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瓣瓣同心京津冀 文旅花開更動人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4年03月18日 17:17
中國旅遊報 | 2024年03月18日 17: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4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10週年。“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10年來,三地文化和旅遊部門共同攜手,共同謀劃,形成了協同管理、優勢互補、形象共樹、客源共享的良好格局。

頻繁互動 亮點紛呈

在北京感受“雙奧之城”的獨特魅力,在天津品讀海洋文化、洋樓文化的底蘊風情,在河北探訪燕趙大地的悠久歷史……近年來,京津冀文旅互動頻繁,三地依託資源特色,推出豐富多樣的活動和線路,吸引三地遊客往來穿梭,感受別樣魅力。

“‘這麼近,那麼美,週末到河北’成為很多人的口頭禪,這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重要成果。”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近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10年來有關情況,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成中表示,河北聚焦京津及周邊省份重點客源市場,發揮“近”的優勢,做足“美”的文章,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讓河北文旅出圈又出彩。2023年,全省接待遊客達到8.4億人次,其中京津遊客達到1.2億人次。

今年年初,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遊部門策劃組織了“歡樂京津冀,一起過大年”新春文旅系列活動,聚合三地知名景區景點,推出六大主題文旅活動和10條精品旅遊線路,掀起旅遊消費熱潮。“京津冀好玩的地方太多了。”北京市民楊先生説,“週末我經常帶著家人到天津、河北遊玩。”

為了豐富遊客體驗,京津冀文化和旅遊部門指導景區景點創新發展,加速場景營造、文化賦能、數字化轉型,豐富業態和産品,提升服務質量,將“流量”變成“留量”。

開通京津冀旅遊直通車和旅遊專列,投放三地旅遊一卡通,推出旅遊包車週末和節假日通行河北高速免費政策……10年來,京津冀政策協同持續跟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主要城市之間實現1小時通達,三地遊客“互相串門”已是常態。

“京津冀旅遊一卡通作為一項惠民成果,已成為三地遊客出遊的標配産品。”北京君盛宏科技有限公司京津冀旅遊一卡通項目經理郜化棟介紹,去年一卡通銷量達100萬張,今年春節假期整體銷量近萬張,帶動近10萬人次出遊打卡。

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大數據客流監測顯示,2023年,京津冀三地已互為重要且熱門客源地——河北和天津為北京遊客第一和第三位目的地,河北和北京是天津遊客的前兩位目的地。

“山同脈、水同源,人相親、地相連,京津冀文旅協同發展優勢突出。”中國人民大學創意産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宋洋洋説,三地在政策協調、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等方面邁出了堅實步伐,通過持續深化合作和創新融合,開發了系列高質量文旅産品,較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旅需求。

全面協同 帶動發展

聯合簽署協同發展合作協議、發佈京津冀旅遊線路、促進文旅産業聯動……10年來,京津冀通過共建演藝聯盟、共辦藝術展演展覽、共創文藝作品、共育文旅項目、共享文化消費季等舉措,打造了“和而不同”的區域“旅遊圈”。

文旅協同發展機制逐步完善,文旅市場活力持續增強,文旅監管合作不斷深入。文旅協同發展亮眼成績單的背後,是三地的共同努力。近年來,三地聯合簽訂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文旅營銷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京津冀地區信用+旅遊協同共建合作協議》,出臺了《京津冀自駕驛站服務規範》,發佈了《京津冀地區主要歷史文化資源分佈圖》等。與此同時,三地有關市區還聯合成立通武廊文化和旅遊合作聯盟、建設京東休閒旅遊示範區(京東文旅圈)等,持續擴大文旅合作範圍。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文旅資源交易平臺為京津冀文旅企業提供了招商融資、資源對接、合作推介等專業化服務,累計發佈文旅項目1942個,促成381個項目達成投融資交易,金額約342億元。

京騎文化聯合創始人、文旅策劃人竇俊傑長期關注京津冀旅遊市場,回顧10年發展,他認為,京津冀區域文旅資源整合優化共享,既豐富了三地市民遊客的旅遊體驗,也提升了區域文旅品牌的影響力和競爭力,達到了“1+1+1>3”的效果。

乘著冬奧東風,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加速推進,帶動京津冀區域冰雪運動“燃”起來、文化旅遊“火”起來。“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是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有力抓手,帶動體育文化旅遊深度融合,促進三地形成互為資源、互為市場、協同發展的體育文化旅遊共同體。”河北省科學院研究員邸明慧説。

10年彈指一揮間。京津冀協同發展帶來了文旅蝶變,其影響覆蓋了三地的山山水水。在北京平谷、天津薊州、河北承德交界處,“三界碑”備受關注,成為遊客打卡點。“隨著‘三界碑’旅遊越來越熱,周邊村民們紛紛開起了民宿,走上了致富路。”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陡子峪鄉前幹澗村黨支部書記劉海燕説。

“京津冀三地交通便捷、資源産品互補,適合構建互為客源地和目的地的‘旅遊共同體’。”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科學學院教授谷慧敏説,三地圍繞文旅産業規劃和政策聯動、文旅資源開發利用、文旅産品供給配置、文旅市場監管治理等同向發力,積極打造區域協同一體化大市場,經濟發展差距不斷縮小,市民遊客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

面向未來 攜手前行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經濟發展優勢地區更好發揮高質量發展動力源作用。這是京津冀文旅協同發展進一步提升的重要機遇。

如何讓京津冀“同城效應”在文旅領域得到充分彰顯?

“建議持續推進京津冀文旅産業融合高質量發展。”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承德博物館副館長韓莉建議,京津冀地區應建立文旅統一大市場及康養共同體等,形成在文化旅遊、醫療康養等各方面的産業鏈條,從而達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度融合。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把北京的虹吸效應轉為擴散效應、聯動效應,從世界級旅遊目的地打造的角度推動京津冀旅遊環境整體升級。利用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以及適用範圍涵蓋天津的郵輪15天團隊免簽政策,提升區域文旅競爭力,吸引更多遊客。

10年來,首旅集團持續加強京津冀文旅領域戰略合作,不斷推動京津冀業務發展佈局,商業、住宿、文娛、餐飲、出行五大戰略業務單元企業在津冀地區落地開花。首旅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以高起點、高標準、高效率投身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首旅力量。

“近年來,我們與京冀文旅企業合作開發文旅資源、建設智慧平臺、優化資源配置,切實提升區域旅遊産業競爭力。”天津旅遊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于清説,將持續加大與京冀地區文旅企業的合作力度,通過産業互通、項目互促、人才互動等方式,推動形成京津冀文旅資源共享、文旅服務協同、平臺渠道共用、精品線路共推的發展機制。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10年,在促進三地文旅平臺的搭建和加深三地企業和消費者的溝通交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院長徐虹認為,三地應繼續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在建立文旅融合區域協調機制上下功夫,打通文旅生産要素流通通道,設立文旅協同發展基金;建立健全三地文旅標準體系,強化市場監管和執法合作;成立三地文旅市場主體聯盟,提升文旅産業集群的整體競爭力。

新起點,新征程。京津冀三地正接續奮鬥,不斷深化文旅融合,開展多層次文旅區域合作,推動京津冀文旅高質量協同發展再上新臺階。

編輯:趙萌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瓣瓣同心京津冀 文旅花開更動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