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全方位高水平開放是必然選擇

——2021·經濟學家“解”兩會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3月06日 15: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十四五”開局之年,重任在肩,更須砥礪奮進。央視網特別策劃《2021·經濟學家“解”兩會》,展望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堅定長期向好的發展信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更好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深化多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儘早生效實施、中歐投資協定簽署,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進程,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經濟全球化仍是趨勢

       眾所週知,逆全球化潮流出現以來,特別是貿易戰和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我國不斷強調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政策,積極推進以雙邊、諸邊和區域經濟合作為代表的新型全球化,積極促進WTO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完善與改革。

       去年末,中國與周邊國家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談判也宣告完成,中國通過這兩個協定既與周邊國家建立了更為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又與世界開放程度最高和最大經濟體之一的歐盟達成了高水平貿易投資自由化安排。此後,我國又在國際場合明確提出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這一更高水平的貿易投資一體化機制。

       這些事件接連發生,絕不可能是一種偶然。它表明,經濟全球化與區域一體化、貿易投資自由化與開放市場、國際經貿規則的改革完善與逐步趨同,仍然是當今世界經濟的大趨勢;而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引領新型全球化,以包容合作促進經濟發展,乃是中國應對這一大趨勢,使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從RCEP到CAI再到CPTPP,可將其看成是新時代中國經濟對外開放的三級跳,每一次跳躍所要求的都比之前更高、更難,也對中國自身經濟體制、制度框架、競爭力和衝擊承受力有更高的要求。從更長的歷史視角來看,新時代的這一三級跨越,則是中國繼七十年代末的改革開放、21世紀初加入WTO之後的第三次開放高潮。這三次對外開放高潮的間隔大約都是20年左右,並非偶然,説明對外開放浪潮的形成有著深刻的社會經濟基礎和歷史邏輯。

       其機理在於,中國改革開放是一個宏大的歷史進程,這一進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是在充分消化、吸收每一輪對外開放政策成果,在每一輪開放政策的效應充分釋放、政策效力趨於衰減的時候,在中國經濟與社會迫切需要新的開放措施刺激經濟活力而又具備了基本承受力的時候,才會適時開啟新的開放進程。正是由於這種開放與改革一張一弛的節奏和階段性力度,才使新的改革開放舉措既開疆破土、除舊布新,又因應時勢、水道渠成。

       全方位高水平開放是必然選擇

       中國經濟之所以在“十四五”期間會迎來第三次對外開放高潮,既是中國自身經濟持續發展的要求,也是新世紀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下的必然選擇。

       從國內來講,中國經過40多年改革開放取得巨大經濟成就,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同時也面臨跨越中等收入階段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艱巨任務。在經濟全球化受挫、外部環境惡化的情況下,黨中央及時提出了建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在雙循環格局下,與發達國家的經濟關係主要不在於廣度,而在於深度,在於以同樣的制度架構和同樣的規則建立起對等互惠的新型關係,而不是以發達國家為主、中國為輔的中心-外圍關係,或者中國大規模為發達國家從事低層次加工製造的非對等分工的主從關係。而要發展具有深度的經貿關係,更高水平、制度型、規則型對外開放就是必備條件。

       同樣,隨著內循環的推進,我國在關鍵技術、核心零部件以及最終産品市場上會逐步擺脫對發達國家的單向依賴,在自主創新、核心技術、內需市場方面不斷取得進展,形成互有領先、各有所長、互有需求的局面,最終與主要發達經濟體之間建立一種平等、對等、競合、互惠的可持續的對外合作格局。這都需要在市場準入、服務貿易、知識産權等領域與外部世界規則相容、互利合作。

       從國際環境來看,經濟全球化趨勢的大幅度萎縮停滯,特別是疫情大流行帶來的脫鉤、斷鏈與孤立主義潮流已經實實在在地影響到各國的經濟發展,2020年全球貿易投資規模都呈明顯下降趨勢。雖然通常認為拜登政府執政後特朗普時代的孤立主義和去全球化政策會有所收斂,美國會重新加入一些國際協定,但在百年變局與大國博弈的背景之下,中美之間的大國競爭與博弈仍會持續,美國對中國的打壓和限制甚至可能更為劇烈與深刻,全球一體化結構和多邊貿易體制短期內難見曙光。在此種背景下,各種各樣的雙邊、諸邊、區域、跨區域的經濟合作與自由貿易安排都將是未來的主流趨勢。

       RCEP、CAI、CPTPP作為我國所處的亞太地區和我國最主要經貿夥伴的貿易投資一體化機制,是我國必須積極加入和參與主導的制度安排。在RCEP簽署成立、CAI談判完成之後,中國一旦加入CPTPP並更進一步完成中日韓自貿協定和中美之間的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中國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的經濟格局將最終完成,21世紀世界經濟以雙邊、諸邊、多邊FTA為主體構成的全球開放格局也將最終形成。(校對/宋春燕)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