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寒假出遊玩法多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年02月01日 17:12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年02月01日 17: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親子遊客在第三屆呼和浩特歡樂冰雪節活動現場體驗雪圈。

學生們在廣東科學中心觀察和體驗“輝光球”放電現象。

寒假來臨,學生成為旅遊市場的主力軍,親子遊、研學遊迎來出遊高峰,呈現出“南北兩頭熱”“南北互跨遊”趨勢,跟著課本遊、出境研學遊等産品備受青睞。

南北互跨成趨勢

某旅遊網近日發佈的《2024寒假親子遊消費預測》顯示,在寒假出遊預訂中,親子遊出遊人次佔比近54%,來自上海、北京、南京、廣州、杭州、深圳、天津、成都、瀋陽、寧波等地的親子遊客展現出更為旺盛的出遊熱情。

自2023年冬季以來,東北地區的冰雪旅遊市場持續火爆,其中,哈爾濱、長春、瀋陽、牡丹江、吉林、漠河、白山、延邊等成為親子遊的熱門目的地,部分寒假團期的熱門跟團遊産品在元旦前就已售罄。此外,北京環球度假區、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廣州長隆旅遊度假區、珠海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等主題樂園,北京、南京、西安等目的地的文化休閒遊以及三亞、海口、北海等地的海島遊都是親子遊的熱門選擇。

近日多地文旅局開展了如火如荼的宣傳推介,寒假親子遊市場被進一步烘熱,並呈現“南北兩頭熱”“南北互跨遊”趨勢。今年寒假期間,華南、西南以及東北、華北方向備受親子遊客青睞,出遊人次佔比分別達到49%和25%。前往華南、西南方向的遊客中,來自北京、天津、山東、河南、東北等地遊客佔據較高比例;而東北以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目的地的到訪遊客中,來自上海、江蘇、廣東、浙江、福建等地遊客佔比更高,呈現出“南北互跨遊”的特點。

跟著課本去旅遊

近期,“廣西小砂糖橘”“雲南小菌菇”“四川小熊貓”等研學團的火爆出圈,不僅推動東北旅遊快速升溫,也掀起寒假研學遊熱潮。元旦以來,寒假研學遊産品諮詢預訂熱度持續上漲,“跟著課本遊北京”“熱帶雨林奇遇記”“漫遊世界文學之都”“萌娃闖東北”“長白山親子研學”等關注度高。

伴隨研學遊的快速升溫,“課本遊”等特色研學産品受到眾多親子遊客的追捧,成為研學遊市場的新寵。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學生通過“課本遊”可以實地感受課本中的自然風光、人文古跡,沉浸式拓展課本之外的歷史文化知識,更好地激發學習歷史文化、現代科技等知識的興趣。

途牛旅遊網已推出“跟著課本遊北京”“跟著課本遊西安”“跟著課本遊徽州”“跟著課本遊紹興”等“課本遊”系列研學産品。它們將課本知識與研學相結合,並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知識儲備、興趣愛好等特點,在行程中設置不同特色的學習體驗。例如,“跟著課本遊徽州:安徽黃山—宏村—民俗體驗遊”,結合語文課本中的《水墨徽州》《黃山松》《爬天都峰》等文章並加以拓展,學生跟著非遺傳承人描徽墨、刻歙硯、做徽筆、燒徽菜、做花燈、聽黃梅戲等,並參與互動體驗,探尋古徽州的獨特魅力和文化底蘊,激起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同時,學生還可以在爬黃山、聽守松人講述守護迎客松故事的過程中,加深對課本知識的理解。

出境研學體驗多

在出境遊熱門目的地中,“新馬泰”一直是親子遊的首選,2023年12月以來,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一地深度遊、連線遊産品迎來預訂高峰。此外,日本、俄羅斯等地的冰雪遊,德法瑞意連線遊以及新西蘭的避寒遊等都是熱門選擇。

記著在採訪中了解到,新加坡是備受關注的出境研學遊熱門目的地,“新加坡遊學之旅”“新加坡親子微遊學”等産品預訂火熱。“新加坡親子微遊學”專為6至15歲中小學生家庭設計,以科學實驗、技術編程、工程結構、藝術探索、數學邏輯等課程為特色。在旅程中,家庭成員不僅能一同領略新加坡的歷史人文和美食風情,還可以通過南洋理工大學《智慧機器人與3D打印技術》、科學館《飛行科學與飛機設計》、紅樹林《科技與環保》、日間動物園《動物健康與保育》以及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和烏節路圖書館的《藝術探索與結構美學》等一系列課程,讓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中開拓視野,在實踐中感受知識的無窮魅力。 

編輯:高文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寒假出遊玩法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