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對話敢啃“硬骨頭”的行業新兵 《經濟戰疫·雲起》探路養老産業如何在變局中開新局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25日 11: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養老機構的“脆弱性”,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話題之一,我們甚至不時看到關於發達國家養老機構“失守”的痛心報道。某種程度上,這次疫情放大了生活中一度被輕忽的角落,也叩問著全社會積極反思,倒逼革新。

  養老機構是中國保民生、保基礎、保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今年以來,各級政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對養老機構給予指導和幫扶;同時,疫情也推動養老産業的服務者們重新審視整個行業的責任和使命,站在“以人為本”的立場思考服務需求、提升服務品質。

  6月24日,央視網大型“雲錄製”財經特別報道系列節目《經濟戰疫·雲起》雲連線大家保險擬任董事長何肖鋒,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評論員王冠。作為行業新兵,大家保險為何剛成立就敢啃養老這塊“硬骨頭”?其對行業發展又有怎樣的獨特思考和新銳創新?《經濟戰疫·雲起》通過深度對話,探路養老産業在變局中開新局的堅實路徑。

  逆向思維“城心養老”

  離家人更近,離城市優質資源更近

  隨著我國老齡化程度日益加劇,養老行業被認為是下一個風口。根據預測,2020年我國養老行業市場規模有望達到7.8萬億,到2022年將突破10萬億大關。

  財經評論員王冠用一塊小黑板,向觀眾形象闡述了養老現狀:“現在中國內地60歲以上的老齡人口有2.5億,佔比18.1%;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有1.7億,佔比12.6%。更關鍵的是,我們現在的老齡化呈現出了一個非常明顯的加速,每天就有2萬進入到60歲年齡門檻的老齡人口。從流量的角度來説,整個白髮族的增加速度是非常快的。”

  市場規模大、增速快,加上國家在政策方面給予大力支撐,自然吸引了各類企業紛紛入局。誕生於去年6月25日的大家保險,從成立之初所選擇的第一個重點業務方向,就是事關民生熱點的養老闆塊。

  在養老産業的佈局上,大家保險提出了“城心養老”的差異化思路。這一模式有別於多數商業化中高端養老項目遠離城市中心的選址思維,也打破了城市核心區老舊養老院滿足不了新中産人群對更高品質養老需求的困局,在優化養老服務的同時,也保障住戶鄰近醫療、靠近兒女、融入社會的現實需求。

  何肖鋒以位於北京的大家保險朝陽養老社區為例,“這是一個高度成熟的商業環境,朝陽公園、藍色港灣就在邊上。對於老人來説,他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需求,就是心理上的安慰,沒有被孤立隔絕,和子女親朋依然保持親近,核心區域的這些地産,是真正能夠滿足老人這方面的感情需求的”。

  “城心養老”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核心城區地價高、物業貴,如何支撐這一破局之舉呢?大家保險除了自持資産,還採取輕資産模式,以多元化的合作方式尋求優質地段的大型物業。

  如此令人耳目一新的戰略思維,不僅為養老産業開拓了新的思路,而且這種“以人為本”的觀念也觸動了不少普通觀眾。本期《經濟戰疫·雲起》播出後,有觀眾羞愧道:“原以為讓父母住在風景優美、服務優質的地方就夠了,原來老人更需要的是情感上的‘一碗湯的距離’。”

  疫情倒逼“軟體升級”

  光是“跌倒”就能有4900字的服務標準描述

  央視網《經濟戰疫·雲起》自開播以來,每期都是以一傢具有行業代表性的企業為模板展開探討,但節目在交流中非常注重以小見大、以點帶面,以及兼顧市場動態和國家政策的結合,進而在帶領觀眾了解榜樣企業前瞻實踐的同時,也能夠洞察全局、瞭望前景,深度激發産業思考。

  很多行業人士都説:“留給中國養老行業黃金佈局的時間不多了”。相比起完善硬體,對養老行業來説更難的是軟體升級。近年來,公眾對於養老機構差評不斷,相關負面新聞不時曝光各類行業亂象,養老服務可謂牽動全社會的心。畢竟,老去,是每一個人都將面對的事情。

  年輕的大家保險,是如何搭建養老軟性服務的?本期《經濟戰疫·雲起》通過對話何肖鋒,重點分享了三個理念。

  第一,不怕“小題大做”,服務標準要規範化、精細化、體系化。

  來自中國疾病監測系統的數據顯示,“跌倒”已經成為我國65歲以上老人因傷致死的首位原因。僅是針對“跌倒”這一項,大家保險的養老護理體系中就有多達4900字的規則來應對。這4900字沒有一句廢話,每句都實實在在地針對著養老機構在實踐中積累出來的經驗和教訓。

  第二,不求“無微不至”,遵循獨立、支援、干預的護理原則。

  “我們希望讓老人能夠更多地獨立照顧好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説把老人照顧到生活能力退化,這不是我們的目標”,根據何肖鋒的介紹,老人在入住時,可根據身體評估結果、社交能力、興趣愛好等,選擇自己個性化的護理需求,體現出被關愛、被需要、被尊重的護理特色。

  第三,“封閉”不應成為孤島,醫養結合、智慧養老大有可為。

  本次疫情期間,在西班牙、韓國、日本等地都發生了養老院的集體感染事件,集中暴露出老年群體的脆弱性。在中國政府強有力的措施下,養老社區迅速封閉,有效管控了疫情的流行。在此過程中,大家保險積極打造“伸手觸雲”的互動方式,讓老人通過社交軟體雲品茶、雲唱歌,教老人網購,甚至幫助老人拍抖音,也過一把網紅癮……通過尋求和外界的豐富接觸,社區為老人打開了新的世界。

  以本次疫情為升級契機,大家保險還在整個養老社區的建設中圍繞“醫護能力”狠下功夫,除了社區內設醫務室,最近還開設了互聯網醫院,一般疾病均可通過線上完成,避免老人頻繁往來醫院出現交叉感染。此類探索,也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其他類似狀況打下了實實在在的基礎。

  令人措手不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幾乎給所有行業帶來了巨大衝擊,但“衝擊”不等於“摧毀”,它只是用殘酷的方式考驗著每家企業的底氣、韌性和智慧,而機遇,往往就藏在驚濤駭浪之中。央視網《經濟戰疫·雲起》用達觀的心態、睿智的思維和開闊的視野,持續打造著令人醍醐灌頂的“行業啟思錄”,以期陪伴更多企業迎風擊浪,奮楫前行。探索未竟,未來可期。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