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貴州地方特色美食走上更多消費者餐桌——難忘折耳根味道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09:28
經濟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09:28
原標題:貴州地方特色美食走上更多消費者餐桌—— 難忘折耳根味道
正在加載

晨曦微露,林城貴陽迎來新的一天。“久居貴陽,常常懷疑自己是被折耳根的清香喚醒。”市民趙霞在貴陽生活已有30餘年,她認為貴陽的空氣中總少不了折耳根的味道。

在貴州,不管是在數千平方米的大型超市裏,還是在路邊小販支起的菜攤上,折耳根都是必備菜品。一年四季,從不缺席。

貴州人對折耳根的喜愛程度,外人難以理解。

在貴陽老居民張燕記憶中,當地人每天入嘴的第一口食物中,總少不了折耳根的影子。不管是忙時匆匆對付的糯米飯,還是閒時細品的腸旺面,“似乎不加上一勺折耳根,早餐就缺少了靈魂”。張燕説。

對於外出的貴州遊子而言,折耳根更是深藏心底的濃濃鄉愁。在異鄉能嘗到哪怕只有一勺,也足以撫慰對家的思念。返鄉之時來一份涼拌折耳根,離開之時的行囊也要給折耳根留足空間。

折耳根是魚腥草的根莖。魚腥草是一種藥食同源的植物,中醫認為其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療瘡、利尿除濕、健胃消食等功效。如今,食用魚腥草的習慣主要見於川渝滇黔等地,但食用的部位不一樣。貴州人因為主要食用魚腥草根莖部位,故而稱之為折耳根。

貴州人何時開始食用折耳根,已無從考證。在當地,折耳根是各種美食小吃的最佳伴侶,春卷、絲娃娃、豆腐丸子等特色小吃都少不了折耳根的助力。隨著遊人增多,貴州特色小吃持續走俏,折耳根的銷量也越來越大。據不完全統計,貴州省每年消耗的折耳根達到20萬噸。

在貴州人心中,折耳根既是一種香型佐料,也是一種獨當一面的食材,已經形成了一種味覺上的依賴。涼拌和炒臘肉是其作為主要食材的兩種最典型吃法。折耳根炒臘肉更是貴州極為常見的一道菜,當折耳根上頭的魚腥味和臘肉、辣椒的氣味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便形成了俘獲大批消費者的獨特風味。

不過,貴州人甘之如飴的折耳根,對西南地區之外的食客而言,可能是一場“噩夢”,絕大多數人初次嘗過之後便紛紛避而遠之。曾有人將其稱之為“食物界的終點”。在此前一份根據網民投票整理的《國際臭食品等級表》中,魚腥草位居榜首,被評為“中國最難吃的菜肴”,比榴蓮、長沙臭豆腐、罐裝鯡魚和寧波臭莧菜更難以被大眾接受。

隨著人們消費水平的提升,也為了打破折耳根在眾多外地消費者眼中的固有印象,貴州人創新了多種折耳根吃法,折耳根酸奶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4月1日,貴州好一多乳業在公眾號上發佈一篇腦洞大開的推文:《重磅!好一多折耳根酸奶上市啦!》。該文寫道,公司計劃推出折耳根酸奶、洋芋酸奶、辣椒酸奶3款新産品,並詢問消費者更喜歡哪一種。最終,折耳根酸奶以高達80%的票數成為最受期待的産品。

面對消費者的鼓勵,好一多乳業決定將“腦洞”進行到底。“我們心裏也沒底,消費者到底會不會認賬。”計劃啟動之初,該公司董事長張琴心裏也犯起嘀咕。

經過23天的努力,消費者期盼的折耳根酸奶終於上市。“90後”視頻播客博主肖勉雯是折耳根酸奶的首批品鑒官之一。“剛打開白色的盒子,一股折耳根的香味撲鼻而來。喝了第一口之後,被裏面細碎的折耳根顆粒驚訝到,真是太有創意了!”肖勉雯回憶道。現在,折耳根酸奶作為好一多乳業推出的一款定制産品,正被越來越多消費者接受,成為該公司的潛力産品。

眼下,貴州省黔西南州晴隆縣紫馬鄉新洋村的折耳根種植基地裏,魚腥草長勢格外喜人,村民忙著清除折耳根地裏的雜草。基地負責人李忠江去年與他人合作,流轉村民土地種植折耳根,帶動了20多位村民固定就業,“從目前的長勢來看,預計畝産可達到3000公斤,市場價可以賣到每公斤6元”。李忠江説。

隨著城市人口的持續增加,折耳根這道曾經的野菜,如今也走上了規模化種植道路。一些村莊把它作為脫貧增收的主導産業來發展,為當地農民帶來了穩定收入,也讓這道地方特色美食被端到更多消費者的餐桌上。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貴州地方特色美食走上更多消費者餐桌——難忘折耳根味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