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秋分:團圓時節慶豐收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中國消費網 | 2022年09月23日 11:13
中國消費者報•中國消費網 | 2022年09月23日 11:13
原標題:秋分:團圓時節慶豐收
正在加載

斗轉星移,四季輪迴。時間來到農曆二十四節氣的第十六個節氣——秋分,已是晝夜均而寒暑平。除了意指晝夜平分,秋分還有平分秋季的意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對秋分的解釋為:八月中,分者半也。宋代李樸《中秋》詩中即有名句“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秋分也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富有新內涵的節氣。自2018年起,秋分日被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將秋分日定為中國農民豐收節,兼顧我國南方和北方,便於城鄉群眾參與,也有利於展示農業的豐收成果,具有鮮明的農事特點。

傳統:聚團圓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的習俗。秋分日在農曆八月裏,中秋節就是由傳統“祭月節”變遷而來。著名民俗專家、瀋陽市文史研究館研究員告訴記者,一年四季中的每一季又分為孟月、仲月、季月,分別指代每季的第一、二、三月。秋分日與中秋節同在仲秋八月,中秋節又稱八月節或團圓節,民俗活動大多圍繞月亮進行,像追月、奔月以及吃月餅等,多與團圓有關。南宋吳子牧的《孟良錄》中就有“月餅”的記述,再向前追溯,還有胡人向唐朝獻餅等。

一位受訪者説,老北京人在中秋節原有請“兔兒爺”供奉的習俗。他生在北京、長在北京,雖然後來到瀋陽生活工作,但對那些用泥土製作的騎著大象、老虎、獅子、梅花鹿等瑞獸的各種栩栩如生的“兔兒爺”記憶猶新。每次回北京探望親友,他都不忘到琉璃廠街去看看,尋找兒時的美好記憶。

秋分又分為三候:一候雷始收聲,古人認為秋分後陰氣開始旺盛,所以打雷也就少了;二候蟄蟲坯戶,蟄居的小蟲由於天氣變冷開始藏入穴中,並且用細土將洞口封起來以防寒氣侵入;三候水始涸,乾燥的天氣促成湖泊與河流中的水蒸發快,又因雨水少補充不足,一些沼澤及水洼開始變得逐漸乾涸。

除了祭月、吃月餅,“秋祭月”還有遊賞自然等內容。秋分節氣天干而少雨,我國東北地區的大部分山林進入一年之中最美的觀賞期。近年來,遼寧省本溪縣關門山、老邊溝和桓仁縣楓林谷等景區的觀賞楓葉遊發展得越來越好,吸引了大量來自周邊省市的遊客前往。層林盡染,漫山紅遍,姹紫嫣紅的紅楓遍染秀美山川,如同繪就了一幅幅造化神奇的天然水彩畫,人在畫中游,美不勝收。

賞楓之路沿線的村民也多是全家齊上陣,將自家房屋及房前屋後改造成具有地域特色的鄉村民宿,經營餐飲、管理客房、清理衛生、外出採購、網上營銷等都由家人明確分工又相互協作,守在家鄉把日子過得像楓葉一樣紅火。

養生:重調攝

相對於自然界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人體同樣有著與之相應的變化。中醫理論認為,天人相應,人體是一個微觀的世界,秋分既是秋季氣候的分水嶺,同時也是人體陰陽消長的轉捩點,秋分時節天氣進一步由暖轉涼,進入到一個養生調攝的重要節點。

“秋分養生正當時。”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科醫生告訴記者,人體在秋季的運行變化也應該與這個季節的規律相一致,《黃帝內經•四季調神大論》中説:“秋三月,此為容平”,要“使志安寧”“收斂神氣”。容平、安寧、收斂都是講秋季養生大略,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平和情志,儘量減少過多的情志波動。依據中醫五行規律,秋屬金,隨著秋分的到來,秋季的肅殺之氣會漸重,這時就更需要調暢情志,“以緩秋刑”。有些人到了秋天會出現“悲秋”情緒,尤其是肺氣比較虛弱的人,平時乏力、自汗、易感冒、易過敏,則更為明顯。解決“悲秋”的方法恰恰是“使志安寧”,這個安寧,就是讓心緒平靜下來,向內收斂,以保證平和的情緒。

行為活動趨於內收。夏季揮汗如雨、縱情跳躍,秋季要把動作和行為逐漸恢復到安寧的狀態上來,讓身體也達到“秋收”。喜歡運動的人,可以選擇慢跑、健步走、郊遊、打太極拳等溫和的健身方式。在作息時間上,雖提倡早睡早起,但與夏季相比,應該適當增加睡眠時間,蓄積能量。

飲食以潤為主。秋季多燥,尤其北方地區。秋與肺密切相關,中醫所説的肺還包括皮膚、咽喉、支氣管等組織器官,故秋季容易出現幹咳、皮膚乾燥、咽癢而燥。在飲食方面,應以滋陰潤燥為原則,多吃蘿蔔、白菜、木耳、梨,藥食同源者可選擇山藥、茯苓、芝麻、百合、銀耳、杏仁等。另外,鴨肉是很好的滋潤之品,其性味甘涼,可補內虛,消毒熱。

農事:慶豐收

我國地域遼闊、物産豐富,很多區域秋收作物佔一年收成比重最大。2022年秋分日,我國迎來第五屆中國農民豐收節。作為一個鮮明的文化符號,中國農民豐收節賦予了秋分新的時代內涵,推動了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有機融合,增強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全國水稻和河蟹主産區之一的遼寧省盤錦市,堅持生態優先,走綠色發展之路。企業和農戶推廣稻蟹種養模式,充分利用水稻種植基地放養河蟹,形成稻蟹共生的生物體系,打造鄉村振興新模式,糧食年産量已獲“十八連豐”。

近年來,瀋陽市沈北新區也持續推進綠色有機水稻種植,發展稻蝦、稻蟹、稻魚綜合種養産業。相關企業還在稻田區開闢特定區域設計製作稻田畫,將農業與旅遊業有機結合,在農業轉型升級發展中,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秋分時節,是北方一年之中最佳的吃蟹季。遼寧大連、丹東等地捕撈的飛蟹和盤錦河蟹大量上市。海蟹肥甘鮮美,河蟹鮮中帶香。作為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的組成部分,盤錦市通過連續多年舉辦蟹文化系列活動,全方位促進河蟹産業技術的交流與提高,進一步提升了地産河蟹品牌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

北方出産河蟹,南方出産大閘蟹,全國各地高度重視農産品品牌建設和産業發展,農業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億萬農民在秋分日裏慶祝豐收,既是對祖先智慧結晶的致敬和傳承,也是對二十四節氣所蘊含文化內涵的拓展和豐富,更為歷史文化積澱書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秋分:團圓時節慶豐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