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華州皮影“非遺+”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1月13日 11:08
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1月13日 11:08
原標題:華州皮影“非遺+”
正在加載

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公佈“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建設典型案例名單,陜西有3個案例入選,其中渭南市華州區“華州皮影:打造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文化IP”讓人們再度關注到華州區的非遺保護成績。

華州是古鄭國的發祥地,文化積澱深厚,華州皮影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魅力獨特,聞名遐邇。近年來,華州區非遺保護工作在陜西省及渭南市文旅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亮點不斷。更為重要的是,非遺在當地已不僅僅是一個個孤立的項目,而是形成了融入群眾生活、嵌入産業發展的特色網絡。華州通過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走出了一條文化興、百姓樂、産業旺的發展路子,非遺傳承保護工作成效顯著。

文旅融合

提升遊客文化獲得感

“《老鼠偷油》《懲惡揚善小哪吒》等皮影節目活靈活現,華州皮影‘推皮走刀’的雕刻技藝讓人印象深刻……”近日,在少華山國際皮影博覽園內,一批來此研學的中學生折服於傳統文化的強大魅力。

2022年11月,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與省鄉村振興局聯合公佈了陜西省第二批省級非遺工坊,華州區影子坊(少華山國際皮影博覽園)作為34家單位之一成功入選。

少華山國際皮影博覽園位於少華山腳下,集皮影展示傳承、生産性保護、文旅融合發展于一體,通過“皮影戲+鄉村旅遊”的模式,讓遊客看影戲、賞老腔、製作皮影,沉浸式體驗傳統文化魅力,成為華州區文旅融合發展的典範。近年來,該園相繼榮獲“陜西省第一批中小學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社會實踐基地”“渭南市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渭南市非遺模範傳習所”等榮譽稱號,累計接待遊客超過10萬人次。

“這裡值得細細品味,它不僅擁有明清皮影珍品博物館、現代皮影作品陳列室、皮影戲演藝場、皮影製作工坊等,還可以讓我們參觀皮影製作、參與雕刻體驗和皮影戲表演,了解皮影藝術的前世今生。”一位參觀者説。

非物質文化遺産是旅遊的優質資源,旅遊是傳播非遺的重要渠道,二者融合發展有著深厚的基礎和廣闊的前景。

“我們將進一步發揮‘中國皮影藝術之鄉’‘華州皮影中國地標産品’等文旅品牌資源優勢,結合少華山旅遊、渭華起義紅色遊等,進一步深化文旅融合,構建順應時代發展的非遺傳承保護體系,有力推動華州文旅産業高質量發展。”華州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余曉燕説。

傳承傳播

讓非遺根植心田、與時代同行

“孩子們能自編自排皮影戲《三打白骨精》《豬八戒背媳婦》,非常了不起,這也説明非遺在華州得到了良好的傳承,真切地融入了生活。”陜西省非遺保護中心一位工作人員看過華州區城關小學崇賢皮影社團平均年齡不到11歲的孩子們的“才藝”展示後如此讚嘆。

在2022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多彩非遺 薪火相傳”華州區2022非遺進校園成果展活動在該區毓秀小學舉辦,在孩子們手中,皮影、剪紙、面花、竹編等華州區代表性非遺項目精彩呈現。其實,自2017年以來,華州區就積極推動非遺進校園工作,連續舉辦非遺進校園培訓、展示展演等系列活動,萬餘名學生參與其中,並且培養了一批熱愛非遺、掌握非遺製作技能的中小學生,讓非遺根植于青少年學生的心中。

“我們將持續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向廣大師生廣泛傳播非遺精神、傳授非遺技能,讓學生們走近非遺、感受非遺、熱愛非遺、傳承非遺。”華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小鵬説。

此外,華州區還積極借助互聯網及優勢平臺展示非遺項目。比如,2022年8月,應陜西省商務廳邀請,某農産品電商平臺來到陜西,主播聯手華州皮影戲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魏金全,推介宣傳華州皮影戲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藝術魅力。在約9個小時的直播中,全場觀看總人數達到1100萬。

“這一活動也是華州皮影戲在抖音直播間的首次公開展示,推動了非遺與時俱進、走向大眾。”華州區非遺保護中心主任梁思娟説,要以潮流手段讓鄉愁流淌,讓非遺活化,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時代同行。

鄉村振興

激發傳統文化技藝的硬帶動

華州區柳枝鎮梁堡村低收入者趙步贏,為了照顧80多歲並常年臥病在床的老母親和患有智障的弟弟,不得不放棄外出打工的機會,母子三人艱難度日。了解到這一情況,華州區非遺保護中心工作人員牽線搭橋,趙步贏認識了皮影製作技藝傳承人汪天喜。在汪天喜的口傳心授下,趙步贏逐步掌握了皮革處理、雕刻、染色、熨燙、裝訂等皮影製作技藝。經過幾年的努力,趙步贏雕刻製作的各類皮影作品如今在業內已小有名氣,收入也增加不少。2021年10月,趙步贏一家人搬進了蓋好的新房,母親和弟弟的醫藥費也有了著落。

2021年,華州區因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華州皮影,被命名為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這進一步激發了華州區推進皮影等優秀民間藝術繁榮發展,打造完整産業鏈、紮實推進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發展步伐。2022年6月,華州區首批區級非遺就業工坊掛牌成立,進一步繪就了非遺賦能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如華州區宏權影藝文化傳承發展有限公司和華州區明輝竹藝文化社的兩家非遺就業工坊,在非遺助力脫貧攻堅工作中就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共帶動貧困戶200余戶千余人脫貧,吸納就業5000余人。

通過推動非遺工坊建設,當地涌現出華州皮影、華州竹編、華州空心掛麵等具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非遺産業,有效吸納殘疾人、農村剩餘勞動力,帶動低收入者就業增收。

“華州區將不斷推動非遺傳承發展,積極探索‘非遺+’的新模式,多措並舉加大對華州皮影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力度,有效促進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梁思娟表示,授之以漁傳授非遺技藝,既是非遺傳承發展的自身需求,也是賦能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華州區將不斷激發非遺産業的內生動力,為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華州皮影“非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