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從北京中軸線看古城魅力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14:12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14:12
原標題:從北京中軸線看古城魅力(新時代畫卷)
正在加載

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邁上新臺階。1月28日,《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2022年—2035年)》正式公佈實施。

根據《規劃》,全長7.8公里的北京中軸線北端為鐘鼓樓,向南經過萬寧橋、景山、故宮、端門、天安門、外金水橋、天安門廣場及建築群、正陽門、中軸線南段道路遺存,至南端永定門;太廟和社稷壇、天壇和先農壇東西對稱佈局于兩側。

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在《中國建築史》中曾提到北京中軸線,“就全局之平面佈置論,清宮及北京城之佈置最可注意者,為正中之南北中軸線……其佈局尤為謹嚴,為天下無雙之壯觀。”1951年,梁思成在人民日報發表的《我國偉大的建築傳統與遺産》一文中,再次讚美:“北京在部署上最出色的是它的南北中軸線”。

一條中軸線,展示了古都北京的氣魄和底蘊,被譽為“北京老城的靈魂和脊梁”。

作為全世界現存最完整的傳統都城中軸線,北京中軸線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在城市規劃建設上的偉大創造與傑出才能。它是中國傳統文化活的載體,記錄了中華文明的精彩記憶。

中軸線北端,鐘樓、鼓樓一北一南,相望數百年。在此敲響的晨鐘暮鼓引發的不僅是聲音的震動、歷史的記憶,更是跨越時空的情感共鳴。

2022年8月,“時間的故事”展覽在北京鼓樓開展。置身古建之中,通過沉浸式的數字展、豐富的交互體驗,參觀者感受著中軸線沿線古建築的魅力。

北京鼓樓保護展示工程于2019年11月啟動。北京市鐘鼓樓文物保管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展示工程設計貫徹了世界文化遺産的保護理念和價值詮釋準則——最小干預,可識別、可逆化,沒有向文物建築本體打入一顆釘子。”

2011年北京市提出中軸線申遺,2012年北京中軸線被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隨著日前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全景圖”的確定,每一處遺産的保護措施都是“量身定制”。

正陽門是中軸線上的重要遺産點,正陽門箭樓的修繕,每一處都堅持原材料、原形制、原工藝、原做法,最大限度保留歷史信息。北京中軸線遺産保護中心主任關戰修指著屋面的灰筒瓦説:“這些瓦片並非全部揭掉換新,而是逐一‘揭蓋瓦、查底瓦’,只對缺失、破損的瓦片進行添配、更換,補配的瓦片按原樣燒制回歸原位。”目前,修繕工程任務已完成,正在完善相關配套服務設施。

中軸線是一條物理軸,也是一條文化軸,還是新時代首都的發展軸。“如果把北京城比喻成一張五線譜,中軸線就是其中最優美的旋律。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則用自己的故事為中軸線伴奏出新時代發展最動聽的和弦。”從小在什剎海衚同里長大的方喆,説出了許多北京市民的心聲。

傳承歷史文脈,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北京市文物局局長、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辦主任陳名傑表示:“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讓北京市民從中軸線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修繕保護文化遺産、治理周邊環境、改善人居環境、改造具有傳統建築風貌的商鋪、實施綠色空間景觀提升工程……北京中軸線壯美有序、古今交融、莊重大氣,一幅開闊的空間畫卷正徐徐鋪開。

隨著申遺保護工作的推進,公眾與中軸線的“親密接觸”越來越多:兩屆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傳承與創新大賽參賽作品已經超過10萬件,中軸線大講堂線上累計觀看人次突破2500萬。古老的文化遺産正在融入人們的生活,生機勃發走向未來。

向北,經歷2008年夏季奧運會和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北京奧林匹克公園,見證著這座世界上唯一“雙奧之城”的成長。向南,世界規模最大的單體機場航站樓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開放的姿態聯通世界,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迎著時代的發展,7.8公里的中軸線迸發出新的生命力,繼續伸展筋骨,延續文明。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從北京中軸線看古城魅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