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北京將打造 “南箭北星”衛星網絡産業佈局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1月19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日前從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獲悉,為進一步推動衛星網絡産業、鼓勵商業航天企業在京發展,北京近日編制併發布的《北京市支持衛星網絡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明確了“南箭北星”産業佈局,建設商業航天産業基地,引導社會力量支持衛星網絡産業創新和發展。

  根據措施,北京將在大興區、經開區建設商業航天産業基地以及商業火箭創新中心,做強“南箭”;在海淀區建設商業衛星産業基地等,做強“北星”;豐台區發揮央企優勢,承接高端溢出項目,其他各區錯位發展,形成全市産業的協作互補。

  在推進衛星網絡全産業鏈發展上,北京將重點發展商業火箭、衛星、地面終端、網絡建設和運營服務等關鍵産業環節,同時要和5G通信、電子信息、車聯網等産業協同發展;重點支持衛星網絡的技術研發、系統建設和龍頭企業發展,完善和豐富京津冀區域內全産業鏈佈局。

  在創新財政政策支持方式上,一方面,北京將實施商業航天發射保費補貼,對在京從事商業火箭、衛星研發、生産、發射經營的企業,給予商業航天發射保費50%的補貼,引導企業利用市場手段降低創新風險;另一方面,實施政府基金收益讓渡,在市級引導基金設立的衛星網絡子基金清算時,按政府出資超額收益的10%到20%,獎勵基金管理團隊,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北京衛星網絡産業。此外,在各種資格資質申請上,相關部門加強協作,明確工作機制,變審批為規範化服務。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