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鞏固穩的基礎 積蓄進的力量

資訊 來源:經濟日報 2021年04月17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達249310億元,同比增長18.3%。與2020年四季度相比,環比增長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0.3%。綜合比較,國內生産總值兩年平均增長5.0%。在全球疫情依然蔓延、國內疫情防控任務不放鬆等多重壓力下,我國經濟能夠實現穩定增長的良好開局,實屬不易。

  18.3%,與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6.8%相比,形成巨大反差。應當看到的是,疫情之前的2019年,全年國內生産總值增幅為6.1%,這曾是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的一種常態。而當前經濟大幅度增長,很大程度上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基礎上實現的恢復性增長。

  以工業為例,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5%,兩年平均增長為6.8%;再看服務業,3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25.3%,而兩年平均增長亦為6.8%。與此同時,市場銷售和投資需求特徵也十分相似。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9%,兩年平均增長4.2%;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25.6%,兩年平均增長2.9%。由此可以清晰看出,無論是供給側還是需求側,當前經濟高增長的背後都表現出明顯的恢復性特徵,這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真實狀態。

  把握當前經濟恢復性增長的特徵,就要求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對此,我們務必科學準確把握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繼續保持戰略定力,更加堅定必勝信心。一方面,要立足生産需求擴大、市場活力提升的良好開局,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持續鞏固“穩”的基礎,不斷積蓄“進”的力量;另一方面,還要牢牢守住“保”的底線,審時度勢,確保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使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沿著健康軌道前行。

  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説到底就是冷靜面對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國際環境錯綜複雜的嚴峻挑戰,始終堅持底線思維,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以堅韌不拔的意志和決心,聚焦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努力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這樣,我們就能在複雜環境下,更加積極主動妥善處理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更好暢通“雙循環”,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確保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