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安徽肥東 鍛造文旅品牌 賦能鄉村振興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11:18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11:18
原標題:安徽肥東 鍛造文旅品牌 賦能鄉村振興
正在加載

肥東,是一方多姿多彩的旅遊沃土,這裡有鮮艷的“紅色”、滿眼的“綠色”,也有濃郁的“古色”和厚重的“底色”。

近年來,安徽省肥東縣用好“四色”資源,擦亮文化名片,鑄造文旅品牌,走出了一條以文化旅遊推動民宿、農家樂等相關産業發展,助力農民增收的鄉村振興之路。

擦亮文化名片 賡續“紅”引擎

肥東縣內有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紀念館、中國共産黨合肥歷史館、蔡永祥紀念館等44處紅色遺址舊址。其中,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紀念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國家4A級旅遊景區、安徽省直機關主題黨日教育基地,2021年接待遊客量達16.8萬人次。

目前,肥東縣正對品牌資源全面提檔升級,在舊址所在地撮鎮鎮瑤崗社區,以“渡江戰役,紅色瑤崗”為主題,打造佔地100多公頃的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文化生態景區,力爭將其打造成為紅色主題沉浸式體驗景區,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探索生態旅遊 釋放“綠”動能

肥東縣東依浮槎山,西傍濕地群,南臨八百里巢湖,北靠江淮分水嶺,坐擁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環境要素齊全,旅遊資源較為豐厚。作為合肥近郊第一高峰,浮槎山橫臥于肥東縣石塘鎮境內,峰巒疊嶂,清幽宜人,“乳泉、巧石、浮茶、飛瀑”等元素賦予浮槎山獨特的自然人文氣質,浮槎飛瀑更是合肥近郊唯一瀑布。如今,浮槎山“人”字形遊步道及盤山公路已經建成,隱于大山的奇石、飛瀑即將揭開神秘面紗。

肥東縣在浮槎山景區規劃佔地面積約5500畝,聚焦康養休閒等業態,旨在打造一個全時、全齡、全域的旅遊度假區。

挖掘僑鄉人文 激發“古”活力

位於肥東縣的六家畈古鎮,是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4000多名海外華僑從這裡走出去,足跡遍佈17個國家和地區。明清時期的古村落建築群——六家畈古民居群,是合肥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依託江淮僑鄉古鎮資源,近年來,肥東縣以“江淮水鎮、文化僑鄉”為主題,打造了江淮僑鄉六家畈項目,佔地面積3908畝,一期投資5.5億元,致力於打造成合肥鄉村振興新名片。

如今,在巢湖北岸的江淮僑鄉,“畈塘·拾吾舍”“僑鄉里”“四頂山居”等獨具特色的文旅項目已成為合肥周邊熱門的出行目的地。江淮僑鄉已初步形成一條集城鄉微度假、研學旅行、戶外運動、沉浸式夜遊生活等特色文旅産業于一體的旅遊産業鏈。

鑄造文旅品牌 夯實厚“底”子

安徽肥東,素有“包公故里 吳楚要衝”之美譽,孕育了中國古代清官廉吏的典範包公,包氏宗祠現為安徽省文物保護單位。

近年來,肥東縣先後投資2億多元,在包公鎮打造佔地5.01公頃,集人文、生態、文化于一體的包公故里文化園,計劃2022年10月1日對外開放。這裡將建設成為全國廉政文化教育培訓基地,帶動周邊相關服務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

截至目前,肥東縣在建的文旅項目總投資額超過30億元,一幅“風景美、村民富、遊客樂”的文旅新畫卷正在肥東徐徐展開。2021年,肥東縣接待遊客69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41.3億元,成為點燃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未來,肥東縣將按照“文化賦能、品牌引領”的發展思路,串珠成鏈,推出以“文化遊、山水遊、紅色遊、休閒遊、鄉村遊、美食遊”為主題的精品旅遊線路,構建一廊、一環、一核、雙心、三區的“11123”全域旅遊大格局,賦能鄉村振興。

數據來源:中共肥東縣委宣傳部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安徽肥東 鍛造文旅品牌 賦能鄉村振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