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一半溪水一半畫 描繪天臺版清明上河圖 ——浙江天臺赭溪老街煥新開街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4年01月09日 14:24
中國旅遊報 | 2024年01月09日 14: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赭溪老街煥新開街 浙江天臺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 供圖

臨近過年,浙江台州寒意漸濃,但在天臺縣赭溪老街,卻是一片暖意融融,煙火氣升騰。華燈初上,酒館、茶室、宋韻市集人來人往,身著漢服的遊客互相拍照,娓娓動聽的越劇戲腔在古巷瀰漫……

“家門口的老街煥新開街,是我們全家人這幾天最期待的事。”天臺市民王佑嘉説,元旦假期第一天,他就帶上家人來赭溪老街新開的飯館吃飯了。“飯後一邊在老街散步消食,一邊欣賞著赭溪兩岸的美景風韻,真是一種別樣的享受。”

天臺老城始建於三國時期,至今有1800多年曆史。赭溪老街得名于流經老城區的赭溪,兩岸建築夾溪而建,自唐朝時就是繁華的商業中心,至明清時依然繁榮不衰。

2019年,赭溪老街啟動改造工程,歷時4年建設,嶄新的街區揭開了神秘面紗。今年元旦,煥新後的赭溪老街正式開街。

重新面世的赭溪老街可謂“一半溪水一半畫”。水清見底、小魚遊弋,赭溪兩岸獨特的赭色自然河床顯露了出來,還原了老街靚麗的溪流景致。流水、植物、街區交融,形成一個有景觀、有互動、有情感的整體。

碧水相依、亭臺相映。光影璀璨的千燈長廊,勾勒出唐宋時期赭溪老街的夜間勝景;臨川橋、集賢橋、金舉人宅等“三橋兩宅”修舊如舊……走進老街,遊客仿佛穿越千年,走入古詩詞的意境之中。據了解,為了保留“原汁原味”,老街在改造設計階段便經過數十次反復推敲,保留、修繕了許多明清時期的古建築和文化遺産。如今,整條老街以“一坊兩街六組團”進行佈局,古香古色,頗有雅韻。

“古與今”“傳統與潮流”在赭溪老街巧妙融合。榮小館、鴻姐老火鍋、鐘書閣等多家知名品牌閃亮登場,書香、茶香、酒香中處處透著“潮”氣息,雅集、小型音樂會、“文藝賦美”文藝演出等在街區的各個角落不間斷上演。遊客還能在不經意間偶遇“李白”“濟公”“徐霞客”等文人雅士,可以打卡特色“非遺”,沉浸式感受唐宋時期的市井繁榮。據介紹,元旦假期,赭溪老街遊客接待超40萬人次。

“我們希望將赭溪老街打造成為天臺版的‘清明上河圖’,讓‘赭溪紅’成為一種生活、一種業態、一種時尚。”天臺縣委書記楊玲玲説,赭溪老街自古繁華,未來,天臺縣將謀劃赭溪老街與始豐湖夜遊互動,點燃城市夜經濟;往北延伸,串聯起國清寺、濟公故居、大瀑布,讓老城亮起來、遊客留下來、人氣聚起來。

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説,赭溪老街將老城的有機更新與發展夜經濟結合起來,以歷史風貌和商業業態形成新的消費場景,無疑是深化景城互動、推動文旅融合、回應群眾需求的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老街在今後的運營管理中應突出文化特色,把歷代文人隱士所神往的文化因子注入古城的有機更新,加強歷史文化遺存的保護、活化和再利用,整合天臺曆史、名人、美食、民俗等資源,打造特色化建築、精緻化街道和藝術化公共空間。運營很重要,在引進榮小館、鐘書閣等精品業態的基礎上,持續聚焦現代化、年輕化和個性化,加強本土特色品牌孵化,構建品牌與消費者的情感鏈結,形成日夜可賞、四季可遊的文旅流量産品。管理要精細,以微改造精提升的理念,提升街區的設施和運營品質,將夜經濟與老城有機更新相結合,將天台山及和合文化諸元素與城市旅遊聯動,打造主客共享、近悅遠來的宜居宜業宜遊新空間。

赭溪老街不僅是記錄時代的載體,更是展現地方文化的縮影、撬動文旅融合發展的杠桿。“千年古街舊枝重發,讓千年文脈、千年小城有了更多煙火味、文化味和時尚味。”台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林先華説,赭溪老街的煥新開街是台州乘勢而上推進全市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我們將繼續打造新業態、推出新場景,助推台州市文旅消費邁上新臺階。

編輯:趙萌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半溪水一半畫 描繪天臺版清明上河圖 ——浙江天臺赭溪老街煥新開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