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國潮”流行彰顯文化自信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15日 10:38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15日 10:38
原標題:“國潮”流行彰顯文化自信(新視角)
正在加載

  前不久,工信部等五部門聯合發佈《數字化助力消費品工業“三品”行動方案(2022-2025年)》,提出“挖掘中國文化、中國記憶、中華老字號等傳統文化基因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加強新生消費群體消費取向研究,創新消費場景,推進國潮品牌建設”。“國潮”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新生代群體的生活方式和消費主張加速了“國潮”興起。“國潮”産品走紅、國産動漫爆火、“老字號”紛紛推陳出新……“國潮”正在成為當代年輕人的一種消費時尚。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國潮”越來越“熱”,除了産品自身,還在於其背後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深層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認同。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近來備受追捧的“國潮”産品,幾乎都離不開傳統文化的影子。“國潮”蘊含了豐富的文化符號、形象和理念,而時下中國傳統文化越來越受關注,根植于國人骨子裏的文化基因被喚醒,購買帶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産品成為許多年輕人表達情感、彰顯個性的重要方式。

  曾幾何時,年輕一代受歐美潮、日韓風影響不小。如今,新生代群體放下對國外品牌的盲目崇拜,熱衷“國潮”、喜愛“國風”,這是國人消費升級、愈發注重精神需求的結果,更是中國文化不斷走向自信的必然。

  有人擔心,既然是一種“潮”,“國潮”會不會來得快去得也快?經過幾年發展,“國潮”在商業文化升級、社會文化氛圍營造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部分品牌原創性不足,沒有真正將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學特徵與當代時尚元素有機整合;有的商家專注于跟風模倣,産品同質化嚴重,造成視覺和精神上的審美疲勞;有的企業片面堆砌文化符號,將“國風”和“情懷”視為營銷噱頭,淡化甚至歪曲了傳統文化的本來寓意等。

  “國潮”興起,對中國企業和品牌而言,無疑是一次難得的轉型升級契機。要讓“國潮”之風更盛,還須從文化上多下功夫。品牌應持續挖掘中國傳統文化,將更多的優秀文化元素融入産品設計中。同時,也要及時掌握新的文化消費需求,加入獨特、創新的潮流文化,推出更多具有時代元素和現實意義的“國潮”産品。

  中國傳統文化構成了“國潮”的文化來源和基礎,中國文化自信的提升助推了“國潮”興起。築牢國貨品牌的核心競爭力,打造持續的“國潮”熱,必將為弘揚文化自信提供源源不斷的推動力,國人的文化自信也會愈加堅定。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潮”流行彰顯文化自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