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挖掘工業旅遊精神富礦

來源:經濟日報 | 2023年01月04日 10:22
經濟日報 | 2023年01月04日 10:22
原標題:挖掘工業旅遊精神富礦
正在加載

前不久,文化和旅遊部推出53個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工業旅遊是以工業生産過程、工廠風貌、工人工作生活場景為主要吸引物的旅遊方式,人們通過打卡工業旅遊可以感受城市品格與工匠精神。

目前,不少工業景區景點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主要原因是對工業旅遊的文化價值挖掘不夠。工業旅遊並不是簡單的“工業+旅遊”,而是傳承工業文化與弘揚工業精神的重要途徑。為走出工業旅遊發展困境,更好地傳承工業精神、愛國精神、工匠精神、勞模精神等,需要下大力氣講好工業旅遊故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為推動工業旅遊高質量發展指明了發展方向。

打動人心的好故事是工業旅遊産品的重要IP。講好工業旅遊背後的故事,能引起參觀者的情感共鳴與價值認同,充分展現工業旅遊獨特的魅力,傳承城市記憶,發揮經濟和社會效益。

工業旅遊要弘揚工業文化價值內涵。中國民族工業是一座“精神富礦”,傳承精神才是工業旅遊真諦。工業遺産作為文化價值內涵的載體,唯有講好中國工業故事,才能讓一個個“冰冷”的工業遺存有溫度,讓參觀者領悟到中國民族工業發展的歷史厚重感,賦予工業遺産更大的時代價值。工業旅遊通過生動的工業場景,帶遊客領略歷史文化變遷脈絡,營造獨特的旅遊體驗。

我國工業體系完整、工業遺産豐富,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鮮明、形式內涵豐富的工業旅遊,豐富旅遊産品內容,不斷拓展工業旅遊的外延和內涵。通過企業獨有人物與事例、産品和品牌“説話”,將參觀者帶回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比如,中國重化工業拓荒者侯德榜的故事、大慶石油工人王進喜的勞模故事等;工業精神深深地沉澱在民族工業品牌與産品之中,眾多新中國工業“第一”背後都蘊藏著感人的故事,如第一輛自主研製的解放牌汽車誕生的故事,北京第一機床廠的創業故事,第一隻海鷗手錶問世的故事等。講好工業故事,不僅能給遊客帶來不一樣的體驗,還能讓遊客深入了解企業産品,提升企業美譽度。

最後,多途徑推動工業旅遊創新發展。綜合運用數字化技術,打造全景式、沉浸式、互動式的線上線下體驗,復原工業生産的真實場景,讓參觀者産生強烈情感共鳴,宛如親歷一段段工業歷程。中國民族工業發展史既是一部艱難創業史,又是企業文化創造史,也是工業精神傳承史,各地蘊藏著豐厚的工業文化遺産,既是新中國工業史的縮影,又是幾代中國工人的情感記憶,蘊含了豐富的精神積澱。做大體量、做出特色、促進城市轉型、助力建設工業強國,是發展工業旅遊的題中之義。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挖掘工業旅遊精神富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