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圍爐煮茶”讓傳統文化回歸生活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3年01月13日 11:41
中國旅遊報 | 2023年01月13日 11:41
原標題:“圍爐煮茶”讓傳統文化回歸生活
正在加載

一個土陶小泥爐,一張鐵絲網,一壺沸騰的紅茶,一團燃燒的炭火……家住廣東廣州的楊蕊在自家樓頂的天臺上,和家人、朋友們辦了一場“圍爐茶話會”,這是她準備了近兩個月的“儀式”。這個冬季,“圍爐煮茶”成為不少年輕人的社交消費新方式。

“圍爐煮茶”最早源於中國古代文人茶事。古樸的茶桌椅、精緻的茶器,三五好友飲酒煮茶、圍爐夜話,這是歷史記載中的冬天生活。
茶,講究的是“一杯一盞品人生”。茶文化真正令人著迷的是一半煙火,一半詩意的中式慢生活。

隨著社交平臺的進一步破圈,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嘗試用更接地氣的方式來品味茶文化,通過茶與年輕人對話,以求重新喚醒古老而傳統的茶文化,於是“圍爐煮茶”這一新興吃茶方式逐漸風靡,成為年輕人社交的新寵。

“圍爐煮茶”火熱興起,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很長一段時間內,喝茶似乎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而“圍爐煮茶”主力為年輕人,這形成了某種違和感。人們不禁聯想到前一段時間,在年輕人群體中流行的露營、騎行、飛盤等運動,正是因為這些運動契合了城市人親近大自然的訴求,而在冬季,“圍爐煮茶”似乎能滿足人們宅在家裏暖洋洋過冬的心境。

可以説,“圍爐煮茶”是持續火熱的傳統文化回歸生活又一例證,也是當代年輕人賦予傳統文化新內涵、新玩法的生動體現。

“圍爐煮茶”與現代生活深度融合,在某些人看來也許是一場虛榮的附庸風雅表演,或許還有褒貶意義不明的網紅屬性,但它確實提供了一種傳統文化復興的可能,並進而帶來了新的消費熱潮和生活方式。

不久前,“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圍爐煮茶”熱潮迅速興起,彰顯了傳統茶文化對國人生活美學的深刻影響。

相信,隨著茶文化的不斷發現和挖掘,更多老傳統將會嬗變為新風尚,古老的茶文化將被更多年輕人所接受,並煥發出持久的生命力。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圍爐煮茶”讓傳統文化回歸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