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公路遊:車行畫裏 人遊景中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22日 10:47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22日 10:47
原標題:公路遊:車行畫裏 人遊景中
正在加載

  沿著一條公路,向遠方出發,耳邊風聲呼嘯,遠處風光無限。無論行駛在綿延起伏的雪山中、人跡罕至的沙漠裏、層層疊疊的峽谷間,那種自由、奔放、神秘的感覺是公路旅行帶給人們的獨特體驗。

  對於喜愛公路自駕遊的人們,今後有了更多去處。今年7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交通運輸部共同發佈的《國家公路網規劃》提出,中國將重點新增一批國家高速公路和普通國道路線,加強對重要景區和交通樞紐的連接,強化公路交通對旅遊産業發展的支撐。到2035年,中國國家公路網總規模約46.1萬公里,將全面覆蓋5A級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區)。

  公路也是風景

  對旅遊業而言,最初的公路設計只是作為遊客進入目的地的通道,並未納入旅遊資源範疇。近年來,隨著自駕遊的興起,公路設計理念出現變革,具有特殊觀光審美價值、可作為旅遊資源存在的特殊公路不斷問世。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指出,“建設國家旅遊風景道,重點推動建設川藏公路風景道、大巴山風景道、大別山風景道、大興安嶺風景道、內蒙古東部風景道”等國家旅遊風景道。

  打開旅遊網站,不少公路已經被自駕遊愛好者視作獨立的旅遊景點與目的地,他們對其進行了打卡標注,如溧陽1號公路、塔裏木沙漠公路、獨庫公路、和阿沙漠公路等。

  溧陽1號公路是首批江蘇省旅遊風景道,全長365公里,連接起溧陽市98個行政村、312個自然村、220多個鄉村旅遊景點,對外則連通周邊7個縣市。行使在溧陽1號公路,旅人可以看到豐富的植被,蜿蜒曲折的鄉間小路,還有繪製在柏油路上的一道彩虹,宛如童話。行至視野開闊的緩坡,人們停車短暫休憩,與彩虹和自然風景留影。

  除可以作為獨立景點被標注的公路外,組合多元的自駕遊線路則將旅途里程加倍延長。旅人們自主探索出的環遊南疆、西南、海南等自駕遊線路,旅行里程可達2000-5000公里不等。據中國旅遊車船協會發佈的《中國自駕車、旅居車與露營旅遊發展報告2020-2021》,2020年,自駕遊人數佔國內遊的比重近八成。

  感受不同一般

  “車在畫中走,人在景中行。”風景與公路的結合,讓自駕遊、公路遊受到眾多愛好者的青睞。而路況、服務設施的逐步完善,則吸引更多遊客選擇自駕公路遊。

  從事7年自駕遊線路策劃工作的周強,近年行走川藏線時發現,成都到康定修建起高速公路,人們進行公路旅行時不用再翻越二郎山,僅4小時就可以抵達目的地,路況大為改善。

  許多省市在旅遊開發時開始注重旅遊風景道、沿途觀景臺、休閒服務站的建設,讓旅遊體驗更加方便舒適。山西打造的太行一號國家風景道陵川段,東起陵川縣六泉鄉浙水村,終至陵川與澤州縣界,整條道路仿佛一條盤旋的巨龍,蜿蜒在巍巍群山之間。沿途設有民宿、健身步道,供遊人觀景休息。

  自駕旅行可以帶給人們不一樣的風景。陜西師範大學地理科學與旅遊學院教授孫根年認為,傳統旅遊模式是人們前往各個景區遊玩,而公路旅行則是車在畫中走,人在景中行,行駛過程中能持續享受旅遊,是一種隨意輕鬆的慢旅遊方式。

  自駕遊還帶給人們不一樣的感受,體驗了一種自如的生活方式。

  周強從事程序員工作。2014年,22歲的他第一次自駕旅行,他説:“當時只是單純想去西藏看看。”他選擇自駕方式走G318進藏。一路上,停停走走,與風景相處的時間都由自己決定,他喜歡這種感覺。同一年,周強又去了西藏阿裏,獨自行駛在荒無人煙的公路,有一天,車突然壞了,等待救援期間,當地牧民給他送來熱水和食物,讓他備受感動。第二年,周強離職,開始從事旅遊線路策劃、帶隊、銷售等工作,他説:“我更嚮往這種自由的生活”,至今已7年。

  40多歲的思寧和家人今年夏天終於如願,完成了首次川藏線自駕遊。全家人帶著寵物柯基犬開車駛過雅江,臨近理塘,海拔逐漸升高,高原、草甸、雪山、湖泊,如畫的風景不斷變幻。旅行中,思寧看到兒子的成長。“孩子在旅途中接觸到一個真實的社會。”有時白天做攻略很疲憊,她會在晚上把計劃任務交給14歲的兒子,讓他安排一家人的住宿。思寧説:“看晚上爸爸開車很累,兒子主動張羅著倒水吃飯,遛狗。他的成長似乎是潛移默化的。”

  串起西部美景

  中國西部有著豐富的自然風光,但公路建設仍有很大潛力。孫根年説:“西部地區有各種各樣的資源單體,如綠洲、湖泊、野生動物棲息地等,而公路組成的旅遊風景道可以實現資源整合,把沿線景色優美但不足以建成大景區的資源單體串聯起來。相比鐵路等交通基礎建設,公路建造成本更低。西部地區有豐富的自然景區,經濟相對落後,相比較人造景區,更適合利用這些自然風光發展旅遊業。”

  新發佈的《國家公路網規劃》顯示,此次新增國家公路一半以上布設在西部地區,主要是用於改善出疆入藏交通運輸條件、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能力等。

  對新疆,《國家公路網規劃》將當地4條路線調增為國家高速公路,15條路線調增為普通國道。

  西藏是人們嚮往的人間凈土。自2014年,川藏線成為許許多多中國自駕遊旅行者們偏愛的線路。據《規劃》提出的近期建設重點,“十四五”期間將提質改造川藏公路 G318 線,西部地區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重達到70%。

  隨著更多人愛上西部自駕遊,公路沿途的酒店、補給設施也日臻完善。思寧曾有過對“入藏”的刻板印象:“費勁、高原反應、吃不慣、車爆胎,但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想象中的西藏遊困難重重,但成行後,她才發現,這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線路,帶上寒暖兩個季節的衣物,汽車做好保養,旅途中沒有那麼多不便。“出發前,我擔心自駕沒法按時找到吃飯的飯館,住宿也會遇到問題。實際情況是,用不上我們帶的方便速食,每天可以隨處找到吃飯和住宿的地方。”思寧發現,互聯網上被稱作“天險”的通麥路段,道路崎嶇,人們曾經用3個小時才可行駛14公里,現實中,這裡修建起高架橋和隧道,路況通暢。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公路遊:車行畫裏 人遊景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