的美軍飛行員戴維斯,在美軍中引起極大震動。讓美軍更想不到的是,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更多美軍王牌飛行員被志願軍空軍擊敗。這一個個空戰傳奇的背後,是志願軍空軍的英勇善戰,是英雄飛行員們的流血犧牲!

  張積慧擊落美軍王牌飛行員戴維斯

  抗美援朝戰爭中,116名年輕的志願軍飛行員血灑長空,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高擎起新中國不可侵犯的尊嚴。24歲的飛行員孫生祿,駕駛著熊熊燃燒的戰鷹,毅然撞向敵人機群;為了粉碎敵機的偷襲行動,飛行員范萬章來不及報告就單槍匹馬奔向戰場……在與戴維斯的空戰中,張積慧的僚機單子玉壯烈犧牲。為了懷念親愛的戰友,戰鬥英雄張積慧把單子玉的一縷頭髮剪下來,揣在懷裏,直至戰爭勝利。

  張積慧:“我們犧牲兩個團長,第一個團長是從國民黨部隊起義的,叫趙大海,作戰中犧牲了。第二個團長叫陳亮,他本來安全跳傘了,美軍又去對他的傘掃射,他也犧牲了。擊落戴維斯那次,單子玉是我的僚機,掩護我擊落戴維斯,所以這個功勞不能説是我一個人的。”

  志願軍飛行員受到人們熱烈歡迎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美國空軍在朝鮮上空傾瀉了69萬噸彈藥,轟炸密度遠遠超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面對堪稱“世界王牌”的美國空軍,年輕的人民空軍從不會打仗到學會打仗,從小規模戰鬥到較大規模空戰,先後擊落美機330架,擊傷95架,粉碎了美軍的“絞殺戰”,開闢了讓美軍聞風喪膽的“米格走廊”,圓滿完成了爭奪制空權、掩護交通運輸、保衛重要目標和支援地面部隊作戰的任務。至1953年底,人民空軍共發展到28個師70個團,擁有各型飛機3000多架的規模。空軍專家陳洪説,如此驚人的發展速度,在世界空軍建設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陳洪:“世界從朝鮮戰爭中認識了新中國,也從朝鮮的空中作戰中,認識了年輕的中國空軍。志願軍空軍和蘇聯空軍並肩攜手戰鬥,在朝鮮的三千里江山上和美軍進行了浴血廝殺,從而使陸軍部隊傷亡大量減少,作戰效果相對提高。志願軍空軍給我們留下的精神財富,是這支人民空軍71週年建設的法寶。”

  在電影《長空比翼》片尾,出現了“祝年輕的人民空軍成長壯大”的字樣,表達了祖國人民的美好祝願。70年砥礪奮進,今天的人民空軍不負重望,殲-20呼嘯蒼穹、運-20大鵬展翅、新型地空導彈威猛列陣……

  殲-20戰機呼嘯蒼穹

  運-20運輸機大鵬展翅

  近日,在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組織的一次演練中,以志願軍空軍功勳飛行員王海名字命名的“王海大隊”年輕飛行員陳鑫浩,面對多批“敵機”的攔截,與戰友靈活協同、勇敢出擊,一舉擊落“敵機”17架。而他駕馭新型改裝戰機的飛行時間剛過100小時。“王海大隊”大隊長楊俊成説,志願軍空軍的精神依舊在新時代中國空軍飛行員身上傳承。 楊俊成:“這種情形,與抗美援朝戰場上的空戰情形何其相似,儘管跨越歷史的天空,但我們飛行員骨子裏的勝戰精神仍然充盈如初:聞戰則喜、英勇頑強、敢打必勝、有我無敵!”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