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石刻精品彰顯宋韻匠心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27日 09:25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27日 09:25
原標題:石刻精品彰顯宋韻匠心
正在加載

位於四川南部的瀘縣,長江穿行,山川秀美。玉蟾山風景區深處,一座宋代石刻博物館,充滿歷史文化魅力,吸引八方來客。

瀘縣古稱江陽,距今有2000多年曆史。瀘縣宋墓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石刻文物。2014年,瀘縣開始建設宋代石刻博物館,2018年投入使用。瀘縣宋代石刻博物館是國內唯一的宋代石刻專題博物館,現藏文物1.4萬餘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多達120件。

瀘縣宋代石刻博物館館長梁楊介紹,博物館總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展陳面積5000平方米,以展出南宋石刻為主,石刻數量眾多、內容豐富,反映了南宋時期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以及喪葬習俗等。

博物館展出的石刻作品,分為四神、建築、侍仆、武士、花卉五大類別。

眼前這件高浮雕青龍石刻,造型別致,栩栩如生,充分表現了龍的靈性與力量。龍頭向龍尾彎曲,雙眼圓睜,炯炯有神,望向後足旁的一枚火焰寶珠。龍角及龍頭上的長鬣向後,紋路均勻。龍嘴張開,龍舌撩起,細長的龍身上刻滿麟甲。龍尾向後揚起,尾尖向上內卷。四足粗壯有力,踏于祥雲之上。整件作品造型自然流暢,充滿動感。

高浮雕朱雀石刻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朱雀頭部略呈圓形,尖喙,雙目正視前方,雙足細長,踏于雲紋座上。雀冠分別向左右彎曲,兩耳下有一排呈葉片狀的羽毛,胸前有鹿角狀羽毛。雙翅羽毛呈魚鱗狀,尾部左右各有上下三排雲狀羽毛。雙翅向左右展開,有如振翅待飛。

走進建築類展廳,人物瑞獸門扇石刻引人注目。門扇上部線刻呈圓形畫面,象徵圓月,內有蟾,喻為“蟾宮”。圓月內有一男一女。男子左手持笏,官帽朝服,寓意“蟾宮折桂”,得中高官。女子頭綰高髻,手持元寶,表情甜美。下部浮雕為奔跑的靈鹿與展翅的飛鷹。這件石刻雕刻細膩,技藝精湛,反映了宋人嚮往富貴美好生活的願望。

四子折桂高浮雕門飾也由上下兩部分組成。上部方形框內線刻圓形畫面,其中4個男童正在攀枝嬉戲。下部長方框內雕刻一朵牡丹,花下有兩隻小鹿。浮雕表現了歡樂祥和的生活圖景,與自然美景相映成趣。

博物館數量最多的是人物類石刻,生動反映了南宋時期西南地區的世俗生活和社會文化風貌。持注子女侍石刻是其中的精品。侍女頭戴軟腳花冠,面部豐滿,右手上抬握注柄,左手托注碗,立於桌旁。鋪巾長方桌上擺有果盤和溫碗,桌後有一寬大的椅子。注子即酒壺,它和注碗都是宋代流行的盛酒用具。石刻中的注子器身直口,蓋鈕為雙層蓮花形,造型美觀。注碗為蓮花口,似仰蓮綻開。

身穿鎧甲,肩披長巾,手握劍柄,表情嚴肅。執劍男武士石刻英姿勃發,其盔甲雕刻十分細緻逼真。

一旁的女武士石刻氣勢凜然,巾幗不讓鬚眉。女武士柳眉杏眼,臉龐豐腴,身穿鎧甲,外罩戰袍。雙手執骨朵,骨朵頭部呈花朵形。頭戴上窄下寬兜鍪,頂綴纓飾,下著甲裙,站立於雲紋基座之上。“我館收藏的4件女武士石刻,是國內迄今發掘出土的唯一女武士造像群雕,非常珍貴。它們出自瀘縣牛灘鎮灘上村一座同穴異室墓,其中3件具有蒙古族特徵,體現了宋元時期四川地區民族交融的情況。”梁楊説。

展廳裏的花卉類石刻爭奇鬥艷,美不勝收。淺浮雕折枝花卉石刻,正面有6片寬大的葉,葉脈清晰可見,葉間雕刻兩朵盛開的花,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的感覺。

一隻仙鶴體態輕盈,脖頸向後回首俯望,3朵飽滿的牡丹花朝天盛放,寓意富貴榮華。剔地高浮雕彩繪花鳥石刻構圖飽滿、佈局嚴謹,採用剔地起突的雕刻技法,盡顯靈動。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石刻精品彰顯宋韻匠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